人物|| 归有光的坎坷科举路(完整版)

科举,古人攀登理想之峰的阶梯,因为是分科取士,所以名之科举。科举制从公元605年(隋朝大业元年)开始实行,到1905年(清朝光绪三十一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共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

从隋朝开始,然后唐宋元明清,科举带给读书人多少欢乐,也就带给了读书人多少泪水。

归有光,明朝的大才子,“唐宋派”的代表作家,年纪轻轻就敢于和当时文坛的领袖也是老乡的王世贞叫板。但是,在科举之路上,归有光却是倍尝辛酸,一生九次参加会试,终于在花甲之年(60岁)得中进士,但仅仅六年之后,他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运乎?命乎?

六载童试(14-20),终成第一

归有光的科举之路开始的时候是充满鲜花和掌声的。作为大才子的归有光,幼年就聪颖过人,不同寻常。九岁即能写成文章,十岁时就可以洋洋洒洒写出千字长文了。十四岁的时候开始参加科举考试。

科举制最基础的考试叫童试,有三个阶段,分别叫县试、会试、院试。参加这三个考试的人都称为童生,通过了这三个考试,就是所谓的“秀才”了,正式的说法叫作取得了“生员”的资格,可以正式开始科举之路了。同时,成了秀才,就可以进入当时官办的学校进一步学习。而且,成了秀才之后,就算是有了最基本的“功名”,进入了士大夫阶层了。具备了一些特权,诸如免除徭役,见知县不跪,犯错不能随便用刑等。

秀才分为三等,最高等的是童试成绩最好的,称为“廪生”,意即廪膳生员,由官府按月发放粮食,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开始吃公家饭了。其次一等的称为“增生”,意即增广生员。这是没有“公粮”的。再次一等的叫“附生”,就是所有通过考试的人。

如果和今天作个比较,这三个预备性的考试相当于今天的小升初。

这预备性考试,每三年举行两次。自小就聪明过人的归有光从十四岁开始参加童生考试,大概也不是很顺利,但最后的结果还是辉煌的。六年后,也就是在归有光的弱冠之年,那年参加院试,考了个第一名,被增补为苏州府学生员。这时的归有光,已是读书破万卷了,对自己前面的科举之路,更是信心满满。以第一名的成绩,当年就到南京参加正式的科举考试的第一道关:乡试。但是,前面等待着踌躇满志的归有光的,却是漫漫的长路。

六次乡试(20-35),始得第二

乡试,正式的科举之路的第一道关,一般都在各省的省城举行。如果这道关过了,就是所谓的中举。《儒林外史》中著名的范进中举,范进参加的就是乡试,中了之后被称为举人老爷。他的老有丈人对他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称他为文曲星下世。

乡试每三年举行一次,都在秋天(八月)举行,所以又称为秋闱,主考官是皇帝派下来的。只有通过院试,取得了生员(秀才)资格的才可以参加。通过了乡试的秀才被称为举人,其中第一名称为解元。

所有的举人原则上都有了被选为官员的资格,即使不被选为官员,也是当地的名流,见到知县,知县也要给一个坐位。所有的举人都可以参加第二年春天在京城举办的会试。

弱冠之年,踌躇满志的归有光,意气风发地从苏州赶去南京参加乡试,命运就在这个时候给了志在必得的归有光一记响亮的耳光——落第了(没考上)。而且这耳光一个接着一个,一连就是五个。乡试每三年举行一次,每个耳光就是三年的光阴,都是三年的苦读。直到第六次去南京,命运才发生的转机。而这时,时光已匆匆逝去15年了,归有光已是35岁了,从第一次参加乡试的弱冠,到了现在的人到中年。

放在今天,就是六次参加高考。这15年的岁月,想必归有光一定过得不轻松。从一个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青年走到了初涉沧桑的中年,无疑,归有光的学识肯定是大有长进,但那颗心,估计也是苍凉的千疮百孔了。

好在经过了15年的坎坷考试路后,命运这个时候对着归有光展露了一下笑颜,他在第六次参加乡试的时候遇到了他的贵人——当时的主考官张治。张治非常欣赏归有光的文章,觉得归有光是一少有的人才,说他是汉代著名大儒贾谊董仲舒再世,视归有光为国士。在归有光的第六次乡试中,把归有光列为举人第二名。

归有光经过15年的漫漫长路,终于通过了乡试,成为举人,有了参加会试的资格。这时的归有光,在江南一带,凭借自己的学识,早已声名卓著了,特别是归有光的古文写作,被称为当时的“昆山三绝”之一。考取了举人之后,归有光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京城,十五年前的那种踌躇满志的感觉又在归有光的心中萌生滋长了,他对等在自己科举报国之路上的下一站——会试——充满了信心。

九次会试(36-60),人已花甲

会试,正式的科举之路的第二道关,在京城举行,参加者皆是各地乡试高中的举子。全国各地的举子,在乡试之后都会从四面八方云集到京城,参加在乡试次年春天举行的会试,一展自己的才情。

会试也是三年一次,在乡试的次年春天三月举行,所以相对于乡试被称为“秋闱”,会试又被称为“春闱”。会试皆在京城举行,由礼部主持,皇帝亲自任命正、副两名主考官。录取数量大概为三百名,被录取者称为贡士,其中第一名被称为会元。

归有光,在乡试高中的那年冬天,就整治好行装,进京赶考了。想像中,当年的归有光应该是坐船,沿着大运河北上的。北上途中的归有光想着自己这么多年的苦读诗书,想着乡试主考官张治对自己的评价,心中一定是充满了自信的。他觉得,命运让自己苦读了十五年的诗书,一定是有自己的安排的,这十五年的积累足可以为国家效力了。一路听着大运河水声的归有光一定想不到,等在他前面的,还有更长时间的磨难,还有着更长更长的等待,甚至相当于一辈子的等待……

归有光初次赴京参加会试最终以失败告终,要想再展才情,要等三年之后了。名落孙山的归有光还乡之后,就在家乡附近的嘉定安亭江上,开始了一边读书准备三年后的会试,一边讲学谈道。当时的归有光已是名满江南,四方之学士纷纷前来听课,多时达数百人。饱读诗书的归有光纵论文史,谈经说道,他知识的渊博,论述的宏伟,让下面听课的学士们心中叹服。读书、讲学、谈道,让归有光更是名声远播,海内学者都尊称归有光为震川先生。

归有光在科举上还未成功,但在读书做学问上已是名满天下。每一个名满天下的人,背后都会有一个默默的支持者。站在归有光背后的,就是他的妻子王氏。在归有光安亭讲学期间,王氏操持家中一切事物,让归有光能够心无旁骛,专心于学问。

也许,命运把归有光做学问的这扇窗户打得大开之后,就把科举的那道窗户暂时的关上了。学识渊博名满天下的归有光在三年一次的会试中屡屡失败,他的文章就是入不了主考官的法眼。其实仔细想来,不是归有光的文章不好,是他不懂得考试之道,或者是他虽懂,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归有光想凭自己的学识,撞开会试的大门,但那大门里有太多的人在等着,他撞不开。

在乡试时把归有光列为第二名,视之为国士的张治,后来进京做了宰相。他对归有光一直很关心,听说归有光三番五次不能在会试中脱颖而出,感到很是惋惜。明代的科场上,舞弊之风甚嚣尘上,张治对此肯定是心知肚明的。他对归有光之所以屡次落第,心中也肯定明白个中原因。归有光有这样一位有着知遇之恩的人,却不愿去拜访,去走一走门路。据相关文献记载,张治听说归有光屡试不中后,曾几次想让归有光进京走动走动,但归有光就是不愿意,不肯低下头来,不愿意在自己的科举之路中掺杂一点点不是学问诗书的东西。宁愿忍受着一次次的名落孙山,也不肯让自己的那满是诗书学问的身子弯一弯。

据说,当时皇帝身边有一位颇受宠幸的宦官,听说了归有光的大名后,让自己的侄子到归有光处听学读书,拜归有光为师。并几次邀请归有光进京来“坐坐”,都被归有光拒绝了。在为学致仕这条路上,归有光似乎有洁癖,他自己把一条条“捷径”都堵死了,剩下的路,有多么难走,他心中肯定是知道的。

归有光就这样走在科举之路上,虽然艰难,但心中无愧,虽然坎坷,但唯有一往向前。这条路一走就是二十五年,直走到了自己年已花甲。这期间,在归有光四十三岁时,他最心爱的大儿子不幸去世了,时间仅仅隔了一年,一直站在自己身后,默默扶持自己的任劳任怨的妻子王氏,也离归有光而去。归有光一生中娶过三个妻子,王氏是第二个,陪伴了归有光十六年。但很令人惋惜的是,归有光在自己的名作《项脊轩志》中所写的那位妻子,却不是这位王氏。《项脊轩志》中的是归有光的第一次妻子魏氏,在归有光二十三岁的时候嫁给归有光,从《项脊轩志》的描写中,我们可以知道,归有光和魏氏感情很好,但也是天不从人愿,在仅仅六年之后,魏氏就离开了归有光。在《项脊轩志》中,归有光表达了对首任妻子魏氏的一往情深:

(妻子)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或凭几学书。吾妻归宁,述诸小妹语曰:“闻姊家有阁子,且何谓阁子也?”其后六年,吾妻死,室坏不修。其后二年,余久卧病无聊,乃使人复葺南阁子,其制稍异于前。然自后余多在外,不常居。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末尾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尤其感人。

写《项脊轩志》中这些文字的时候,归有光大概是三十二岁。归有光在第一个妻子去世三年后又娶了第二任妻子王氏。那个时候,离归有光在南京高中举人还有五年。在归有光中举赴京赶考失败后在家乡讲学的那些年里,都是这个王氏操持家事,让归有光一心向学。在默默地陪伴了归有光十六年后,王氏也离开了这个世界。二任妻子都是那么任劳任怨,归有光在读书之余,想起这两位贤妻,一定会痛彻心扉的吧!睹物怀人,又是十几年过去了,那棵亭亭如盖的枇杷树想必还在,看着这棵树,归有光一定想起了自己苦读诗书讲经谈道的那一天天一年年,两位妻子对自己尽心尽意任劳任怨的照顾。如今,站在自己身后的支持者不在了,前面的路依然艰难坎坷。

经过八次的失败,在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近花甲的归有光再次进京,第九次参加会试。命运之神终于被归有光的执著感动了,打开了那扇关了很久的窗户,归有光终于通过了会试,成为贡士,终于可以参加皇帝主持的殿试了。

从十四岁开始参加科举,二十岁中秀才,三十五岁中举人,六十花甲之年成为贡士,经过了四十六年,归有光终于走到了这条路的最高处——殿试。

殿试(60岁),三甲进士,长兴知县。

殿试,也叫廷试,是科举制最高级别的考试,在会试结束后两个月(五月份)举行,参加者是通过会试的三百名贡士,地点在朝堂之上。一般情况下,皇帝亲自担任主考官。录取分为三甲,一甲录取三人,赐"进士及第"的称号,三人中的第一名称状元,授翰林院修撰,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二三名授翰林院编修;二甲录取若干名,赐"进士出身"的称号;三甲也录取若干名,赐"同进士出身"的称号。二、三甲第一名皆称传胪,一、二、三甲统称进士。除了状元、榜眼、探花外,其余诸进士再参加朝考,考论诏奏议诗赋,选擅长文学书法的为庶吉士,其余分别授主事(各部职员)、知县等。实际操作过程中,要获得主事、知县等职,还须经过候选、候补,运气不好的,有一辈子都不得做官的。进士榜称为甲榜,因用黄纸书写,所以叫黄甲、黄榜,也称为金榜,在古代,所谓的金榜提名,就是指考中进士。

一般常说的连中三元,指的是在乡试、会试、殿试中都考中第一名,分别为解元、会元、状元。名城苏州古城区内有一个地名叫“三元坊”,其中的“三元”,就是连中三元的三元。这个地名就是为了纪念一个叫钱棨的苏州人,他在乡试、会试、殿试中连中三元。钱棨除了中了这个大三元之外,还中过小三元,小三元就是我们在一开始说的考秀才的初级考试的县试、府试、院试三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俗称小三元。大三元加上小三元,共六个第一名,被称为六元状元。在中国科举史上共有两个人有些殊荣,一个就是清朝时苏州的钱棨,另一个是明朝人黄观。这个黄观比钱棨更大厉害,他连中的这六元,中间没有停顿,一气考下来,次次第一。而钱棨,在小三元大三元的考试中都有很多次失败。黄观高中状元时是27岁,钱棨高中状元时已是47岁了。

归有光,走过了四十年的科举路,终于在花甲之年得以参加殿试。最后的结果,得了三甲进士,被授予浙江一个偏远地方的知县。归有光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兴办学校,提高当地人的文化水平。第二件事是整治恶吏,平反冤狱,为此得罪了很多人。归有光做事廉洁刚正,不媚权贵,上司的命令若是于民不利便拖延不办,做了两年多的县令,六十三岁的归有光因得罪地方豪强,得罪了上级官员,终于被调任顺德府(今河北邢台)通判,管理马政。这一调动,名义上是升官了,实际上是对归有光的抑制。对这一调动,归有光非常愤慨,连上两封奏疏要求辞官,但都被扣压不能上达,没办法,只好赴任。归有光抵达任所后,修了一间土房子,整天躲在其中读书,以表示自己的不满。马政通判是一个闲职,读了一辈子书的归有光没有浪费这一段清闲的时间,在这期间,他广泛地阅读了相关的历史书籍,亲自采访了当地的一些掌故,修成了一部完备的《马政志》。 

在归有光生命的最两年,命运之神彻底放松了对他的严苛。归有光迎来了生命的最高潮——进入内阁,身列文学侍从之位。这才是最适合归有光的一个位置,此时的归有光十分高兴,希望能借助这个机会读更多的书,明更多的理,做更多的事。但遗憾的是,命运之神没有留给他更多的时间。

归有光在文学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在他还是一个举人的时候,就敢于和当时文坛的领袖也是老乡的王世贞叫板,他反对王世贞的一味复古,推崇唐宋八大家的古文,是有明一代“唐宋派”的代表性作家。他所写的散文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就是自然,就是不造作,给当时枯燥的文风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他所写的《先妣事略》《项脊轩志》《寒花葬志》都是情感深挚,读之让人泪下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