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天机破——多人创作示范文

周末无事,天气尚好,晴空万里无云。

柴一本欲邀约一二密友同聚雅阁小酌,无奈友人有事未至。他一人索性闲逛,逛着逛着,便逛进了东篱巷锦绣里。

锦绣深处,青翠栊夏,秀木荫荫,无限悠悠浮生岁月,他不由地内心徒生感慨。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一天天青丝会长出白发来,而嫩肌玉颜也将生出皱纹来。

而后,虚空空里,衰草枯藤里,腰脊佝偻,牙齿脱落,一捆柴仍废余在空地上搁置。正这样想着,一个披发跛脚道士经过他身旁,偶然看到了他,惊骇大呼。“你,是你,竟然是你……”跛脚道士言。

柴一并不识他,被这道士吓了一跳,斜眸甩了一白眼飞他。跛脚道士连连摇头,“你有重任在身,岂能在此逍遥堕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你无端端任由自己困在此地,可惜矣。”

柴一不由疑惑,欲要询问,那道士却转身离开了。柴一只得愣愣地望着他的背影,道士跛脚,脚下行走得却不慢,一边走一边摇头叹息,“世间有奇巧,难道天机破。”

文/北十三思

一晃眼,道士已经走到巷子的拐角处,柴一这才晃过神来,连忙箭步追去,待到自己走过拐角,才发觉那道士踪影已不见。

柴一杵在原地思索了片刻,权当是那道人修炼走火入魔,疯言疯语罢了。

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安慰自己一番,却也宽解了许些。

柴一在巷子中闲逛了许久,心中无聊万分,见天色尚早,寻思权且出了巷子,再另寻他处谋乐趣吧。

心中念叨片刻,柴一便向巷子外走去。柴一起先慢慢悠悠,步子不紧不慢,随后却逐渐加快步幅,走得飞快,嘴里头也开始不停地念叨着什么。若是有人走近了一听,定会感到纳闷,这厮莫非是迷了路?

“怎么还没到头,我在这个巷子里已经走了约莫一个时辰了吧?”柴一有些气踹,但脚步依旧飞快,而心头不禁慌了大半。尽管此刻正处深春时刻,尚未转热,天气尚凉,但柴一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他停下步子准备休息片刻。

文/东方山先生

正思虑间,柴一见旁边有一家刘氏茶馆,便挽着衣袖擦了擦汗,走了进去,他粗略地扫了一眼,里面坐了好些人。

“客官,请这边来。”店小二一眼就看出这客人不是一般人,只见他头顶金簪束发,身穿绫罗绸缎,腰佩宝剑,一条锦绣玉带扎着一香囊,英气逼人,小二自是不敢怠慢。

柴一落座后,便将宝剑置于茶桌上,他扫了一眼邻桌,原是两个带刀捕快。

“客官,您的茶嘞,请慢用。”

柴一从袖里摸出一锭银子来,放在桌上说道:“不用找了,余下便赏予尔罢。”随后摆了摆手。柴一轻抬茶杯,在嘴角抿了一下,就顺耳听起了邻桌两个捕快的谈话来。

“那意思是昨晚那俩夫妇不是仇杀?”一个捕快疑惑地问道。“那是自然,从调查情况来看,那俩夫妇在城中已住了近三十年,基本上无朋友来往,又怎会树敌呢?”

柴一听到此处,甚是一惊,心里疑惑道,莫不是李氏老夫妇?

文/亦清也 

柴一打小就是孤儿。偶有一日,正当柴一失魂落魄地在街头乞讨时,一对夫妇正从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脱身。

老两口本想趁落日的余晖沉沦于西山之前,踏上回家的归途,却看到柴一蜷缩着身子任寒风凛冽中,悲怜地向他们夫妇二人投去哀伤的目光,那夫妇心生恻隐,便好心收留了柴一,将柴一带回了自家中。

柴一望着陌生的新家,难免有些不适应,可总比简陋的破庙要舒适得多。

柴一望着李大娘和蔼的笑颜,一束暖眼顿时照进了柴一的心房,但孤单久了,还不免有些胆怯,便时常带着戒备,幸在这日子游走足够慢,柴一才慢慢融入其中。

之前的柴一真真是一只巷口流浪的野猫,放荡不羁,而破旧的庙便是他失魂落魄后唯一的归宿;而被李氏夫妇收留后,他内心的感激犹如浪潮般波涛汹涌,对李氏夫妇的孝意也溢满了熙熙攘攘的巷口。

细想至此,柴一不禁捂住胸膛,生疼得如刺入,连连捶胸。

若真是李氏夫妇惨遭毒手,那怎得咽得下这口气!思绪一旦激发,便越发不可收拾,而茶桌上的茶也变得索然无味,柴一提起宝剑,踏出茶馆的门槛,一探究竟……

文/淘漉白掌柜

一路疾行,柴一没注意到自己竟不知何时就出了那困了他多时的东篱巷,手中的宝剑微微折射着夕阳的光。

终于赶到了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家,那处曾是李氏夫妇的家,也是他的家。自从拜师学艺,习得一身本领后,柴一常常锄奸扶弱,倒也赢了些声名,本想带着这老两口移了家去,却劝他们不得。

本是一番整洁的院子竟是这番混乱,柴一心底一揪,不会真的……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传入耳中,柴一紧了紧手里的宝剑,悄悄近了门去。

“你说这东西能卖多少钱啊?”

“不知道,不过看样子能卖不少呢!”

“这两个老东西,没想到家里竟还藏着宝贝,也不枉你我冒险走这一遭了!”

柴一一听,原来真的,来不及悲痛一番,另一个想法窜入了脑中,莫不是他们害了李氏夫妇?提上宝剑,柴一冲进了屋中。

屋内两人吓了一跳,手一抖,那个精巧的木盒坠落在地。

文/青青梅果

木盒摔到地上,竟从里面滚出一颗似圆月般明亮的夜明珠。柴一的心“咯噔”一下,这,此等贵重物品?怎会在自己家境并不富裕的养父母家中出现?难道是李氏夫妇还未曾对自己提及,便已经遇害?

柴一这一愣,两个小贼竟趁机逃跑了!等柴一反应过来时,那两个小贼已经跑出去老远了,柴一急忙提起宝剑追了出去。

这时那跛脚道士又出现了,只见他伸出左手,朝那两个小贼的方向甩了甩衣袖,一张符窜了出来,直直定在了那两人头顶,顿时动弹不得。

跛脚道士不急不忙地转身对柴一说道:“老道暂且帮你到这了,剩下的路,自己走罢!”语毕,那跛脚道士竟化了一股烟消失了。

柴一追上那两个小贼,揪住其中一个的衣领,道:“你们是何人?为何出现在我的家中,又为何要杀害我的家人?”

那小贼慌忙道:“大侠饶命啊,我们只是普通的小贼,哪里有胆量杀人?我们只是路过这里,看见屋里没人,门又开着,就想进去看看,结果在桌上发现了那颗珠子,接着大侠你就来了。”

柴一自然不信他说的话,他一把抽出宝剑,抵着那人的脖子,怒喝道:“本大侠可没那般好耐性,你最好从实招来!”

那小贼被脖子上的宝剑吓得两眼一瞪,若不是被定住,此刻怕早已吓得战战兢兢兢业业,道:“大侠饶命,我招,我招!其实是刚才那道士让我们来的,他说此处有宝贝,让我们过来拿,我们来到这里,发现屋里没有人啊!”

柴一愣了愣,道士?

文/木兮离影

柴一听到道士这两个字,便疑惑不解。心中想到这个道士到底是什么来历,行为如此荒诞离奇,再加上上次二人偶遇道士说的一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话使得柴一心中更为迷惑了,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柴一便去寻找这个道士。


由于这个地方人烟稀少,再加上道士的行为十分荒诞离奇,这里的人们都不把它当做正常人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柴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一处山角处找到了道士。


柴一推开门,房间里光线很暗,他一眼便看到了那颗闪闪发光的夜明珠。夜明珠旁边坐着道士,只见那道士神情自若,稳如泰山,仿佛早已料到柴一会来寻自己讨个说法。“:我就知道你会来,因为你想知道李氏夫妇的死因究竟是什么?坐吧,我便将事件的来龙去脉给你讲个清楚。”道士不慌不忙的说道。

柴一刚刚坐下,便听道士一声长叹“:唉~这天下终究是你们李家的啊!”柴一不明白道士在说些什么便问“:你说这话有何用意?”道士说道“:你刚出生时,政局不稳官场黑暗,皇后与前朝大臣勾结想要谋反,你的父亲也就是当今的皇帝早就料到皇后会叛变,便让自己与贵妃唯一的血脉也就是你,送到了李氏夫妇手中,并嘱咐我来护你们的安危。”

还没等道士说完,柴一便打断了谈话问到“:你说什么?可是我从小就是孤儿啊,哪里来的父母,李氏夫妇是在大街中将我收养的啊!”只见道士笑道“:那只不过是掩人耳目罢了,其实我们一直在暗中保护你的安危,待时机成熟后,便与李氏夫妇密谋收你为养子,如今你的父王,正值得春秋壮年本不打算接你回宫,可谁曾想皇后的同党寻到了李氏夫妇的秘密,并将二人杀害,我怕东窗事发便上书皇上早日接你回宫,你知道我为何让那小贼去盗夜明珠吗?”

柴一调侃道“:是不是回宫的盘缠不够了?想换点盘缠好回宫啊。”道士笑道“:不愧是李家的后人啊,够轻狂不过你说错了,那夜明珠中藏有象征太子身份的玉牌,我怕落入皇后手中,便在李氏夫妇被杀后命二小贼拿回玉牌,可谁料你却先我一步到了李氏夫妇家。正好,省的我再找你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太子殿下,我们明日启程回宫如何?”


文/归荑1 

本文由七位作者共同接龙写就,由此我们开展了更加富有创作性和挑战性的多人创作活动。

活动详情请移步文章《【筑梦行动】征稿||我们的小说梦

同时,为鼓励作者多多创作,我们特意设置了奖池制度,随着参与作者的人数越多,金额奖项越高。

同时本次多人创作活动,我们也悉心接受来自各方的建议,也在不断改善规则,使得作者们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写作环境,希望大家踊跃参与。

活动详情请联系小岛工作人员。


本文由进化朗诵者小岛助力,我们既推优帖,也选美文。

欢迎入驻【进化朗诵者小岛

投稿请移步小岛专题【山川异域

赏文请移步小岛精选优推专题【风月同天

推文不看权重,优秀应被看见,你我理应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