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苏格拉底遇见自己 |心影院

编辑 | 道丰

图片 | 网络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地生活,不断地追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与世界相遇、与更多的人相知,然而同时,我们也遇到了更多的挫折,更多的无能为力。

 

当我们努力在执著于某一个结果,却怎么也无法完成而自责、强求的时候,可曾问过自己“即使没有完成又能如何?”把这个问题,问问自己的心,和你的心对话,相信你会看到更深的自己。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故事里的主角被视为“寻找者”,他经历着和你我一样的故事,一直到他遇见了苏格拉底,遇见了自己……


英文名:Peaceful Warrior

中文名:和平战士 / 勇者无敌/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台湾译名)

国家:美国

年代:2006年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很好看。

 

大学校园里,奔跑行走欢笑的年轻面庞。体育馆里健美的体操运动员在器械上翻转腾挪跳跃,酒吧间他们倒立着做上臂曲伸运动,脚板上放着盛满啤酒的杯子,周围是欢呼的面庞。空气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然而不仅如此,还有噩梦有恐惧有哭泣,开场主人公丹就在完美的吊环动作结束时摔碎了右腿的噩梦中惊醒。

 

于是他外出兜风,在深夜加油站遇见了一个奇怪的老人,他穿着两只新旧不一的鞋子,这双鞋子曾在丹的梦境里出现过,它们的主人扫着他破碎的腿的碎屑。而离开时他不无意外地发现,老人在转瞬间跳上了房顶。

 

第二天晚上,在娱乐以后,交欢之前,他再次见到老人,当然是幻觉——当然,他也没能够做成,他被吓住了,于是,他又来了。

 


就这样,一个身形健美、精力充沛、家境富裕、品学兼优、有望参加奥运选拔的体操奇才,和一位毫不起眼在深夜加油站服务的有点怪异的老人相遇了。年轻人不知道,他的人生从此将要改变。相反,他自以为无所不知,还逞能地让老人随便问他些什么。

 

老人问,“你快乐吗?”他愣住了,这算什么问题,与什么有关?与一切有关,老人说。你失眠,因为害怕,他又说。那么尖锐那么直接,丹从未想过。他惊异于老人充满哲理的话语,称之为“苏格拉底”。老人渐渐将丹从对外在世界的关注引向内在世界,他开始意识到内在的力量。

 

丹当然会怀疑会抗拒,这与他二十年来的人生观世界观冲撞得太厉害了。他并不想改变自己,除了更加完美,更高更快更强。他起初只是想跟老人学习惊人的弹跳力,以及老人一心数用的本事。

 

老人在埋头修车的同时能单手接住丹随手扔来的扳手,转瞬之间就能跳上房顶,他是体操运动员,知道这有多难,学会了对自己有多重要。然而老人从不教他这些。他只是教他倒空杂念,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突然将他扔入水里。他尝试着把这方法用于体操,表现惊人。

 

 

他沾沾自喜,老人告诉他,他什么都没学到,他沉迷过去,没有活在现在。他跟随老人,坐在高高的体育馆横栏上听到了队友和教练的心声,他看到了自己。看着自己,他害怕了,转身逃走。他害怕自己对老人惟命是从,然而他还是来了,在下一个夜晚。他听从老人的指示,干一切杂活,包括刷洗马桶。

 

白天在体育馆训练,晚上到老人处干活,他渐渐体力不支,开始频繁请假,从而受到教练的指责,他对老人的怀疑再次出现。他选择了离开,这一次,恢复到啤酒、训练、交欢、忙乱的生活中,一切令人满意。

 

这时候灾难来了,他骑摩托出事了,双腿骨头碎了100多处,能恢复行走已经是最好的结局。所有的人都放弃了他,医生、教练,包括他自己。除了苏格拉底和他的孙女乔伊。“或许我认为你受伤的不只是腿,还有心”,他心仪的女孩乔伊说。

 

苏格拉底鼓励他,坚持自己所爱,告诉他人生最重要的三课是:矛盾、幽默、变化,告诉他过程比结果重要。老人的陪伴、鼓励与教诲使他意识到精神所能产生的巨大能量,他的心态越来越平和,力量越来越强大,对人生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他终于走出了阴霾,创造了奇迹,和队友们夺得了他们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这是一个传奇故事,这个故事是根据前世界蹦床冠军丹·米尔曼的半自传小说《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改编的,此书出版20多年来感动了数以百万的读者,包括导演、苏格拉底的扮演者以及乔伊的扮演者。

 

正如著名歌手斯汀所说:“大部分的电影所提供的快乐都像是坐云霄飞车般的稍纵即逝,所以看完之后会有一种空虚感,然后会想继续寻求下一份快乐,很少有一部电影会真正的问‘快乐’是什么?《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却提出了这个问题,正因为如此,这部电影深深的捕获了观众的心,这是一部重要的电影,一部具有启发性的电影,也是一部可以改变你生命的电影。”

 

这是丹的故事,也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固执、恐惧、挫折、成长。迷惘的时候,我们希望有一个指引者,如同苏格拉底一样。常常没有,不过指引其实是存在的,有时候来自一个人,有时候是很多人,有些人我们认识,有些并不,他们有的在我们身边,有的不在。

 

很多时候,这个指引者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内心。“你在哪里?”“此地。”“现在几点了?”“此时。”“你是什么?”“此刻。”成长是缓慢而艰难的,然而也是可能的。

 


 

丹·米尔曼是这个故事的作者,也是电影里的人物原型。他曾是前世界蹦床冠军、大学体操教练、武术教师及大学教授,并且著有《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生命数字全书》、《心灵法则》等书。在长达20年的灵性追寻之后,他在世界各地主持“和平勇士之道”演讲、研讨会,影响深远。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是作者最畅销的关于人性与内心解读的著作。这本半自传小说讲述了外在的荣耀和光环始终没有为一直受幸运之神眷顾的丹带来内心的宁静与满足,直到他遇见亦师亦友的苏格拉底,开始学习如何生活:遵守某些清规戒律,改变看世界的方法,如此才能过上单纯、幸福的生活。

 

小说在高强度竞争的男子体操运动中加入了让人惊奇的哲学思想,作为一部体育题材,它描述的胜利不是来自于运动项目本身,而是来自于人的内心。该书出版26年来,感动了数百万人。

 

米尔曼希望电影能感动更多人,并进而改变他们的生活。他说:“人们到底从这个故事中看到了什么?也许人们会开始相信,人生有着更大的天空,拥有着更多的梦想。我故事里的主角被视为‘寻找者’,但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其中的一分子,用不同的方式在寻找人生。”

 

“我写这本书的最终意义,是希望能够把人们的心再次联系起来,我相信电影《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一定能够做到相同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