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中心读常青藤是什么样的体验?【我们的北美留学日志】

前段时间接受了母校的一个人物专栏采访,简单讲了一下在纽约的生活和在哥大的生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

原文链接

原创: 校友会 富阳中学国际校友会 7月12日

第十七期

人物:蔡亦亭

毕业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国际部2012届首届毕业生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八大常春藤盟校之一,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顶级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哥大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也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之一。哥伦比亚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新闻学院、工程学院等,哥大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1767 年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了第一个医学博士学位,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博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是北美第一个实现原子核裂变-曼哈顿计划的诞生地。哥大在2018年《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WSJ/THE)美国大学排名第2名。

哥伦比亚大学


 内 景 象

01

环境

Q:你觉得哥大所属地理位置怎么样?

A:因为它地处Uptown Manhattah (纽约曼哈顿的上城),相对比大家所熟知的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纽约中城(帝国大厦,第五大道,百老汇等景点),是完全不一样的vibe。我觉得哥大是一个很适合学习的地方,但同时又因为在纽约这座大都市,所以生活娱乐都很便利。纽约其实每个地方都很不一样,不管是曼哈顿,皇后区,布鲁克林,长岛,布朗克斯,每一个区都有各自的特色。甚至仅仅是曼岛本身,就非常的diverse - 比如走在华尔街的街头,你可以看到穿着正式的商人;在时代广场,气氛就会相对不一样,但一样的拥挤,各种街边讨生活的人们,等等。纽约就是这样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这是我对她最直观的印象吧。相比纽约的其他大学,哥大最大的优势之一便是拥有自己独立的校园(enclosed campus)。

Q:纽约一年四季的气候是怎么样的?

A:夏天会有几个月(大概是六七八三个月)非常炎热,冬天比较冷,而且经常大雪,作为一个南方来的孩子,之前本科也是在美国南部生活的我,北方的大雪是非常的overwhelming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纽约的春天非常短暂,短暂到几乎忽略不计,有种直接冬天就过渡到夏天的感觉。

Q:在哥大读书,整体学习氛围是怎样的?

A:哥大有很多不同的学院,比如被人们熟知的SIPA(杨澜就读的学院),Columbia College (哥大本科的学院),巴纳德学院,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艺术和科学学院,神学院等,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风格。我现在就读的是哥大的教育学院。它是比较独立的一个学院,很多行政方面都是自己决定的。和另外一个女校巴纳德学院一样,都是独立性比较强的学院。我们学院上世纪出过很多对教育界造成很大反响的教育界大师,比如美国著名教育学家John Dewey, 著名画家Georgia O'Keeffe, 著名心理学家Carl Rogers, 以及我们国家的教育大师陶行知先生。我们学院整体环境很温馨舒适,也很友好,我自己非常喜欢。图书馆是一大亮点,很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也非常喜欢我们学院现代化的图书馆,里面有最先进的可以允许你边工作边运动的跑步机,全图书馆都是苹果电脑(对,我没找到一台不是Apple的电脑),二楼还有medication space供人休息和做冥想,五楼的digital learning center更是非常现代化,经常举办各种很fancy、前沿的科技相关event。我今年还在哥大一个External Affair部门工作,在工作期间发现我们学院比较人才济济。工作之前我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因为我专门是做新闻那一块的。


 Q:你的课程安排是怎样的?

A:课程基本上就按照你的专业所要求的课程走。可能相比本科,自由选择的余地没那么大,但是我还是会尽可能去尝试上其他学院的课,因为我很喜欢多元化的学习生活。总体而言,你可以在这里选择你想学的课程。我有同学去艺术科学学院上课,也有去工程学院上课的。我自己专业是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and Media,所以如果想要在tech领域学的更深的话,身边同学有些会去工程学院去学这方面的课程,这些主要就是看个人兴趣。

Q:你有没有上过比较有意思的课?

A:我自己比较喜欢curriculum design,他就是专门讲课程的设计。还有是museum education,这个课程我们会去纽约各个博物馆上课。相当于博物馆讲解员,很酷很酷。加深了我对博物馆展品的理解,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加强了体验感。还有比较喜欢的是哥大定期的活动,就比如说hack-a-thon,在这个event上,你会有机会认识不同的朋友,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院,一起组队做project。我们自己的部门也会有活动,就比如说去年的innovation award,也是组队做很多项目,赢得比赛的队伍还会获得VC的投资,有些甚至发展成了Start-up。我觉得在哥大这样的藤校,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你有机会认识到很多非常非常出色的精英。藤校的人脉力量、师资资源是普通学习很难企及的。💪🏼


Q:当初你是为什么选择来哥大读研究生?

A:我本来计划不读研,觉得本科够了。后来我自己对technology很感兴趣,我本科前三年就把一些我的主修(经济学)和两门辅修(艺术和西班牙语)都修完了,因为最后一年刚好申请到了奖学金,就想再多学一点。那年学了很多编程,但自己觉得如果想要在这个领域工作的话可能还不够,以后自己也比较想从事technology和education相关的工作,然后当时一开始最想去斯坦福的一个项目learning design technology,但是非常难进。还有个哈佛的这个项目。当时本来只考虑了这两所,但我一个西班牙老师,他推荐我了哥大这个学院,她还帮我写了推荐信,然后我就来这里了。

            

03

未来

Q: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A:我之前不太明确自己要做什么,现在比较清楚自己的目标,想要发觉潜能。我在研究生时期也做了很多project比如adult learning,early childhood learning领域的,都有一点涉猎。其实研究生时期最大的感受就是疯狂读论文,一周几十甚至几百篇那样子。当时觉得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现在想想一切都很值得。各种磨炼,不管是工作上还是学业上的积累,逐渐让自己的职业规划一点点变得清晰。关于留在美国还是回国,我觉得主要是看工作性质,因为我在美国和中国都有过一定的工作经历,我觉得两边工作各有利弊。不过我觉得我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哪里工作都OK,开心和感觉fulfilled(工作是否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是最重要的。关于未来职业上的规划的话,大体上肯定是做和教育科技,新媒体相关的工作。对我个人来说,是否能够帮助到每个learner本身是最重要的。我个人很相信每一个人都具有潜力,如何帮助大家最大化TA的潜力是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直想要去实现的。过去的五年间,一直在坚持积累教育的经验,本科的四年一直在美国教育部旗下的Upward Bound组织工作,致力于帮助underepresented high schoolers(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群体是非裔,拉丁裔学生,他们大多家里是低保户,父母都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取得学业上的成功;暑假期间也分别在埃默里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UCLA做camp counselor;研究生期间一直在古根海姆的LTA项目下做志愿者,所有的这些宝贵经验不仅仅让我个人有机会去反思中美教育的差别与差距,更重要的是意识到了equalize教育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让每一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所以这些是我未来职业上的规划和一些目标吧。😄

公  活 

04

建议 

Q:如果你可以回到过去,你最想改变的事情(本科和高中都可以)?和对想学弟学妹的说的话?

A:我觉得当时自己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碰过很多壁。但是不管怎样,我觉得拥有良好的心态和正面积极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很感恩当时的一切,不管是好的坏的,它们都帮助我们成长成了更好的人。有些人很容易迷失,尤其是来到美国,你可能会独自一个人面对这个社会,各种诱惑,树立自己的人生准则,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认清自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很重要。给自己一点时间,慢慢去发掘自己。人一定要相信你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个人去认清自己的时间点都不一样。我并不后悔我过去人生的所有选择,如果一定要说,那可能是不自信吧。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是两个斯坦福教授写的,叫《Designing your life》,那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感触很深。大家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之前在简书写的关于这本书的一些心得:https://www.jianshu.com/p/99ad79b2dd6a 


文字|lucy

采访|王小明

图|蔡亦亭

排版|沈诗羽

整理|伊迪丝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