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旅行攻略(下)

每到一个新城市,旅行者就会发现一段自己未曾经历的过去:已经不复存在的故我和不再拥有的事物的陌生感,在你所陌生的不属于你的异地等待着你。
——《看不见的城市》

三、行
我们从米兰乘火车到威尼斯。意铁的价格比较高,一般越早买越便宜。列车座位分为经济(economy)、高级(premium)。车厢靠门的一头有放大件行李的位置,不过无人看管。一般是两两对坐,座位上下都能放下小件行李。选位时可以综合考量。高级座位是皮质沙发座,发放零食和水。零食非常难吃。而且送餐员态度不好。火车票买好后email到邮箱,最好打印出来,列车员会在行程中验票。

意铁Premium座位

列车行驶过程中我们自带的移动wifi几乎没有信号。列车上有意铁自己的免费wifi,能勉强发发信息,图片都没法打开。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其中圣塔露西亚车站比较大,离城市更近。出站后左前方就是搭乘水上巴士的地方。有很多售票窗口。水上巴士单程15欧一张。有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票,是以第一次检票开始计时。我们买了72小时票,45欧一张。巴士车站有站名,例如St. Luica、 Rialto,然后分为A、B、C、D站台,不同的站台会有不同的水上巴士停靠,一定不要走错。

车票是在进入站台的时候,哔一下检票机开始计时。每个水上巴士停靠的时候会有船上的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这时可以拿出地图问问这班船是否能到的目的地。我见过1号线翻个牌子就变成2号线。所以不要盲目相信看到的船号。

圣塔露西亚车站大门视角的水上巴士位置

这次旅行做得最正确的决定就是把大件行李留在米兰,三个人只带了一只小箱和包去威尼斯。如果在威尼斯依靠水上巴士,就不得不穿过很多桥(威尼斯一半的路是水路)。当地人搬运物品得搬动特殊设计的推车上下桥梁,非常辛苦。

威尼斯的道路狭窄。挤在人群当中,两边是高耸的房屋。在楼与楼之间是水流、和蛛网一般蔓延的小巷。习惯了Google Map导航的我们经常发现导航延迟或定位不准的情况。建议不要制定过于密集的行程计划,也不要过于信任导航。除了自带的wifi,最好在TB买意大利电话卡,有时4G信号会好一些。


穿过小巷

四、玩
接下来推荐几处景点。

圣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


圣马可大教堂主门

圣马可大教堂内部奢华精致,内部被精心管理保存,不能拍照。我没见过一张宣传照能传达站在教堂内部所感受到的震撼。大教堂结构恢弘壮观,借鉴了拜占庭风格,墙、柱、地板全由大理石建造。教堂上部的墙壁均是大理石马赛克画,描绘出圣经传说的各种场景。梁柱都雕刻着繁复的花纹。哪怕已经对各地大教堂有所见识,仍会被圣马可大教堂的奢华震慑。可以看出威尼斯数百年前的繁荣以及人民对于宗教的虔诚。

除了教堂主体,还有珍宝馆、黄金屏围、博物馆三个收费景点。进入教堂不能背背包,否则会被请出去到街角的存包点存放。珍宝馆有非常多天主教的历史物件,包括圣徒的器官做成的各种物品。黄金屏围是一块巨大的全是黄金、镶满珍珠、各色宝石的屏围,据说已经不是完整的,上面描绘着各种圣经故事。我上一次看见这么多金箔和宝石还是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博物馆与上教堂天台的票是捆绑售卖。

圣马可教堂楼顶壁画

圣马可大教堂旁边还有一座红墙钟楼和蓝色的钟楼,都可以登顶俯瞰整个威尼斯。


钟楼
钟楼俯瞰威尼斯

凤凰歌剧院(TEATRO LA FENICE)


凤凰歌剧院

凤凰歌剧院以它三次遭遇火灾和重建的历程闻名。是欧洲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内部装饰借鉴了巴洛克与新古典主义风格。最美的是歌剧院主厅。红色与金色相互衬托,天花板装饰着巴洛克风格的油画,富丽堂皇。具体可以看我拍的视频。

歌剧院屋顶

安康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


安康圣母教堂

威尼斯有很多教堂、礼拜堂,各有其历史与艺术价值。安康圣母教堂伫立在威尼斯运河入口,建筑为独特的正八角形。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建筑优雅华丽。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主祭坛的礼拜仪式。

安康圣母院内部
礼拜仪式

学院美术馆(GALLERIE DELL'ACCADEMIA)

威尼斯美术学院曾经是仁爱圣母修道院,收藏了许多威尼斯艺术品。有二十几个展厅,几乎都是宗教主题。有名的包括丁托列托《创造动物》、卡尔帕乔《十字架圣物箱的奇迹》。仁爱圣母教堂会议室装饰得非常华丽,整个房间装饰着圣母题材的艺术品,包括提香创作的《圣母现身》。


丁托列托《创造动物》

卡尔帕乔《十字架圣物箱的奇迹》

仁爱圣母教堂会议室

威尼斯的小巷



威尼斯的整座城市就是一件历史遗留的艺术品。有时间的话在重要景点之间留一些时间或随意逛逛,或者在路途中时时驻足欣赏红棕色、黄色的砖墙、水色与桥梁,小巷在阳光与阴影中不同的气息。吃一些当地小吃,喝一杯咖啡。就是旅途中相当珍贵的享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梦,终成虚幻;纵梦醒,凄凉无限。点点滴,终是无关;亦无憾,浅笑无言。不孤单,何须伴?若不放手,更待何年?泪洒枕...
    潇湘秋雨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无意听了一节关于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演讲人是老光很有名的一位演讲家,而这本书的作者仅36岁,但这本书受美国各界...
    嘴角上扬106阅读 317评论 0 1
  • 有人说,男人和女人的了解往往是从一次美妙的性爱开始的,我深以为然 记 2017.7.10 第一次...
    孤独对白阅读 3,0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