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和papi酱分手,罗胖的常规商业套路罢了

11月23日下午,Papi酱合伙人杨铭在微信朋友圈确认罗辑思维已撤资,此事已经在朋友圈刷屏了。

2016年初,papi酱以其幽默搞笑短视频走红,并于3月份获得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1200万投资。徐小平曾称“papi酱是今年投的最好的项目之一”。4月份,Papi酱贴片广告更是拍出2200万元天价。

1.聊聊罗辑思维和papi酱曾经的闪婚

作为2016年堪称年度现象级的网红,papi酱在年初曾引起不小的轰动。作为中戏导演系毕业生的papi酱在网上用幽默的短视频吸引了不少粉丝,变声、颜艺更成了她的特色。2016年3月,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同宣布向papi酱分别投资500万、500万、100万和100万共计1200万融资。

而在2016年4月21日,由罗辑思维和papi酱共同主导的贴片广告拍卖会在北京举行。这也被誉为是“新媒体史上的第一拍”在拍卖会上,一条贴片广告的成交价是2200万元。这也为papi酱确立了“第一内容网红”的位置。

这既是 papi 酱的第一笔融资,从此内容经济,网红经济达到一个高潮。

罗振宇更是在罗辑思维网站上专门发表文章:“先生们,这将是新媒体营销史上的第一大事件”。甚至在一期罗辑思维的节目中,宣传和papi酱的合作。

在罗辑思维的推动以及 papi 酱自身影响力的作用下,这场发布会也随即成为了 4 月最热门营销事件。现场 100 个 8000 元竞拍席接近满座,一众 “不论够不够钱” 的竞拍者都在整个过程中露足了脸。国内某扫地机器人品牌数次在竞拍的关键时刻举牌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次和papi酱的合作,罗辑思维动用的资源之大,真是史无前例。罗振宇跟徐小平当面给 papi 酱亲自出谋划策;动用罗辑思维的力量推广;贴片广告对应推送文章,也在罗辑思维公众号上多次推送;罗辑思维还可以对合作进行全程监测。

2.闪婚之后,papi酱又怎样了?

papi酱的商业变现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更准确的来说,papi酱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商业之路。

6月,跟魔兽电影上映之风,“papi”酱推出了一款魔兽主题的T恤,并将自己淘宝店铺的低调植入其粉丝千万的微博评论中,宣传上架的T恤和自己的店铺,这让“papi酱”的淘宝店“酱心智造”进入公众视线。297件T恤虽被抢购一空,但是却无后续新品,明显表明papi酱不想做网红电商。

后续,papi酱推出独立运营的开源内容平台——papitube,以寻找价值观一致的、好玩的创作者一同创作。除了吸收一些作者视频,papitube默默进军了表情包。

但是仔细研究一下papi酱的数据:

①每篇头条的推送的阅读量都达到10W+,准确来说,在20W左右

②2015年11月28日papi酱开通赞赏功能,赞赏量达到922人,2016年4月4的赞赏量最多,达到6537人,点赞量也最高达到42136,2016年11月11的赞赏量最少,仅为77人。

③2016年7月11日,宣布在美拍、花椒、斗鱼、熊猫TV 、百度视频、优酷、今日头条平台直播,点赞量和赞赏量分别为28421和2186

④最新一期的头条推送赞赏数和点赞量分别为248和8356

不难发现,同一内容风格导致了用户厌倦,流量质量开始下滑,说得难听一点,和罗胖的合作,就像吃了一次春药,双方都爽了,但是药劲过了,原有问题还没解决:papi酱这一现象级IP的商业变现任重而道远。

3.罗胖的商业套路

查一下股权变更的信息,不难发现,罗辑思维入股和退出,只是间隔了一个月而已。不妨做个猜测:罗胖和papi酱的合作,不过是网红经济高潮时来一次营销造势,享一波流量红利,未来战略什么的八成也没想清楚。

想来想去,也非常符合罗胖的商业套路。

罗胖坦言过:“papi酱”不会一直红下去,正是因为“会不红”是必然,所以要现在收取未来收益。而金融的本质就是跨时空整合资源,把未来的价值一把提现,落袋为安,固化未来的不确定性。罗胖这段话正代表着罗辑思维的商业套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招不好使了,再换一个新招继续玩。反正中国足够大,小白用户跟韭菜一样,割过一茬一茬又长出来。无论是做会员,还是卖商品,都未考虑过持续性的服务,而是一次性将价值收割完,再等下一个风口、下一茬小白用户。所以,大概从罗辑思维与papi酱接触的那天起,其就没想把网红经济做成可持续性的收益。罗胖只是一个商人,并不是一个投资人。

罗胖下一个聚焦点在哪儿呢?很明显,知识变现。

今年6月,罗辑思维旗下 “得到”上线了资深媒体人打磨了半年的产品《李翔商业内参》,当日订阅数就达到了 1.4W,累计订阅数更是达到 8W,订阅的标价为 199 元。折算过来累计成交额已经接近 1600 万元。

相比之下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连续创业者、曾经的比特币大神李笑来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订阅人数已经突破 9W,订阅价格同样为 199 元,累计成交额已然突破 1800 万元。

10 月 19 日,罗辑思维又 “弄” 出了一个新玩法:拍卖 20 张 20 年之后的跨年演讲双人 VIP 票,分成 2 次拍出。更有趣的是价格,10 张票定价 9999 元,如果无人竞拍每分钟降 1000 元,最终票归先出价者。最终的结果是所有票全部 “被秒”,甚至有数位用户超拍,最终只能退款处理。

罗辑思维不缺钱,毕竟去年 10 月罗辑思维刚获得了一笔来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启明创投,金额在亿元以上的B轮融资,在不缺钱的情况下,搞一轮赚钱的投资,这是商人的本质,但是罗胖清晰的认识到,papi酱这样的网红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商业变现前景并不明朗,而自己的知识经济已经旗开得胜,与其投资进papi酱,还不如先撸一把红利。

如果哪天知识变现也进入了衰退期,罗胖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但是,罗胖们已经在知识经济上走上了付费变现之路。

4.几点思考:

网红经济,在 2016 年风口的趋势下,网红形成了一波浪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股浪潮的高峰似乎已经过去,礁石逐渐露出海面。网红经济的商业变现任重而道远

知识经济在内容经济的蓬勃发展下,也开始进入成长期,用户正在逐渐淡化的免费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知识经济的发展。未来,基于人格魅力的知识经济也许会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大城小胖,一个喜欢读书和写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不定期更新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支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