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女儿对我好,但她始终是外人”

今年国庆回家,父亲好友的姑娘结婚,我也被请去帮忙打点下事情。

这位叔叔的女儿非常出色,大学毕业后就一个人去北京打拼,在北京依靠自己的能力混的风生水起,因为经常有交流,所以还算是知道比我强太多。

但是我跟我叔叔几杯酒下肚,说起我自愧不如的时候,叔叔的一句话却让我惊讶不已。

“你是带把儿的,不一样啊”

说话的时候直摇头,并不像是玩笑话。我说您女儿平常也对您很好啊,谁说女子不如男。

“知道女儿对我好,但她始终是外人”

说完他仰头一杯酒喝了下去。说实话,有这位叔叔这样的想法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他们平常在言语上很注意,刻意的让自己没有看轻女孩的想法,但是总会不经意透露自己的内心。

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大多数国人都渴望能够生男孩,很多女孩子根本没有来到这个世界的权利,即便是生下来,也会带着长辈的偏见生活。

说实话,农村长大的我,见太多了。

为了生男孩他们会想尽办法,到处流传着生男孩的秘方,最普遍的是“清宫表”。

但是研究表明它的准确率只在36.6-66.7%之间,这对于只有两种性别的结果来说,这个概率基本上等于瞎蒙,和扔硬币没什么差别。

所以有很多人一出生,性别就让爱变得有了三六九等。

就像我现在生活的地方的农村里面,性别歧视这种东西他们认为是人之常情。

就拿结婚这件事儿来说,生不出男娃来就别领结婚证;头胎是女娃的不给女娃上户口,等着生二胎。很多这样的父母还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那些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人,家里面有两个男娃了他们觉得还不够本,还要继续生。

当别人问到你家里有几个娃的时候,都是算的男娃,女娃根本不会被算在里面去。

也就是说在某些人眼里,女孩子根本不算是人,而男孩子才是他们口中真正的人,男孩子多才算人丁兴旺,在十乡八里走起路来都是不低头的。

有次和几个大学认识的朋友一起喝茶,闲聊的时候谈到小孩姓氏的问题。

我说我的小孩就跟母亲姓,其中两个还未婚表示强烈抗议说他们今后肯定不允许这样。

另外两个已婚人士却对我说,你家里人不反对么?看得出来他们是对此抱着反对态度的。

我就有点纳闷,我就问他们:不就是一个姓氏而已,为何不能和妈妈姓,真的比男女之间的爱情还重要么。

他们又跟我说:家族血脉、家族责任、村里的老人会怎么背着戳老人的脊梁骨。

那我说如果退一步讲,你媳妇儿家是独生子呢?或者说你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和妈妈姓呢?他们的答案依旧是拒绝。

还抛出一个吊炸天的神理论:男女平等只是政治上的正确罢了,根本没有人会真的这么想。

我天!他们都是211/985毕业的呢,在我的印象中思想该不会如此腐朽,如此歧视女性吧。

我现在才知道只有少部分人接受男女都一样的社会形态,大部分人都深受传统男尊女卑的毒害。

很多人在婚后就只有家庭观念至上,情感上已经对爱情丧失了憧憬,他们认为女人就只是一个传宗接代生孩子的工具而已。

任何用性别来定义人的行为,都是极其可耻和可悲的。

作为HR我也看到过职场内男女差异对待的事情。我们有一年搞招聘,看到一简历的备注栏特别用大号字备注:

“本人已婚,已育一男一女”。

以前听说外企在筛选求职者时候有女性应聘者对自己婚育作介绍的情况。近两年,在国内企业的应聘求职简历中,也开始出现这样的介绍,言下之意很明白——俩孩子,肯定不会再生了,我不会请婚假产假哺乳假的,你们大可放心。

在二孩政策出台后,现在很多公司HR已经对这种精神心领神会,尽管公司领导层不会说得很明白,但HR们已经对招聘标准有了谱:

一般的未婚女性不招,一般的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不招,已经生育二孩的女性可以考虑。

为何这些公司会歧视女性求职者,有人偷偷跟我算了一笔账:

二胎政策两个孩子,这个家庭的女性可能会在生孩子这件事儿上花上接近5年的时间,加上孕期、产假、哺乳等,基本上这5年内有3年的时间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雇主付给100%的工资薪水,但却只有70%甚至更低的产出。

当然这只是职场歧视的一个方面,那些进公司看长相、女性收入比男性低、认为女人做事不如男性等等方面我们就不说了,在大家身边都看得见。

重男轻女、男尊女卑、性别歧视带来的伤害,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被根除。

但是女性朋友们,还是要努力去过好自己的生活,你可以成为更好的人,你的生活本就不应该坎坷。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重男轻女是原生家庭的常见问题,而这些从家庭观念影响到的就是传统、是职场、是生活等等多方面的以性别定义人的现象。

从古至今,女性都是在负重前行,进入现代社会后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是前路仍然漫漫。

希望我们这一代父母,别再用性别去定义人,去给你孩子的爱划分等级。

因为性别,在应该得到关爱的年龄被忽视和冷落,长时间被植入敏感、自卑和讨好的成分,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男人和女人谁比谁好、谁比谁差这件事儿,不需要我们去证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