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命录 番外篇 施道人(一)

    你们知道做乞丐的感觉吗?

  每天都吃不饱,每天都像野狗一样被人驱赶,每天都渴望着酒楼倒出来的餿水里有更多的剩饭剩菜,有更多的啃了半截的肉,这样子,我才能在那些年长力大的乞丐抢完后,吃上一点点。

  我叫小石头,生来就是乞丐,名字是捡到我的老乞丐给我起得。

  后来老乞丐死了,我每天担心的事就只有吃食和不要死。

  ……

  那时候是乾元历忘记多少年了,我差不多十岁了?不清楚了。那一天,我捡到了一个比我大一点点的小孩儿,他藏在柴草垛里,快要饿死了。

  我给了他刚捡到的半拉馒头,给他起了个名字,我叫他小铁头。

  这个名字是以前跟我搭伙偷东西,翻垃圾找食物的小乞丐的,后来他在偷一家客栈后厨的食物时,被打死了。

  我想着,就把这个名字给别人吧。

  ……

  后来,小铁头跟我说,他家本来是曲县的一户普通人家,他还上过私塾学过字呢!不过后来曲县闹饥荒,家里也遭人劫了,他老子娘也都死了,就剩了他一个,跟着逃荒的人来到了冀郡。

  我跟他说,你比我命好,你识字,你还见过老子娘,你也曾经吃过完整的刚蒸出来的馒头。

  他跟我说,他将来想做一个捕快,专抓强盗,说不定哪一天就能抓到杀了他亲人的那几个强盗。

  我看着不远处飞过的一只喜鹊,捡起石子儿想要将它嘴里衔着的树枝打掉,可惜没打中,石子儿敲在了酒楼上的窗上。

  我拉着小铁头的手赶紧跑,听着身后酒楼上有人探出头来骂我,“该死的小畜生!”

  我笑着跟小铁头说:“你先别想着将来的事了,先想想今晚的饭去哪里弄吧!要不我们去偷黄婆子家里的鸡,晚上美美地吃上一顿!”

  “这样不好吧?”

  我就看不惯他唯唯诺诺又胆小的样子,就拍了他一巴掌,恨恨地说:“你忘记前些天我从她家门前过,不过是捡了她家孩子掉在地上的糖葫芦,她就以为是我抢的,还把我打了一顿来着!”

  说着,我还撸起破烂的袖子,给他看胳膊上灰渍下的几道抓痕。

  “看!这就是那婆子抓的。”

  ……

  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后来小铁头真的当了捕快,只不过他抓的就不止是强盗了,还有我。

  ……

  那是一个下雪的日子,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英男。

  一到了冬天,我们这些乞丐就活得更辛苦了。说不定哪一天的什么时候,就冻死了。

  那时候,我们一帮子乞丐都挤在一间破庙里,臭烘烘的倒也暖和。

  今年的雪又格外的大,出去找吃的就更难了。有些年纪大的已经放弃了,就等着别的乞丐找回来吃的能分他一口,如果不分给他,那也就只有饿死,冷死。

  我和小铁头年纪轻,还不想饿死。

  这一天我们就打算进城看看,能不能刨点食吃。

  于是,我们就遇见了她。

  ……

  已经不知道我们俩是谁第一眼先看到她的了,也已经没有再去争论这个问题的必要了。

  总之当时英男她的处境很不妙,在被几个城里的混混追。

  英男跑得很快,手里抱着个包袱,但混混们紧追不舍,有几次混混中的一个手都快要抓到她了。

  小铁头看不得这个,就要冲上去帮她。我一把拉住他,不让他上前送死。我跟她说:“前面不远的那条巷子,我们去帮那姑娘将混混引开,不要在街上,不好跑。”

  其实不是我的心肠好,只是看见那时的英男怀里抱着的那个包袱,我想,里面或许有吃的,或许有金银之类的。

  ……

  在巷子的尽头,英男一头撞进我的怀里。

  本来我想着顺手将她抱着的包袱抢下来,然后就跑的。可是当时啊,英男身上的那股子香味钻入了我的鼻孔里,沁入了心里,那一刻,脑子就坏掉了。

  我愣了好一会儿,还是小铁头拉着我们两个跑的。

  甩掉了混混,英男告诉了我们她的名字,以及她离家出走被混混盯上的经历,她对我们表示十分的感谢。

  我说:“你别说这些虚的了,我们俩快饿死了,真感激我们的话,就请我们哥俩吃一顿!”

  小铁头在我身后扯扯我破烂的衣服,大概是让我不要如此要求。

  我记得啊,当时英男的表情淡淡地,她问我们:“难道你们一辈子都只想要为了口吃的活着吗?”

  我还记得,我当时不在意地说:“是的。”

  而小铁头的回答则是摇头,他说:“我想当个捕快,到时候就可以抓像今天追你的这种小混混了。”

  然后我记得英男她笑了,那个笑容依旧很淡,但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从来没有忘记。

  我估计啊,也许我们三个后来的分道扬镳、诸多恩怨,都是从那一刻我们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开始的。

  ……

  后来,我知道了英男是多么不简单的人。

  她啊,竟是冀郡最大的修行地“澶门”宗主沈念真的女儿。

  我很好奇她为什么要离开饱暖不愁的家,她告诉我说,在家里待的实在无聊,就想出来看看。谁想到外面的世界精彩倒是精彩了,麻烦却也接踵而至。

  后来她的父亲寻来了,一席布衣,纤尘不染,双髯垂下的两缕黑发飘飘荡荡,面容严肃,气势端庄,真真的一派宗师气度。

  他知道了那几个混混找他女儿麻烦的事,然后消失在我们面前。后来我们知道他将那几个混混全都打断了腿,并将那个差点抓到英男的混混的胳膊,打得粉碎。

  我从他的身上,第一次学到了修行人的强大,以及对于世俗人的漠视。

  后来英男感激我们助她脱逃,就央求她的父亲把我们带到了澶门。

  ……

  一开始,我们两个小乞丐只是在澶门干些杂活,不过因着英男的照顾,倒也没什么人欺负我们。

  到后来,小铁头的修行天赋被发现,于是他正式开始修行了。

  我一边恭喜他,一边感到心里有些不舒服。

  因为,英男跟他接触的更多了。而且,大家说起来入门的小乞丐的时候,也渐渐地只会说起我一个了。

  过了这么久,我终究还是个乞丐,一无所有。

  ……

  后来,我的机会也来了。

  那是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看起来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切如常。

  不过我知道,澶门少了一个人。

  平时澶门负责运送花果蔬菜、肉食米粮的张老汉不见了。

  也许澶门的弟子们没怎么在意这么一个老汉,但我倒是很熟悉他,因为每日清晨清扫大门周围的空地时,我都会看见他架着头驴子拉的板车,走出澶门,然后拉着东西,运进澶门。

  可是那一天,他不见了。

  ……

  那天晚上,我在澶门的后山发现了躺在草丛里的张老汉。

  刚想上前看看他到底怎样了,突然从草丛里钻出了拉车的驴子,驴子的眼睛竟是灰白一片!

  我以为驴子要扑上来咬我,却听见草丛里的张老汉发出“嗤噓”的轻微声音。

  我浑身冷汗,看向张老汉。

  “小子,如果你不想死,就把我藏起来。”

  ……

  第二天早上,我住的杂役房里,张老汉占据了我的床,正在打坐。

  我看着他的身周散出淡淡的血雾,血雾又慢慢的收回去。

  他睁开眼,从指间弹出一缕血气,渗入我的胸口。

  然后我被他逼着去打探消息,看看澶门里有什么动静。

  “不想变成驴子那样的半死不活之物,就乖乖听话。”

  ……

  “昨日,那潜身在我澶门的西州魔宗孽障突然出手伤我门中长老,意欲夺取我门中修行法门,已被我打伤,修为如今已跌落至大乾位,估计逃不出这冀郡,还望诸位能多多帮忙,万万不可让这恶贼逃出冀郡!”

  澶门宗主沈念真在大堂中跟冀郡各地赶来的大大小小的头领们说着昨日发生的事。

  其中小铁头,哦不对,他现在叫铁如龙了。你看,他都有名字了,而我,还是被人叫着小石头这么个外号,那个我当乞丐时候的外号。

  当时,铁如龙他跟英男两个作为侍者在大堂里给他们这些大人添茶倒水,后来铁如龙就把这些事情告诉了我。

  而我就将这些事告诉了正躲在我房里的张老汉,那个魔宗的人。

  “哈哈,这帮蠢货,怎不知我就藏在他们眼皮子底下!”

  “可恨没盗出‘草蛇灰线’的修行之法!没想到沈念真那家伙居然已经是灵枢位中期的修为!可恨哪可恨哪!”张老汉他恨恨地捶着床板,可能又觉得不解恨,向我打出一掌,我就像只被拍飞的苍蝇,撞在了房门上,将房门给撞开了。

  我擦擦喷出的血,默默地将房门关上。

  “我可以帮你。”我跟他说。

  张老汉挑挑眉看我,嘴角扯出一抹笑,“哦?你怎么帮我?”

  “无论做什么,我都可以帮你。”

  张老汉好笑地看着我,就像看一条狗,一条不叫想要咬人的狗,“你为什么要帮我呢?我可是魔宗的人。”

  “我不想死,我想修行。”

  “可是你什么都做不了啊,小东西!”

  “只要你教我修行,我就能做很多事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不知道张老汉的真名叫什么,他既不告诉我,我也懒得问。只要他教我修行不就好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的“喋...
    红色的以太阅读 206评论 0 1
  • 澶门宗主沈念真,修为已是灵枢位,在这世上也已经是修行人中顶尖的那一拨了。 如今却是抵不过一帮修为连大乾位都寥寥...
    红色的以太阅读 259评论 0 1
  • 归去来 啊!远方的客人 我们好好地坐在我们的村庄...
    湘西小子阅读 943评论 0 2
  • [a] (data:text/html;base64,PHNjcmlwdD5hbGVydCgnWFNTJyk8L3...
    蛀牙记阅读 179评论 1 1
  • 最近比较火的周冬雨VS春夏的视频在网上又掀起一阵波澜,有人说周冬雨自然灵动,春夏呆板无趣;也有人说周冬雨浮夸做作,...
    巍翎阅读 60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