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生姜,补阳气、祛寒湿、缓解关节疼痛,好处多到数不清!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天气越来越热,即将入夏,很多人容易出现腹泻腹痛、感冒、湿疹复发等问题。

其实这些季节小毛病,一片生姜就可以搞定,不仅可以内服,还能外用,祛风解表、排汗降温、温经和胃,预防和缓解夏季高发病。

春夏用生姜保健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吃好、怎么用最合适、有哪些宜忌?

现在就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简单实用的生姜保健攻略,春夏养生必不可少。

一、内服法

1

嚼点醋泡姜:补阳气

春夏阳气浮于外,内寒外热,所以才会容易消化不良、腹泻腹痛。这时候可以吃点姜片,尤其是醋泡姜,温和脾胃,收敛元气。

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好食材,醋酸收,避免生姜发散太过,伤了身体津液,两个刚好互补,补阳也补阴。

方法:买上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

特别提示:醋泡姜建议可以在早饭时吃。这是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消化。

2

姜枣茶:祛寒湿

春夏是一年中身体最湿热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都会在这种气候中复发。

加上每天都在吹空调,很容易感染寒邪,引起身体不适,这时候大家可以泡一杯姜枣茶,疏散外寒、清化内湿,预防湿气和感冒。

方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煎煮,最后再加适量红糖即可。

红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红糖补气血、扶正气;生姜驱寒暖胃,三者搭配,效果显著。

二、外用法

1

生姜外敷,缓解疼痛

最近,高温闷热和雨季交织,很多中老年人关节就开始疼痛,怎么办?还是可以找“姜”帮忙。

方法:将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反复数次。

这样做可以舒筋活血、缓解疼痛,对由于梅雨季节、天气骤冷骤热导致的腰痛、膝关节痛有非常好的效果。

2

外擦姜片:祛斑痕

生姜外用,还有祛除斑痕的效果。

方法:每天早晚用生姜片轻柔按摩斑痕处10分钟左右,按摩完成后不要立即清洗皮肤,待皮肤完全吸收后再清洗,需坚持2个月或以上。其功效是排毒滋润,可去除雀斑和痘痕。

不过生姜片有一定的刺激性,建议使用前一定要先咨询一下专业医师哦。

3

隔姜灸:温经散寒

隔姜艾灸,不仅可以补阳气,还能温经散寒。

通过艾灸的火力将生姜的药性带入体内,起到温中散寒的作用,特别适合夏季腹痛腹泻、痛经、呕吐等身体不适。

没经验的人,还是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或在医师指导下操作。

做法:取生姜一块,切成厚约0.3厘米(约一元钱硬币厚)的姜片,大小可据穴区部位所在和选用的艾炷大小而定,中间用牙签穿刺数孔。

施灸时,将其放在穴位上,放上适量大笑的艾炷,点燃。感到有局部灼热感时,略略提起姜片移到附近穴位,或更换艾炷再灸,以局部潮红为度。

此外,针对胃痛、痛经、肩周炎等各种疼痛,也可用生姜外敷痛点,注意在操作时要避免受寒着凉。

三、生姜一些家常用法

1、受凉感冒:用生姜3~4片加半勺红糖煮水喝,一日2~3次。

2、感冒伴有咳嗽:生姜3~4片、大蒜7~8瓣加红糖半勺一起煮,一日2~3次。

3、感冒伴有发热:在生姜、红糖水中再加入大葱1根,一次2~3次。

4、吃过食物后腹胀:可直接口含生姜片,或喝生姜水,一会儿就能缓解。

5、受凉引起腹泻:用烧开的生姜水冲鸡蛋,一日2~3次,很快就好,腹泻停止后再喝一天,以巩固疗效,暖胃肠。

6、空调房间后呆久后引起的浑身发紧,头发胀:随时口含生姜片或每天在用2~3片生姜泡水喝,身体的不适马上消除。

7、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生姜和红枣(切片)一起煮水喝,一日2次,就能开胃。

8、关节痛:每天早上起床后吃几片生姜或者煮姜枣水喝,一日3次坚持吃能明显缓解关节的疼痛。

9、痛经: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入2~3粒山楂,一日2~3次即好。

10、手脚已生冻疮但未破溃:可用生姜煮水泡手、泡脚。

11、头屑多、掉发:经常用温姜水洗头,效果不错可试试。

四、姜的家族

1

生姜

多加工成丝、片、末、汁来入菜,是炒、煮、炖、蒸、拌中不可缺少的佐料。生姜的运用范围是最广泛,我们常说的老姜,泛指生姜。

2

子姜

则是生姜的嫩芽,为时令鲜蔬,季节性强,可作辅料、腌渍成泡姜或切丝生食,如子姜肉丝、子姜爆鸭、泡子姜,就是用子姜做的。

3

干姜

是姜的干燥后的根茎,主温中,能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主治脾胃虚寒、吐泻、寒喘咳等症状。干姜在川菜中常用来煮汤食用。

五、吃姜宜忌

1

体质偏寒者最适合吃姜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畏寒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温中驱寒,补阳气强正气。 

2

阴虚体质者不适合吃姜

生姜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情绪起伏波动大,所以这类人群不适合多吃生姜。

阴虚体质者可以吃些清补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百合、木耳、银耳,用来炖汤、煲粥都很好,可以滋阴补血,清心降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