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

金庸,古龙,梁羽生你喜欢哪一个?可能潇洒的人觉得古龙笔下的楚留香,陆小凤是他们的偶像,而金庸笔下的主人公除了韦小宝大多都带着一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感觉,当然了,说起梁羽生,那种深深地刻到骨子里的儒家文化传统,是他摆脱不了的印记。小得时候最先开始读的几乎一大半都是金庸老先生的书,我想原因可以归结为那个时候张纪中搞了好多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之类的,金庸的文章写得都是有板有眼的,打架的每一个动作,乃至当时的天气,描写的一丝不苟,而与之相反的是古龙,高手对战,讲究的就是一个意境,一招或一剑,结局便已经注定,像西门吹雪的剑,很少出,但是一剑便要人性命。有些人打趣说,当时金庸的稿费是按字数记的,而古龙的稿费是按行数记的,所以造成了二人的写作风格迥异,这种说法当付之一笑。

说一句心里话,自己最不爱看的是梁羽生的书,当然是较之于前面两人,梁作为武侠小说的三大宗师自是有他的独到之处,记的看《白发魔女传》的时候,总是因为练霓裳与卓一航的感情的变化而感到自己心情的起伏,与武当的恩恩怨怨,每一次的误会,现在想来,如果梁羽生先生在当下写一部类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类的文章,又得迷倒一片痴男怨女。卓一航还在天山上等着六十年一开的优昙仙花,就像卡西莫多抱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死去一样,为的只是心里的很微弱但又从未放弃的爱情。

爱情自人类诞生就一直是生活的主题之一,原始人用打磨的石子,用鲜艳的羽毛装饰自己,我觉得就是为了自己的心上人,女为悦己者容嘛,我相信一代代的基因流传下来,关于爱情,一直从未改变过。当然,爱情也是文学的主题之一,只要是人类存在的地方,就会有爱情,比如说战地爱情,前苏联有一大堆描写革命英雄赢得柯秋莎爱情的小说。说的远了,本人不喜欢那种没有圆满大结局的爱情,经过可以坎坷,可以让我们流泪,但是把书翻到最后一页还是禁不住难受,这样就把读者如同放在一个烤炉上,作者是达到他的目的了,却难受了读者。《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黄蓉就是一对恩爱夫妻,郭靖的傻,黄蓉的机灵俏皮,刚好一对CP,说起来两人也是有缘分的,黄蓉初见郭靖,就在酒楼要了慢慢一大桌菜品,也亏是她遇见了郭靖,碰到如我一样的普通人,怎会给黄蓉好脸色看。当然了,华筝真是在我心中好受伤,看完射雕,觉得郭靖黄蓉挺配的,可是《倚天屠龙记》里的一段话让我开始怀疑,灭绝师太说郭靖黄蓉战死襄阳,想来以黄蓉的聪慧,最后一刻肯定会劝郭靖离开,可是郭靖有愚忠啊,就这样,夫妻都战死与蒙古大军中。女的机灵,男的有点二傻的还有张无忌与赵敏,赵敏一出场时,金庸先生是这样描述的,双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光凭想象,已是明艳不可方物。赵敏有一股狠劲,作为蒙古的郡主,为了一个敌人放弃一切,实在是大勇,而张无忌时时的那种优柔寡断,实在是让人失望,不过或许也是因为这一点,两人才能在一起。蒙古人作为元朝的一等公民,汉人想与之结合已是难事,何况是郡主,哪怕是在元仁宗时期,也没有这样的事,赵敏殊为不易。记着前一段时间,金庸老爷子想在香港出的新一版倚天上,将结局稍微改一下,就是张无忌仍与周芷若暗通情愫,实是不智。

王怜花笑道:“你若真是恨我,就该嫁给我。”

朱七七道:“恨你反而嫁给你,你.......简直在放屁。”

王怜花大笑道:“只因你根本就只有一个法子对付我,这法子就是嫁给我,你嫁给我后,这一辈子都可以折磨我,要我赚钱给你用,要我为你做牛做马,稍不如意,还可向我撒娇发威,你瞧除了嫁给我,你还有什么法子可以这样出气。”

这是古龙《武林外史》里的一段话,我觉得很有趣,本来古龙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徐克曾说古龙是一个流氓,上面这一段话完全像极了一个故事,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老上海,混在街头的青年帮了年轻女子,年轻女子队他说谢谢,青年说了一句怎么谢,不怕流氓,因为有更流氓的人对付他,就怕流氓有文化。都古龙笔下的故事,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三言两语便是满城风雨,任你去探寻,如果你读了《长安十二时辰》,你一定会把这座城当做长安,如果你爱周密的《武林旧事》,那么就会把这座城当做南宋的临安。王怜花的这一段话说的真是妙,虽然带有几分打趣,可是可以看到他是真的爱着朱七七,哪怕朱七七爱的不是他。这又是一个女主与男二的桥段,经典,很管用。古龙懂得读者需要什么,他也知道自己需要的是酒,所以死后友人还在他的目的里埋了48瓶XO,有这样的朋友,真是人生一大幸事。我记得我爷爷有段时间因为身体不好去住院,医生告诫我们家属不能爷爷吃油腻辛辣的东西,有一次,一位爷爷的朋友来看爷爷,等这位朋友走后,我进去后闻到了一股卤肉的浓香,爷爷让我打开窗户透透气,不要让奶奶和医务人员发现,原来爷爷的朋友觉得老友在医院肯定不舒服,自己得去两家常买卤肉的地方买点慰问一下欠了荤味的老友,我问爷爷,想不想再要吃一点,我偷偷去买,爷爷说不用了,因为是几十年的老友,自己才吃的,无关乎卤肉。我想起古龙的一句话:你走的时候,我也许不会送你,可是你若再来,无论刮多大的风,下多大的雨,我一定会去接你。

对于梁羽生先生,因为懂得不多,所以不敢乱说,但书本里的那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却是值得借鉴的,唉,最后自己也是俗了,其实没什么值不值得,你觉得好那便是真真切切的好,不好,何必读它。想起《萍踪侠影》里的一句话:你不敢与我为敌,我亦不与你为友,通名做甚?真是快意恩仇,极其潇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