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3个月,出差27天,5条小心得

从今年9月到现在,我出差了10次,共27天。每次出差的目的地都不同。

以至于,我常常在早上醒来的第一瞬间,不确定自己身处何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大多数是2-3天的短途出差,朝发夕至,高速公路与连绵的山峦共同构成路途上的风景。

作为职场新人,我在这段从未有过的体验里总结了一些心得。毕竟出门难一时可以,但不能让次次出门都显得那么难。

心得一:固定装备,才能说走就走

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钱与勇气。说走就走的出差还需要一套足够稳妥的出行装备。

频繁出差的人最好一次性将出行时需要用到的物品准备齐全,固定使用,避免每次费时费心张罗。

不常或者极少出差的人最好也在闲时列一个出差物品清单,避免因为缺少经验遗漏重要物品,临时追悔。在旅行时也可以用到。

我的出行装备的固定组成是:18寸万向轮行李箱、洗漱包和包里的洗漱护肤用品、睡衣、拖鞋、若干衣架、工作资料袋等。零散的东西平时就会归总放在行李箱内,即拿即走不费力。

心得二:行李要带的又少又好

我出差时主要乘坐汽车,偶尔也坐火车和飞机。总体感觉,无论是哪种交通工具,行李带的简便都能让人轻松不少。

行李箱最好选择软面的,比硬箱能装,也轻巧(这点对女孩子很重要);配深沉的颜色和大方的款式,不要用卡通图案和张扬的颜色。出差不是旅游。乖,做个靠谱的成年人。

洗漱用品最好自带。虽然现在的酒店里一般都会准备齐全,但是从环保、卫生和品质的角度考虑还是自备一套最好。从便携角度,可以去马云家购买成套的小样。如果嫌麻烦,起码要备齐毛巾、拖鞋。

女生即使出门在外也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护肤或者化妆步骤。出差时最好使用自己常用的产品,避免出现过敏反应。坐飞机的话还要注意容量限制。带上之前攒下的一堆专柜小样是最方便的啦。有需要也可以去大创或者马云家购买分装瓶,将正装化妆水或者乳液、面霜自行进行分装。

携带的衣物视具体天气与场合情况而定,这也是出门前唯一需要考虑的东西。如果南北跨度太大,例如我11月初从30度的广州去8度的北京,就需要提前向当地的朋友了解下穿什么衣服合适。出于礼貌,最好每天穿的衣服都不一样,这点就需要考验搭配功力了,是加分题。

至于提升旅途舒适程度的颈枕、保温杯等等可酌情添加,看看是否确实会用到。如果两三次出行都完全没有用到的话,就可以不用带了,减轻拎箱子时的负担。

除了生活用品之外,别忘了带上必要的工作资料。尤其是提前熟悉到当地时需要接触的工作伙伴,起码明确名字、性别与职务,不要等到人家跟你握手时你还完全不知道对方是谁。

心得三:时刻谨记你处在陌生的环境中

我比较缺乏社会经验,遇到人和事总会预先为对方设定善意的立场。曾经因为这点吃过不少亏。

尤其出门在外时,如果一时忘性,放松警惕,更容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入住酒店时,注意留意酒店楼道与房间周围环境。尽量记住同行的人的房间号,出门时相互打个招呼,最好能同进同出。

越是频繁出差,越要尽量规范化在酒店房间时自己的东西摆放位置。一是以免匆忙离开时遗漏物品,二是如果房间东西被翻动过或者遗失,自己可以第一时间察觉。

不要随便吃别人递给你的食物、夹到你碗里的菜、倒到你杯里的酒。虽然直接拒绝会显得不客气,但是命和脑子希望你都能有。

心得四:环境多变,更要靠谱

开头时我提到过,我常常在早上醒来的第一瞬间,不确定自己身处何方。

不过这也说明,我睡得着。

另外还有很多人会认床认窗,认枕头认毛绒娃娃,或者房间必须要有窗子,必须极度安静,否则就两三个小时醒一次甚至一夜无眠。

当外界环境不够稳定时,人会处于缺乏安全感的状态,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要正视自己的身体反应,积极寻找应对方法。

我见过带枕头的,也听说过带洋娃娃的,你能睡得着就好,反正别人不会帮你背。

而且,千万不要出现因为失眠而睡过头导致错过约定的集合时间的情况。虽然我不知道这样的后果会有多严重。我希望我永远都不会知道。

心得五:回来不是结束

在过去的出差经历中,回家最晚的时间是夜里11点。当时脑子里只有四个字在滚动播放:洗洗睡吧,洗洗睡吧,洗洗睡吧……

但是往往第二天再起来你就会发现,工作并没有完全结束。

整理笔记材料、撰写汇报总结、报销差旅单据,如果没有在出差过程中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每一项都可以让你一个头两个大。

除此之外,自己对外出的经历也要有一些整理,例如照片、民俗等等,供下次去同类型地区或者进行参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好好珍惜每一个不用出差的日子,认真享受可以住在自己狗窝里的每一天,努力在有私人下班时间的时候健康生活。

然后,昂首阔步,奔向下个目的地。

希望每个人在出差路上都能利落潇洒,有面有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腹疼而醒。疼得不厉害,但也到了坐卧不安的程度。几番疼醒,直至天明。上了三次洗手间,再辅以按摩肚皮及意念疗法,...
    七绝俗手阅读 880评论 4 8
  • 你走路时讨厌车 你打工时觉得老板太强势太抠门 你当老板后觉得员工太没责任心没执行力 你是顾客认为商家太暴利 你是商...
    渴睡人生阅读 259评论 0 0
  •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所以才有了等风也等你吗 那么你等的是谁谁又知道 也许你满心欢喜 也许你满怀憧憬 那么谁又是...
    别说话看书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参加了一个关于“如何在结算中利益最大化”的年终经验分享会,分享嘉宾:尚振锋老师。 尚老师系统的讲解了工程...
    爱吃烤鱼的姑娘阅读 1,9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