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爱情里互相成就自己——谈谈《傲慢与偏见》里的爱情婚姻观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使我无法爱上别人

伊丽莎白克服了偏见,达西收敛了傲慢。

爱情的意义或许就是促使双方变成更好的自己。

——写在前面的话

这部作品没有磅礴大气的时代背景做依靠,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作为引诱读者接连上当的“鱼钩”,只有那不起波澜的一份极致简单故事情节。其实,就是围绕班纳特几个女儿的婚姻和择婿问题而逐渐展开的故事。其女主人公伊丽莎白个性在那个时代的女孩中是一股清流,虽然她的姐姐吉英也十分的端庄稳重,温婉大方,是一个十分惹人怜爱的女性。但伊丽莎白机敏聪慧,举止优雅,谈吐不俗的表现,令人实在禁不住将喜爱的天平多偏向她这一方。

文中共主要刻画四种不同的婚姻关系,吉英与彬格莱,达西与伊丽莎白,韦翰与丽迪雅,柯林斯与夏绿蒂。夏绿蒂与丽迪雅代表两种极端,前者只追求“可靠的储藏室,日后可以不致挨饿受冻”;后者却纯粹出于荷尔蒙冲动,完全不计后果,也不考虑至亲感受,虽然是对当时封建教条的一种挑战,不乏勇气与放纵,但这主导她的婚姻的只是一时激动,激情过后,又将如何维系,这又是个问题。

奥斯汀生活在十八世纪与十九世纪新旧交替的时间,在这个时期,男女之间的社会地位相差悬殊。同时这个时期也是各种思想碰撞,新兴的资产阶级崛起的时代,旧的封建地主阶级与新的资产阶级矛盾斗争日益激烈。这些现象也同时撞击着简·奥斯汀,引起她的思考,经过酝酿通过细腻的笔触与丰满的词汇表达出来。在那个时代里,像简奥斯汀这样直接将男女之间爱情、金钱和婚姻的关系直接描写出来的爱情小说为数不多,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从这一点里看,伊丽莎白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简奥斯汀自身的写照,或者确切地说是简奥斯汀理想中的自己的投影。奥斯汀用最透辟的眼光向人们表明,在资产阶级的世界里,婚姻无非就是一场交易。

柯林斯与夏绿蒂的结婚就是其中典型。柯林斯作为班纳得一家的远方表亲,成为了教区牧师职位的合法继承人,为了表示感谢,他得在班纳得先生家的五个女儿中选一个当太太,吉英自然是没可能,他便向伊丽莎白积极的献殷勤。出于教养,伊丽莎白没有办法拒绝他的示好,但最终果断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在她眼中,”只有爱才能让她走入婚姻的殿堂。“为此她的母亲心痛不已,这意味着她们家将失去房产以及丰富的财产继承权。不用说,柯林斯有多么得尴尬了,他有了房子,有了不菲的收入,就像文章开头说的”有财产的单身汉需要娶位太太“,他只差一个会理家,又会陪伴他的好太太了,因此他急于娶妻。从夏绿蒂的角度而言,她未尝不是一个赢家,像原文所说的,”结婚到底是她一贯的目标:大凡家境不好而又受过相当教育的青年女子,总是把结婚当作仅有的一条体面的退路。尽管结婚并不一定会叫人幸福,但总算给她自己安排了一个最可靠的储藏室,日后可以不致挨冻受饥。她现在就获得这样一个储藏室了”。从伊丽莎白的角度看来,夏绿蒂确实是不懂爱情,“完全不顾高尚的情操,来屈就一些世俗的利益”,甚至在她看来,嫁给了钱财简直就是一件自取其辱,自贬身价及其丢人的事。但是照她姐姐吉英宽慰伊丽莎白说的,“你对于各人处境的不同和脾气的不同,体谅得不够。你且想一想柯林斯先生的身份地位和夏绿蒂的谨慎稳重吧。你得记住,她也算是一个大家闺秀,说起财产方面,倒是一门挺适当的亲事,”夏绿蒂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并不是说这种选择是对的,从某种角度来说,基于无感情的婚姻结合,恰恰形成另一种有趣的现象,没有财产的妇女嫁给了有财产的单身汉,但在婚姻给她的乐趣中,恰恰没有丈夫的地位。无独有偶,在当今社会之中,这种爱情至上和金钱至上的观念时常发生碰撞,而且现实中渐渐趋向于后者,理想中向往着前者。甚至出现了很多藏有污名话的句子与词汇,如“宁愿坐在宝马里哭 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捞女”、“拜金女”等等。人们表达着自己内心的不屑的同时,现实中却对有房有车一族的成功男士趋之若鹜,这何尝不是一种生活中的讽刺。

再回到小说题目,傲慢与偏见,其实分别对应着达西和伊丽莎白。由于达西的傲慢,话语中的高高在上,因而伊丽莎白对达西产生了很深的偏见,这种偏见也导致伊丽莎白在遇到达西小时的密友韦翰时,即便韦翰任意捏造一个虚假的,穷凶极恶形象的达西时,她也深信不疑,间接对这位能言善辩、睿智有风度、身世又颇为可怜的韦翰先生产生了好感。这个时候的伊丽莎白是不够理智的,因为自己的偏见霎时找到了同盟者,伊丽莎白怜悯之余,无意中暴露了自己的对韦翰的好感。韦翰本身也是一个浪子,察言观色是玩转交际圈的必备手段。很快,他便察觉到了,他试图用和伊丽莎白产生共同的愤怒感,好让伊丽莎白明白他给予她的肯定与支持。“恋爱的开头都是随随便便——某人对某人发生点儿好感,本是极其自然的一回事;只可惜没有对方的鼓励而自己就肯没头没脑去钟情的人,简直太少了。”文中的这段话简直是对当时没头没脑的伊丽莎白最好的醒酒汤,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偏见使韦翰有了可乘之机,实在让人又可气又可叹。好在一段平淡无奇的情节过后,又出现一个情节小高潮,达西无法抑制内心对丽萃的情意,怀着一丝唐突向伊丽莎白求婚。两人的矛盾在此处集中爆发,“我相信一个人不管是怎样的脾气,都免不了有某种短处,这是一种天生的缺陷,即使受教育受得再好也克服不了,你有一种倾向——对什么人都感到厌恶,就是你的缺陷。”“而你的缺陷呢,就是故意去误解别人”。达西第一次求婚被伊丽莎白拒绝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居高临下,自我中心;在彭伯里的再次见面时,他彬彬有礼,和之前判若两人,伊丽莎白大为感动,这时她才明白,只有他们俩在思想、感情、志趣上才是最为相投的。伊丽莎白克服了偏见,达西也收敛了傲慢,两人在新的境界里结合起来,至此,小说渐渐走向结尾。

在《傲慢与偏见》中作家奥斯丁创造了一个充满生机并细腻委婉的女性世界, 它不但体现了一定的社会生活状态和历史进程, 同时也暗藏着作家独特而新颖的婚姻观——婚姻中除了有两个人的爱情还需要有金钱物质作为基础, 否则也不会成为幸福美满的婚姻。金钱是婚姻的保障, “没有钱, 结婚也是愚蠢的” 恋爱婚姻与金钱密不可分,而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结合就是简奥斯汀对最完全婚姻关系的最好阐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