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还乡手记#最惹人怀念的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春的一天,从早上出发,经历了不长也不短的路程,快到中午的时候,我终于回到这个心心念念的小村庄。

记忆中,这个小村的土地上有着绿树,绿树围绕着小村,小村里面有小桥,小桥下有小河,小河的中间停有晃晃悠悠的小小的船只。

河水的两边,一边是河堤的上面长满了繁茂的青草,另一边边却是一排排的瓦房,一律是灰青的瓦,灰青的墙。

小河蜿蜒曲折地流淌在每一家每一户的门前。你可以拾级而下,可以看到清澈的水里自己的倒影。

有些时候,水是那样的安静,就像一块碧绿的镜面,阳光照射到上面,就泛起明晃晃的光芒。鸭子从上面滑过,她也只是稍稍的皱皱眉头,很快便又恢复了原状。偶尔有一两条调皮鱼儿跃起,也会立刻羞涩地钻回水底,生怕惊扰了她的宁静。

可是,很多时候,总有些小孩子在河里嬉闹,他们追打着,欢笑着抓鱼,摸虾。她却也不生气,偶尔还会抛出一只小螃蟹或者一个大河蚌,让他们惊喜万分。因为她知道,他们爱她,他们只是想接近她。

河的岸边种着果树。树冠都很浓密,树都不高,粗壮的树杆总会可人的生出几个分枝,好让孩子们顺利地攀爬。夏日的六七月,孩子们最爱在河边玩的时候,这些树便恰好地长满了果子,累累地垂着,压弯了枝头。

河边也是女人们的乐园。岸边的小石阶常年被水浸泡冲刷,却还是不会滑溜溜的让人站不住脚。小草也总是东一丛西一堆的长在岸边的小石缝里,有的还会开出些漂亮的小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女人们就站在上面,从竹筐里掏出乌紫的马蹄,又或是胳膊长的莲藕,在岸边随手扯把野草,就着水边,把它们身上的泥揉搓干净。又或是把一把把的小青菜,浸泡在水里,水打着小旋涡,眨眼间便把菜冲洗得干干净净了。

小村里的男人和女人们过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耕种生活。小村宁静淡泊,河水清清。小河养活了村里的人,却挽留不住年轻人的心。他们不愿象父辈一样,世世代代面朝黄土,甘于清贫。他们宁愿载着乡愁,离乡背井,四处漂泊,只有每年的春节,才会掀起归家的浪潮。

现在的小村,河水青青依旧,而一切早已不象数十年前。

当年稻田片片的小村,今已变作池塘围绕。那旧旧的小屋也早已不见,马路一直修到了家门前,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三层的新洋房,家家户户门口停放上了小汽车。

自来水早已流进千家万户,洗衣机也入了千家万户,河边再也没有洗衣妇。小河的水欢快地流进一个个鱼塘,流入一块块土地。池塘水质清澈透明,池中水草丛生,塘边果木蔬菜可日日临塘照水自怜。田间柑果果香处处,稻米金黄,美境犹胜昨日。小河两边瓜果飘香,稻米丰盛,鱼肥虾甜。

青山绿水依旧,农村已非昨日的旧时面貌。正当我在感叹之际,踏着一地的鞭炮纸,不经不觉已来到表弟的新居前。往昔低矮的小砖屋已换成一个有大院落的三层小洋楼。门前红彤彤的对联,金色的大字,满院盛放的红茶花和时时传来的鞭炮声,处处都是掩不住的喜庆。

归乡后的午饭就摆放在表弟家的小院落上。乡人热情好客,我们一行十多人,团团围住一张大桌,甚是热闹。

表弟家原来以种植稻米为主,一家全年辛苦所得仅够温饱。表弟当年高中毕业,留下老父老母和小妹便外出打工,一直过着候鸟的生活。直到近十来年,赶上农村改革,提倡科学养殖致富,表弟便果断还乡,说服家人把稻米种植改成水产养殖,开始大量养殖罗氏沼虾等水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弟那几年日夜就留守在虾塘,虾塘旁临时的搭建的小屋就是他栖身的地方。这些年,经历了经验不足导致虾的大批死亡,也经历过临近上市,一场台风把全年的收获都耗尽……表弟只能擦掉泪水,四处借贷,重头再来。个中种种艰辛不足为外人道。

在经过三四年的摸索后,现在,只要看着眼前这新盖的三层楼房和村口罗氏沼虾养殖技术推广点上赫然写着表弟的名字,就知道表弟的成功。看着当日的腼腆少年如今已变得成熟稳重,大家不禁都感慨良多。

房内灶上一个大铁锅早已满满的煮着一大锅虾,表弟先捧出一大盘虾作前菜。真的是一大盘,这盘足有面盆大小,只见熟了之后的罗氏沼虾只只橙红,个头大约有手掌大,雄虾拖着一对比身体还长的钳子,泛着蓝光。

罗氏虾壳薄体肥,剥开红彤彤的外壳,只见虾肉雪白,咬一口肉质鲜嫩、爽脆、弹牙。表弟家的做法是只是简单用盐水煮,对罗氏沼虾来说,其实是最合适的。罗氏沼虾味淡,加盐水煮后,虾肉便带微咸的口感,让味觉上了一个层次。

大家边吃边谈着村里的新事。原来,村里的水产养殖早已被推广,村里人除了养殖罗氏虾,还有养花斑鱼和大嘴黑鲈的。表弟今年也决定开始进行鳗鱼的试验养殖,如果养殖成功了,就专门出口去日本。

“青春作伴好还乡”,当致富的成果一个接一个的实现开来后,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流。如今村里的劳动力不再只是我们的父辈祖辈了,如今的一家团圆,也不用只靠春节了。

满满的一盆大虾,转眼间就被几个汉子不声不响地消耗了大半。表弟立刻又端出一盘满上。吃着大虾,就着可乐啤酒,这样的春节聚餐让人畅快。

吃着吃着,鸡鸭鱼也摆满了一桌,发现老表一家只是在作陪,饮食也只是喝些许汤水,虾,似乎只是客气了陪吃几只。难道是因为我们喧宾夺主,唐突了主人家吗?表弟见我停手畏缩不前,又抓了一大把放置我面前,笑着说:“我们平日吃得太多了,你们尽力吃,里面多着呢。”

一旁闻见食物气味的小狗也凑了上来,我怕狗,连忙把虾壳抛了过去,小狗只是上前嗅了嗅虾壳,便别转了头。表弟说家里的狗狗也吃虾吃腻了,对虾不感兴趣。

当日连米饭也没吃,只是以虾填肚。晒着午后的太阳,摸着满肚子的大虾,真是让人感到满足。

虽然随着养殖的推广,罗氏虾现在早已是城市居民常见的盘中食物。但吃过水煮的,蒜蓉蒸的,油爆的,干煸的、红烧的,紫苏炒的,白灼的……五花八门的做法,各种各样的口味,唯有这次的滋味最惹人怀念。

这样的新春回乡一行,让人欣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吃这个虾,大约是在十多年前,在表弟家。当时,随家人一起返乡探亲。 午饭就在表弟家新居前的空地。梁上燕子穿梭,...
    木子罗阅读 4,464评论 21 33
  • 虾,是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的食物。 可不知大家是否算过, 平时吃到的虾有多少种呢? 来来来,我们伸出手来一起算一算。 ...
    d0fdb328d08b阅读 1,698评论 9 18
  • 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驾车出去旅游。 我和一位可爱的女士坐在最后一排。 司机在安静的开着车,其他几个人都昏昏睡着了。...
    自由心空阅读 379评论 2 6
  • 李唐风 学长岳群讲述了一个奇迹:“上周意外被车撞,躺在医院里。几天下来既没有什么感慨和彻悟,心里也很平和,包括对撞...
    李唐风阅读 1,138评论 0 4
  • 汉本1602 ...
    覃雯雯阅读 4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