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暘随笔】故乡散忆(39-40)——一种野菜“水萝卜棵”

除了树上长的柳芽、榆钱、槐花,家乡的田地里也有很多能吃的野生美味。记忆最深的是一种叫做“水萝卜廓”的野菜,“水萝卜廓“是家乡人对它的叫法,家乡话里常把”棵“字读成”廓“音,就像”一棵树“,用家乡话读就是”一廓树“,”水萝卜廓“稍微正式一点的叫法应该就是”水萝卜棵“,说”稍微正式“,是因为这个名字也不是它的学名,只是民间对它的一种普遍叫法。究竟它的正式学名是什么,相信不是搞植物学的没有几个人清楚,大家只知道”水萝卜棵“是一种美味的野菜,每年冬春交替之际可去麦田里采摘,至于它在书上的学名叫什么,管它呢!

我也是一样,很久以来,只知道”水萝卜廓“是儿时最常吃的野菜,虽然现在已经有二十来年没有见过和吃过,但还是经常的想起它,特别是在初春季节,至于它到底叫什么,那真的不重要。不过现在突然想写写这种野菜,想多搜集些图片,就免不得要弄清楚它的学名究竟是什么。

先试着在度娘上搜索一下”水萝卜廓“,一无所获,毕竟这是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叫法,再试试”水萝卜棵“,居然还能搜到那么一丁点信息,有个网友在”植物“的贴吧里发帖询问:”有一种我们这里叫”水萝卜棵“的野草,求学名?”,下面的网友回答的五花八门,有说是“诸葛菜”的,有说是“蓝香芥”的,有说“米瓦罐”的,我试着搜索下图片,都不像,有个网友叫“河南姜老师”的说:“就是叫离子草。豫东有谚语:水萝卜棵(kuo),打豆沫,越打越好喝。是一种美味野菜,我们这儿多蒸食,很好吃。回想起来,真怀念啊!”,这个名字,“水萝卜棵(kuo)”,让我眼前一亮,正是我家乡的标准叫法嘛,音都一个样,想想应该就是它了,“离子草”,赶紧搜一下离子草的图片,别说,还真和儿时记忆中的“水萝卜廓”长的差不多。

接下来还搜到一篇搜狐上的文章:“春天麦地里几近消逝的野菜,你认识几种?”,这篇文章里正儿八经的提到这种名叫“水萝卜棵”的野菜:“水萝卜棵也是老家麦地里比较有名的一种野菜,学名叫马康草,有的地方也叫水扑楞棵、涩荠菜、大荠菜。其种子和冬小麦一起发芽生长,等到开春麦苗返青之时,有雨有阳光,麦垄间指甲盖大的水萝卜棵迅速长大,三五天时间就长成小孩巴掌那么大。”,这情况,说的太对了,正是记忆中儿时的“水萝卜棵”。

根据这篇文章,搜索一下“马康草”,却进入到百度百科“涩荠”的条目,一看,果真不错,原来“水萝卜棵”的真正学名叫做“涩荠”,又名马康草、水萝卜棵,离子草等,这下总算是弄清楚了。

家乡麦田里最常见的野菜就是水萝卜棵,它几乎是和麦子同步的生长,深秋麦子发芽以后,在麦垄里就会有零零星星的水萝卜棵发出嫩苗。到了冬天,它和麦子一样,进入了蛰伏期,不再生长。等冰雪消融,大地解冻,水萝卜棵似乎比麦子更早的返青,它通常紧紧的贴着地面,叶子向四周长开,最终长成一棵大扑棱。这时就是采挖水萝卜棵的好时候,再晚了他就会向上生长,逐渐发叉,长出一根根长茎,茎的顶端起苔,然后开出一朵朵蓝紫色的小花。所以吃水萝卜棵一定要趁早,在整株还塌趴在地面,没有向上出庭长茎时,就要把它们剜出来,这是水萝卜棵最为鲜嫩,最为好吃的时候。

每年的这个季节,麦田里到处都是挖水萝卜棵的人,一个个挎着小篮子,掂着小铲子,一块地一块地的找,不大一会就会剜出满满的一篮。

除了水萝卜棵,这时也是野菜界大名鼎鼎的荠菜长成的季节,麦田中的荠菜虽然没有水萝卜棵多,但也经常能采到,这两种野菜的植株其实长的比较相似,都是塌地而生,向四周铺散,只不过荠菜的叶片是断断续续的羽状分裂,比较薄,颜色为翠绿,而水萝卜棵的叶片是全缘的,偶尔有锯齿状,也有少许呈稀疏的波状,比较厚实,颜色是暗绿色,叶面不像荠菜那么光滑,有点柔柔涩涩的感觉,更增添其质感。水萝卜棵的的学名叫“涩荠”,貌似应该属于荠菜的近亲,所以才会长的有些形似。

水萝卜棵和荠菜长的比较相像,采挖的时间也差不多,又都伴随着麦子生长在麦垄中,对它们傻傻分不清的大有人在,不过这没关系,它们的吃法差不多,采在一起混着吃也没问题。水萝卜棵虽然没有野菜界一哥荠菜的名气大,但其鲜美味道绝不逊色于它,而且其质地纯厚,吃起来也更有嚼劲,在我心目中一直以来都是春天里最好吃的野菜,没有之一。

水萝卜棵的吃法倒不复杂,记忆中最常见的吃法是用它做咸糊涂汤来喝。将剜来的水萝卜棵根须掐去,择好,洗干净,备用。用适量的面粉和点面糊,有的还打一两个鸡蛋进去,搅匀。在锅里炒点姜丝,放水烧开,然后把洗好的水萝卜棵放到锅里去,再慢慢的将和好的面糊倒进去,边倒边搅,稍煮片刻,加点葱花,放适量的盐和香油,一锅美味的咸汤就做好了,每人舀一碗,就着馒头吃,味道醇厚鲜美,带着大自然的清香。

有时做咸汤不用面糊,而是用面筋,儿时家乡吃的面筋都是用自家磨的面粉手工自制的,具体怎么制作,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印象中好像是先把面和好,然后透过一块纱布不断地用水洗,稀的东西洗去,留下的就是湿面筋,记得小时候奶奶和母亲都会做,做出的面筋口感筋道爽滑,带着麦香,非常好吃。做咸汤的时候如果加入的是这种湿面筋,那就做成了一锅美味的水萝卜棵面筋汤,野菜配着面筋,纯厚筋道,吃起来更为美味!

“水萝卜棵,熬满锅,大人小孩站着喝”,说的就是这种熬咸汤或者面筋汤的吃法。更简单的吃法是在下面条时,将洗净的水萝卜棵随手丢在面条汤里,作为面条里的一种佐菜,也是好吃不过。

除了做汤,水萝卜棵还可以蒸食,做法和蒸榆钱、蒸槐花相似,洗干净后撒上面粉,拌匀上蒸笼蒸熟,拌上蒜蓉、油、盐、香油即可,鲜香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家乡还有一种常见的做法是做野菜窝窝头。蒸窝窝头一般是用玉米面,或者是玉米面和白面按一定比例混合,加水揉成面团,醒一段时间。水萝卜棵在热水里焯一下,挤干水分剁碎,倒入面团中充分揉合在一起,然后分成拳头大小的一块块,搓圆后,用手指在底部钻个窝窝,放在锅里大火蒸约一刻钟即可。关火后稍等片刻,一锅粗粮和野菜完美结合的窝窝头就出炉了,健康又美味,世间不可多得。

至于水萝卜棵其他吃法,比如凉拌,剁馅包包子或饺子,儿时吃的不多,已经少有记忆,这里就不再赘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