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若有人兮山之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元如画,天帝敕神。

我一身白衣,满目芳华,跪在南天门的最边缘处,低着头始终不敢看前面来自八荒的诸位。人群中此起彼伏的窃窃私语声,亦加重了我的期待。为了今日,我可是苦苦等了九百年,只与山水为伴,鲜与其间生灵为伍。

“天命承上古,敕青白朱玄为四方神,庇佑三界。”

传令官匆匆而来,再一次传达着玉帝的旨意,四个人顿时化作四道光芒往四方而去。怎么还没有到我,我有些着急但更多的是羡慕,入了神籍,且不说是否真的长生不老,但至少不用再渡厄,每受雷劫之苦。想到这儿我想起陪伴我长大的梼杌,若不是它,我早就死在了第九次雷霆之下,如何能等到今日。可怜它重伤奄奄,还等着我回去,这也是我想要成神的主要原因之一。

“你说不就是四只化了形的畜牲吗,竟然能成四方神,这得是得了多大的造化?”

“非也非为。虽称四方神,说白了其实也就跟这天门守卫一般无二,有何可羡慕?”

“即便如此,至少他们是真正成神了,我等每三百年苦熬,哪次不是遗恨而归。”

“兄台这话委实不错,不过在下听闻,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位,早先曾助天帝平乱有功,如若真是如此,皆要等那许多年,我辈怕是遥遥无望矣。”

一个一身红袍的男子跟身边几个跪拜之人相互咬耳,如数传进了我的耳中,我在心里冷笑,个中缘由,怕是没有谁会比我更清楚了。

万年前,妖魔祸乱,三界不安,吾胤恐帝位不稳,到处征战,后于东西南北各收灵兽一只,分别称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见他一心为苍生,皆鼎力相助,帮他坐稳了这帝位。熟料吾胤也没有逃过身为帝王的劫,他开始对身边的人有了猜忌,杀念与日俱重。那些往日的功臣,不是被迫身归混沌,便是堕入六道轮回,只有那四灵兽一直相安无事,始终追随在他身后。可是终于有一天,吾胤对他们也动起了杀意,他对诸神称四兽有逆心,应处之以绝后患,青白朱玄四兽有言难辩,一怒之下奋力抵抗,最终青白二兽不敌身死,而朱玄则被囚禁于九渊之中。可能吾胤偶尔还会去探望一二吧。只是除了天上,风声不到人间,世人依旧拜着四兽,以保平安。

这件事还是我小时候缠着梼杌他讲与我听的,所以他说自己宁可为世人厌恶的凶兽,也不愿为他们所敬仰的灵兽。如今看来,那四只敕神而去的,不过是青白朱玄的后辈罢了,也就只有这些散修,才信了他们有那许多年的辈分。

“今日大典,所敕之神众多,今拟书一卷,示于天柱之上,诸位可自行查看离去。”

传令官大抵是烦了宣书,一句话落,地上跪着的散修一拥而上直奔天柱而去,这场景像极了我小时候贪玩去人间看到的科举放榜。我缓缓起身,站在原地,该来的不会不来。

“之阿。”

我听到有人唤我,转过身去看,是传令官,他亦是一身白衣,神情冷漠。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他要跟我说什么,只是直直的站在一边,等着他开口。

良久。

“你回去吧。”

四个字每一个都如同晴天霹雳,当头而下,我整个人都麻了。“你回去吧”一遍又一遍敲击着我的脑海,为什么要我回去,我还没去看呢。我疯了一样的跑向天柱,挤开前面堆叠的人,路伴随着谩骂声让开,我盯着上面的天书从头看到尾,又从尾看到头,如果我没有数错,今日所跪之人,尽数成神,唯我除外。全身无力之下,我跌坐在地上,感觉四周发冷。传令官看到我的样子,摇了摇头,顾自离去。

“你回来了。”

梼杌躺在我硬从人间偷回来的雕花木床之上,说话的声音有些虚弱。我快步走了过去,坐在旁边,看着他苍白的脸,不知道要怎么告诉他,我还是原来那个我,没有成神,恐怕是永远也成不了神。想到这里,我不禁趴在他身上浑身发抖。他大概也已经明了了,没有追问,只是不断的拍着我的背。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回到了七岁。

那年我混沌初开,瘫倒在山那边的溪涧之中,水流从我身上淌过,冰凉刺骨。不知道哪里来的山精野怪虎视眈眈的互相盯着,而我就是他们眼中胜利的猎物。我不知道等了多久,他们谁都没有轻举妄动,正当我以为自己又要身归混沌时,梼杌出现了,他一个人解决了所有的精怪,在我晕厥之前,看到了他的血盆大口,还有从中散发出来的血腥气。

我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就躺在他现在躺的这个地方,他抱着我,手在不断的轻轻拍着我的背。我没敢乱动,只是尽可能转着眼珠子四处张望,直到我感觉浑身僵硬才听到他痴嗤的笑。

“你醒了?”

他的声音很好听,还带着些许温和,我这才敢抬起头来,看到一张清秀的脸上,丝毫没有时间的痕迹。

“这是哪里?”

虽然害怕,但我还是挣扎着从他的身上站了起来,他没有阻拦,也没有回答。

“你饿不饿?”

我忽然想到了什么似的,很认真的跪坐在他前面,盯着他如墨的眼睛问道,他似乎愣了一下,尔后摇了摇头。我这才长吁了一口气,提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吾乃神兽,已辟谷。”

梼杌的话对我来说太深奥了,他看着我一脸迷茫的样子,若有所思的顿了顿,才又解释了一遍。

“我是上古神兽,可以不必吃喝,只须维持日常修炼即好。”

末了。他还补充了一点。我仍旧很是害怕,昏睡之前的场景一直挥之不去。他见我的样子没有说话,只是又将我兜回怀里,不停的拍打着我的背,轻轻的,让我不自觉地又有了睡意。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依赖他,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拉着他,闯了祸他就帮我扫尾。大概是因为之前的际遇,我变得越来越排斥别人的靠近。我跟他说,我要一张冷漠脸看遍四海八荒,他笑着说好,他会一直陪着我。

第一个百年的雷劫来的很突然。那时我正在因为要去人间的事跟他闹脾气,没想到一个天雷直直劈在了我的头上,七窍皆出了血,我有些惊慌,可是模糊中只看见他站在一边,不为所动,倔强的我不肯开口求救,直到第三个天雷落尽,我才感觉到他冲过来抱着我,浑身颤抖。我心里想的却是,劫后余生,定老死不相往来。

后来我还是跟着他。天雷过后的那段时间他一直在照顾我,哪怕我不肯理他。终于有一天他告诉我,如果是他出手,天雷只会更重。那时的我不信,于是我们僵持了一百年,那一百年间他却始终跟在我后面,哪怕我一句话都不跟他说,哪怕我时常无理取闹弄出一些烂摊子。直到第二个百年的天雷落下,他替我挨了第一道,结果他本身无事,而我却是心肺俱裂,我才知道,他未曾欺骗过我。事后他问我,恨不恨他,用这样的方式来证明他说的话是对的,我摇了摇头,我说我很开心,为了我,你甘心被天雷所劈。

那以后我一直待在洞里修养,比毫无防备的第一次要长久了许多。梼杌除了照顾我日常饮食,晚上不再陪我一起休息,他说他有事情要办,让我乖乖的。我以为他有了别的什么心思,学着人间话剧本子上看来的一哭二闹三上吊,但是都没有用,每日亥时,他仍旧会离开。我又开始赌气,不想理他,但同时我又跟自己说,没有谁离不开谁,他于我终究有一天会分别的。但是这一切又在我养好了身子后恢复了正常。我不再追问,他也不再提。

“你在想什么?心跳的这么快?”

梼杌拍着我背心的手顿了顿,我手上抱着他的力道却加重了不少,虽然他没有吭声,但是我知道他很痛,因为他也同我一样心跳在加快。

“没什么,只是想起来以前你照顾我的日子,你呀总是偷偷欺负我,现在我可是要报复回来了。”

我努力装出一副凶狠的样子,没想到他却笑了,却因为呼吸急促带起了轻咳。我学着他以前给我顺气的样子帮他顺气。

“之阿,你恨不恨我?若不是因为我,如何你到今日还不能成神。”

他的话让我身子一震,我努力糊了那么久的窗户纸如今还是捅破了。

梼杌,上古四大凶兽之一,性情阴暗不定,极易怒,好食生灵。

我的眼睛里映出了话本子上被撕去的一页纸上的文字,这是世人眼里的他,可是跟我身边的他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带话本子回来的时候特意撕去这一页,为得就是怕他见到伤心,为的就是能让自己相信他是神兽。

我一如当年摇了摇头,如果不是他,我如何能活到如今。泪水不停的落下,滴在他的胸膛上,他想要帮我擦,但是伸出的手又缩了回去。我见状去拉,却被他不动声色的避开了。

“之阿,我饿了,你去帮我找点野果子来吧。”

他看着山洞外的方向,让我猜不到他的情绪。我以为他跟我一样,生病了耍小孩子脾气,开始贪嘴,便匆匆奔了出去。如果那个时候我能多关注一点,我便知道那眼神里藏着的该是如何的不舍。

“梼杌,你可想好了?”

吾胤冰冷的话语让下面站着的众神大气都不敢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一只威风凛凛到让天帝都有些忌惮的上古凶兽,竟然为了一个山间野怪,甘愿落得那般下场。

“只望天帝,言而有信。”

“那是自然。”

话音廖落,一场完全不划算的买卖交易结束。

这一天,上元如画,亦适逢天帝孙儿满月,天帝命人将他抱入朝天宫,等在那里的除了众神还有梼杌。没有谁知道梼杌看着眼前小小的人,就仿佛看见了之阿小时候的样子,他们只知道那一刻梼杌的脸上充满了柔情。只见他伸手摸了摸孩子的脸,然后毫不犹豫的掏出了自己的一颗心,小心地喂进了那孩子的嘴里,孩子极具慧根灵性,竟然冲他咧嘴一笑,双眸带光。

霎那间风起云涌,天地失色。

“凶兽梼杌,为祸人间,今顺应天命,身归混沌。”

传令官站在天帝的旁边,波澜不惊的说着,谁都知道,完整的归去才叫顺应天命,如今这般,怕是永远消失于世间了。

“梼杌,你看我给你带回了什么?”

我高兴的捧着一兜扶桑果跑回了山洞,可是里面除了回音,什么都没有。

“梼杌……梼杌……莫离……梼杌……”

没有人回答,我慌了,拼着命的喊,四处的找,连他不喜欢的本名我都试着喊了,可是却始终不见他。天上的云变得有些奇怪,沉重的似乎要压的我喘不过气来。

“之阿。”

传令官忽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不知道在敕神典礼后他找我还有何事可言。莫非是之前欲言又止的话想通了,再来劝我一遍?

“往后之阿不会再妄想成神了,不知道大人此次前来所谓何事?”

话挑的很明,如果真是为了这个,我已经表明态度了,没有必要再多添言语。

“之阿,我是来代天帝传令的。”

“传令?”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今敕之阿为神女,掌管天地群山。”

我愣在了那里,典礼上没有成神,如今典礼之后,梼杌不见了,我却成了神了?这里面一定发生了些什么,可是我脑子一片空白,抓不到那个重点,我也才发现,除了梼杌对我的百般包容,除了书上的寥寥数语,对他的事我竟然一无所知。

传令官什么时候离去的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等我从诧异之中回神来时,手里多了一块石头,是我曾经穿了绳子送给梼杌的那块。当时梼杌还嫌它丑,后来我也不曾见他戴过,还以为早就丢了,没想到一直都在。

我把石头挂在脖子上,开始不受控制的跳起舞来,。那一天一夜的电闪雷鸣,却没有一道是打在我身上的。

“梼杌――”

声嘶力竭,七窍再次出了血,我却始终没有看见梼杌的出现。

“他的灵魂已经出卖给了天帝,这个世间再无梼杌。”

天官离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无尽的绝望。莫不是他以为我想成神,是为了那享不尽的寿元,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过是想借为神去偷那太上老君丹炉里的药,治他替我挨过的天雷之症而已。他自以为能瞒着我,可是朝夕相处,如何能瞒。

天雷过身,凡历劫之人,未死皆可愈,若有替挡天雷者,不得善终。这些年来,他不过是拿修为硬撑着虚耗光阴而已。

“你醒了?”

我睁开眼看到的是一只赤豹,他伸出舌头舔了舔自己的爪子,浓重的血腥味让我难以适应。

“我为何会在这里?”

“你已经是山神了,自然是要在这里的,而我自然是要跟随山神左右的,这也是天规。”

“你回去吧。我不是山神,神这个字让我心疼。”

“既已为神又如何能逃脱命呢!”

我没有再说话。

之后接下去的每一年的上元,我都会在遇到梼杌的地方不停的跳舞,世人皆以为我在祭天,而我不过是用自己的方式,祭奠梼杌罢了。

再后来我遇到一个人,世人管他叫屈原: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

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