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gif新规

自从分析过微博feed流算法以后,渣浪有点什么新变动,就会有人来问我,你怎么看?

我怎么看?我怎么看关……算了,这事儿看我心情。这次我对gif的改动还挺好奇的,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第一印象还不错,奇怪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喷。但在一只产品狗的思维方式里,第一印象屁都不值,所以我发了一条微博询问大家喷gif新规的理由是什么,了解我不知道的用户场景。

很快收集到100多条评论,一片骂声。这下我弄明白状况了,跟你们分析一下。

首先,微博这次主要的动作是把gif图片转为视频格式。因为gif按图片的规则来,一次性加载,遇见几M大的动图,等得那个慢哟,我在地铁上经常等半分钟才能看一张图。转成视频格式后,按视频的规则来,分批加载,打开速度快了许多。

其次,gif转视频后,按照现代视频压缩算法(gif的算法相当古老),文件体积更小,用户和渣浪都省流量。

这件好事怎么就变成坏事了呢?

秒拍的锅。
秒拍的锅。
秒拍的锅。

微博的视频部分和秒拍合作,在视频播放上采用了恶心的连播交互,一条播完自动播下一条。好处呢一是增加播放量,秒拍数据好看;二是如果用户适应了连播,未来方便插入广告,毕竟短视频本身很难贴片,在连播中间插入广告的效果更好。

我个人很厌恶微博的视频连播,但没有数据证明它是失败的,大多数用户不接受连播。这事得信数据分析,不能以己推人,用户场景的多样化是难以想象的。再说了,就算它真的是失败的,哪怕自动连播一次,马上跳走,也多增加了一倍的播放量KPI对不对?秒拍最近融资5亿美金,股东渣浪有动力推高它的数据。

那么视频连播和gif有什么关系呢?

gif转视频之后,沿用了连播的套路。有可能是故意的,也有可能是技术上很难区分,这带来了非常多的坏影响。

最坏的影响

1、gif和图片混排是很常见的情况,左右切换图片,上下切换gif视频,交互上太恶心了,恶心到了危害社会治安的程度。

2、gif的内容是多元化的,有些依靠循环播放来达到特殊效果,或者靠多次播放来让你看清楚重点,转视频后播放一次立刻跳到下一条,这效果就全没了。

这里我还要解释一下,从视奸微博CEO的反应来看,渣浪主要考虑了“多张gif大图”的情况,例如9张搞笑图,9张美女图什么的,gif本身就是视频片段,连播的体验挺好,这也是我第一印象不错的原因——那时刚好看到了9宫格电影片段gif。但渣浪很明显忽视了其他类型的gif,尤其是体积小时间短的,提升一类体验的时候损害了另一类,提升的效果不明显,损害则相当大。

比较坏的影响

3、明面上看过去是gif,点开却是视频,这个心理预期没对应上,带来两个结果,一是哎哟我操,这视频怎么没声儿?二是哎哟我操,后台播放的音乐怎么断掉了?错愕之后,破口大骂。

4、以前看gif就跟看图一样,心理上的可控性是很强的,改视频连播后,外面是图片的九宫格样式,内心预设为左右滑切换,点开看,咦?居然是上下滑切换。更糟糕的是浏览没有边界,无穷无尽,很容易出界到无关的内容去,上下滑交互在内容定位上也没有以前方便。这么搞,过去心理上的可控性就被粗暴地干掉了。

5、看微博视频,播放结束后自动连播,用户已经习惯了,一看到连播就切掉。但多张gif天然需要连播,也就是无法将“连播”作为“切掉”的提示讯号。播着播着,哎哟我操画风怎么变了,这才意识到gif放完了,跳到无关视频去了,非得让你心里咯噔一下才能切掉。哎哟我操,微博这个贱人啊。

轻微坏的影响

6、gif以视频样式播放,画面会变小。

7、保存gif很不方便。

8、有些gif因为时间太短,本身就重复了n次,比如说重复3次,每次3秒钟,然后再循环播放。以前只要看到内容重复,一腻味就切下一张,改成连播交互以后完全懵逼了,既不自动连播,又在不停重复,哎哟我操这是怎么回事儿?我昨天晚上就遇见过这么一遭。

9、在连播设置中,gif后面优先推荐gif,估计是因为“忽然出声”会吓到用户。但你说我连着看视频还有一丢丢可能,连着看20张毫无关联的gif有毛线意义啊?有毛线意义啊?有毛线意义啊?要KPI还要不要脸啊?

10、一些刚上线时的bug,比如一部分gif转视频失败,无法播放。

总结

@郑昀 对这件事一句话就总结到位了:《论秒拍KPI害死微博PM》。

接下来怎么发展呢?gif转视频并不像feed流那样,影响到微博的核心利益,所以渣浪也未必坚持。如果用户骂得太厉害了,或者gif浏览量明显下降,为什么要为秒拍去背锅呢?一种解决方案是gif转视频的交互单独处理,还按照以前的图片大框架来;一种解决方案是版本回退,gif不转视频了。具体怎么选,我猜是由研发成本来决定。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用户骂个把月就适应了,不骂了,不会像feed流那样“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地骂下去。于是渣浪单方面宣布再一次取得了胜利。

以及,本文只用了50分钟写完1800字,表扬一下自己,我手真快。

后记

最后补充一句,微博CEO对本文的评论是:

部分音乐和混排shibug,推荐应该一开始不推相关gif,只推博主gif,或者干脆不推荐。。。这个跟秒拍KPI没关系,本来也不算,是gif选择PGC还是UGC的道路取舍问题,如果选择PGC,应该鼓励发长gif,体验上越来越接近视频,但是产品操之过急了,把半年的逐步升级引导体验,2个月给干了,这种pm泡妞都泡不到。

我帮他翻译一下:这个锅不应该让秒拍背,是微博想尝试PGC长gif的方向,把gif作为专业大号的内容工具来用。但产品经理操之过急,引导铺垫做得不好,该打屁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2评论 4 59
  • 该怎么说呢,实在想不到我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写文。我本身就是个矫情的人。又矫情又懒。我的感情特别细腻,就像初春藤蔓才抽...
    邘吢戉阅读 276评论 0 0
  • 这个冬暖和了很久,瑞雪珊珊来迟,大地没有留下它们都变成了积水流走了,次日天气很晴,阳光里透著冷风,偶尔看到行...
    蜗牛2018阅读 211评论 0 0
  • 事实证明我一旦投入到学习中去,时间是过得贼快的。本来其实就打算凑九小时,但不知不觉就还多了20分钟。 说得好像我今...
    弹弹弹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