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RDB和AOF持久化配置详解

1.如何配置RDB持久化

在Redis安装目录下,由个6379.conf,这个文件可以去配置持久化。

#   save ""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save 900 1的意思就是每隔900s,有超过1个key发生变化,产生就产生一个dump.rdb文件,这个文件就是当前redis内存中的数据快照,这中操作过程也被称为snapshotting,快照。
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手动调用save或者bgsave命令。save设置多个,就会有多个快照检查点,每到一个检查点,就会check一下,是否由指定的key数量发生了变更,如果有,就生成一个新的dump.rdb文件。

2.RDB持久化机制的工作流程

第一步,redis根据配置检查是否需要生成rdb快照文件。
第二步,如果需要快照生成,就fork一个子进程出来。
第三步,子进程将数据dump到临时的rdb快照文件中,也就是dump.rdb。
第四步,完成rdb快照文件的生成之后,会替换掉之前的老快照。

3.RBD的数据恢复实验

啰嗦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来实操一遍,看看redis的RDB持久化是否真的像我们所说的一样的去执行持久化工作流程的。
(1)启动redis后,生成几条数据(具体操作就不赘述了,用set命令生成),然后通过redis-cli SHUTDOWN这种方式区停掉redis,然后重启redis,去看看数据还在不在(通过get命令查看)。按照我们之前学的,我们生成几条数据后,在save配置时间之内停掉redis,按理讲应该是没有数据的,但是大家如果区实操了一边,就会发现还是由数据的,而且在/var/redis/6379/dump.rdb中,还发现了dump.rdb文件,说明redis进行了持久化,才让数据不被丢失。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通过redis-cli SHUTDOWN这种方式区停掉redis,是一种安全退出的模式,redis在退出的时候会将内存中的数据立即生成一份完整的rdb快照。
(2)那我们用什么命令来模拟redis宕机了呢?用kill -9粗暴杀死redis进程。这样我们就可以发现,系统斌没有生成dump.rdb文件,说明redis并没有进行持久化。其实这里大家可能还有疑惑,RDB不进行持久化并不代表这AOF不进行持久化啊,其实在默认配置中RDB是开启,AOF是关闭,等下会在AOF配置中讲解到。
(3)为了测试方便,我们添加了一个save配置,save 10 1
(4)写入几条数据后,估摸着大概超过10s,我们可以发现redis产生了dump.rdb文件,我们用cat命令可以在这个文件中看到我们设置的数据。
(5)异常停掉redis进程,再重新启动redis,显然redis的数据还在。

4.如何配置AOF持久化

上面我们已经讲到,AOF的持久化默认是关闭的,RDB的持久化默认是打开的,我们可以修改6379.conf来管理它们。

appendonly yes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为了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一般是要打开AOF。打开AOF持久化机制后,redis每接收到一条写命令,就会写入日志文件中,当然是先写入os cache,然后每隔一定时间再fsync一下。
这时候大家可能由疑问了,如果同时打开RDB和AOF持久化机制,会怎么样?
答案是AOF持久化优先,即使两者都开启了,在redis重启的时候,优先通过AOF进行数据恢复的,因为AOF的特性使得数据比较完整。
在配置文件中,我们还可以设置AOF的fsync策略。

#每次写入一条数据执行一次fsync,它能确保数据一条都不丢,但结果就是性能非常非常的差,吞吐量很低
# appendfsync always
#每隔一秒执行一次fsync,这个是最常用,生产环境一般都这么配置,性能很高,QPS还是可以上万的
appendfsync everysec
#不主动执行fsync ,redis将数据写入os cache就撒手不管了,然后后面os自己会时不时有自己的策略将数据输入磁盘,不可控了
# appendfsync no

5.AOF的数据恢复实验

其实和RDB的操作流程差不多,只要把RDB持久化关了或者是在RDB快照还没生成之前,杀死redis进程(当然得确保AOF持久化开启),重新启动redis进程,看看数据是否恢复回来。

6.AOF rewrite

redis中的数据是有限的,很多数据可能会自动过期,可能会被用户删除,可能会被redis用缓存清除的算法清理掉。
redis中的数据会不断淘汰掉旧的,就一部分常用的数据会被自动保留到redis内存中。所以可能很多之前的已经被清理掉的数据,对用的写日志海停留在AOF中,AOF日志文件就一个,会不断的膨胀,到很大很大。
所以AOF会自动在后台每隔一定时间做rewrite操作,比如日志里已经存放了针对100w数据的写日志;redis删掉了90w数据,还剩10w数据;这样redis会基于内存中当前的10w数据构建一套最新的日志,覆盖之前的老日志,确保AOF日志不会过大,保证和redis内存数据量一致。
在redis 2.4之前,还需要手动开发一些脚本,crontab什么巴拉巴拉的,通过BGREWRITEAOF命令区执行AOF rewrite,但是redis 2.4之后,会自动在6379.conf中,可以配置rewrite策略。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
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

这些参数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说上一次AOF rewrite之后,是128mb,然后就是接着128mb继续写AOF的日志,如果发现增长超过了256mb,就可能去触发一次write。
这只是可能触发,此时还要和第二个参数比较,256mb > 64mb,才会去触发rewrite。
rewrite的具体过程:
(1)当redis检测到需要rewrite的时候,redis fork一个子进程。
(2)子进程开始往一个新的临时的AOF文件中写入日志
(3)主进程在内存中写入日志,同时新的日志也继续写入旧的AOF文件中
(4)子进程写完之后,主进程将内存中的新日志再次追加到新的AOF文件中
(5)用新的日志文件替换掉旧的日志文件。
(我当时以为讲的挺明白了,后来回过头一想,可能这些具体过程堆新手不太友好,听起来好像很绕,这里再讲一下。意思就是,子进程在内存中写新的日志文件,不过是写在临时的AOF文件。这时候客户端还在进行写操作,那么主进程也在旧的AOF中写入日志。等到子进程写完了,主进程会将子进程写日志的期间将新日志追加到新的AOF文件中,然后用新的AOF来替换掉旧的AOF。)

7.AOF破损文件的修复

如果redis在append数据到AOF文件时,机器宕机了,可能会导致AOF文件破损。用redis-check-aof --fix命令来修复破损的AOF文件。8.RDB和AOF同时工作会怎么样
(1)如果RDB在执行snapshotting操作,那么redis不会执行AOF rewrite;如果redis在执行AOF rewrite,那么就不会执行RDB snapshotting操作。
(2)如果RDB在执行snapshotting,此时用户主动执行BGREWRITEAOF命令,那么要等到RDB快照生成完之后,才会执行AOF rewrite。
(3)同时有RDB snapshotting文件和AOF日志,那么redis重启的时候,会优先使用AOF进行数据恢复,因为其中的日志更完整,这点已经多次强调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