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泳瘦不下来?可能是你强度不够!

作为一名健身教练,撸铁之外,我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游泳。

我觉得游泳是最好的有氧运动,没有之一。尤其是对于体重基数较大的人来说,游泳对关节基本没压力,不用担心受伤。所以每当有学员问我减肥选择什么有氧运动时,我一定首推游泳。

经常游泳的人,身材会变得非常紧致,比如著名的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

但也有同学游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没什么效果,他们还会问我说,看到游泳馆里很多中老年人长年累月坚持游,但身材依旧松松垮垮的。

其实,想要通过游泳获得紧致的身材,你游泳时必须要达到一定的强度,并非每天慢慢悠悠地游个几百米就可以变成菲尔普斯那种身材。

低强度的有氧训练身体会很快适应,游多了必然没效果。而想要把游泳的强度提升上来,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力量基础。所以,如果想要通过游泳来减肥,相应的力量训练是不能少的。它会让你游得更快、坚持更久,减肥的效果事半功倍,还会提升你游泳的技术水平。

下面我就针对大多数人都会的蛙泳来具体讲讲,如何通过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来精进你的游泳的技术,并且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

关于蛙泳的技术要领,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划手腿不动,收手再收腿,先伸胳膊后蹬腿,并拢伸直漂一会儿。

根据此口诀,我们把蛙泳分为三个阶段:划水阶段、蹬夹腿阶段、流线型漂浮阶段。每一阶段都有针对性的力量训练动作,来提升动作质量。

划水阶段


划水阶段主要是肩关节的内收和屈,以及肘关节伸。力量主要来自于胸和背部,其次是肩部和手臂。所以,胸背力量应当优先去发展。

力量发展——胸

1.卧推

毫无疑问,发展胸部力量首选动作必然是卧推,强大的胸部力量会让你的划水产生更强的推进力。动作要领:缓慢下放杠铃至胸口处,保证小臂垂直地面,大臂与躯干夹角60-75度,上推杠铃至肩的正上方。

2.哑铃卧推

不同于杠铃卧推,哑铃卧推需要两只手臂独立运动,这使得它更接近于在水中游泳时双臂的运动情况,同时这个动作可以使两侧的肌肉力量更加趋于平衡。在做动作时,记得哑铃要形成一个A字轨迹。

3.哑铃飞鸟

此动作利用了肩关节水平内收来发展胸部的力量,这个动作模拟了划水结束后,收肘的阶段。在做动作时,注意肘关节微屈,并将其锁定。

力量发展——背

1.杠铃划船

背部肌群训练动作中,杠铃划船无疑是最为经典的。强大的背部力量,可以在蛙泳划臂的后半程助你一臂之力。注意整个过程中,腰背挺直,肩胛骨充分后缩,不要耸肩。

2.引体向上

当你的背部有一定的力量基础,可以进行引体向上,来发展肩关节内收的力量,这可以大幅度提升你划臂的力量。注意动作过程中要保持挺胸,含胸驼背是错误的动作。

3.高位下拉

高位下拉与引体向上的动作模式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高位下拉负重可以不断变化,而非像引体向上一样依靠自身重力。注意要点跟引体向上相同,保持挺胸状态。

4.单臂哑铃划船

手臂的独立运动更加接近于人在游泳时的状态,此动作可以使两侧的背部力量更趋于平衡。注意动作时,腰背打直,躯干不可过度扭转。

陆上模拟——划水

在力量训练之余,可以在陆上进行蛙泳划臂的模拟,并不断增加阻力,这可使你划水时更加游刃有余。

蹬夹腿阶段


蹬夹腿阶段主要依靠髋关节的伸、内收,以及膝关节的伸来获得前进的动力。力量的主要来源是臀腿。

力量发展——下肢蹲

1.高杠深蹲

毫无疑问高杠深蹲是下肢力量训练的王牌动作,它可以综合发展伸髋和伸膝的力量,强大的髋膝力量有助于蛙泳蹬腿时获得更大的动力。注意动作时,腰背挺直,膝盖始终对准脚尖。

2.前蹲

众所周知,蛙泳在收腿时是尽量将小腿靠近臀部,而不可以将大腿收得过多,否则会产生较大的水阻。这个过程,伸膝发力便会占据主导。所以,以伸膝发力为主的前蹲更符合蛙泳的动作要求。动作时,躯干要保持直立,不要向前趴,膝盖始终对准自己的脚尖。

3.保加利亚分腿蹲

保加利亚分腿蹲的好处在于可以使两侧的肌力更加平衡,下肢肌力的平衡会使你的踢腿效率大大增加。注意动作时,膝盖始终对准自己的脚尖。

力量发展——下肢拉

1.硬拉

髋关节力量的发展对于蛙泳蹬腿阶段有很大的作用,而硬拉则是发展髋关节力量最好的训练动作。注意在动作时,保持腰背的挺直,弯腰会带来极大的受伤风险。

2.相扑拉

蛙泳的夹腿阶段需要内收肌群的参与,而相扑拉则可以很好地发展内收肌群的力量,让你的夹水产生更强的推进力。同硬拉一样,相扑拉也需要保持腰背的挺直,同时膝盖要始终对准脚尖朝向。

3.单腿硬拉

此动作主要用发展单侧髋关节的稳定性,同时对两侧肌力不平衡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注意在动作时,以屈髋为主导,不要过度屈膝。

陆上模拟——蹬夹腿

在下肢力量训练之余,我们可以用瑜伽球来模拟蛙泳收腿练习,瑜伽球的不稳定性,很好地模拟了人在水中的状态。

流线型漂浮阶段


这一阶段是人在水中阻力最小的阶段,想要蛙泳游得高效省力,流线型漂浮阶段非常重要,你会发现那些可以游很长时间的人,都会很好地利用这一阶段来恢复体力。这一阶段对核心稳定性要求较高,服务于此阶段的训练主要是一些核心的训练动作。

力量发展——核心

1.平板支撑

作为最经典的核心训练动作,它的价值毫无疑问。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这个动作做好,平板支撑需要注意骨盆后倾,塌腰会给腰部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是错误动作。

2.健腹轮

当平板支撑对于你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压力了,我们可以尝试一下练腹轮,这是对核心抗伸展的一个很好的训练动作。在动作时,注意收紧臀部和腹部,将杠铃推到极限位,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

陆上模拟——流线型

想要在路上模拟水中的流线型漂浮阶段,利用bosu球来提供与水中相似的不稳定环境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趴在bosu球上,保持流线型姿势尽可能长得时间。

最后,给大家制订一个有助于蛙泳提升的训练计划,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的蛙泳水平。

好啦,学会了之后,就抓紧练起来吧,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游泳和力量训练获得自己想要的身材!

图文/CommonStrength教练  谢宁、徐如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0评论 0 13
  • 【陈雄聊太极拳 2】苦练出功夫的诀窍 2018-04-07陈雄和美太极 《和美太极》中国专业太极微刊 陈雄老师聊太...
    阿德乐阅读 5,742评论 1 6
  • 广西文女士出嫁,一番热闹之后,文女士发现 手提包里妈妈给的6690元嫁女大红包不翼而飞。报警后,在种种证据面前,伴...
    18号林波阅读 270评论 1 2
  • 昨天的日记没来的急记录下来,今天利用这一点点时间把昨天的跟孩子的事情回想一下。早早的我就打电话跟他奶奶说让...
    王仁娟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