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过年,真是让人怀念

12期28天特训营春节主题打卡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过春节是最有年味的节日。

常言道: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所以每年的腊八开始,渐渐地就出现年味了。

因着地域差异,这一天有的地方吃腊八粥,有的吃腊八面,还有的吃腊八饭,我们东北人一般吃腊八粥,还要腌制腊八蒜。从腊八开始,小孩子们就开始数日子,盼着过年。

小时候,过年也是大人孩子最忙禄最快乐的时候。

我家一般是母亲领着我们姐弟四人在家忙碌着,准备过年的一切生活和物品;父亲则在场部,领着打扫卫生、安排值班,忙着布置场里过年团拜,还忙里偷闲给家家户户写对联。

从腊八开始,家家户户的大人孩子,都会陆陆续续去商店和粮站购年货,商店和粮站只有一墙之隔,商店里和粮站外总是挤满了排队的人。

男的排队称供应的冻带鱼,冻猪肉,捎带称些冻梨,冻柿子;女的排队挑选各种颜色的棉布料,买回来自己做;老人领着孩子们抬头扬起笑脸,选着头顶高处挂着的各色喜庆的年画,红灯笼;还有的筐里装着刚刚买好的散装花生、瓜子、糖、茶、烟、酒、酱油、醋、鞭炮;粮站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主要是购买米面油。。。。。。

母亲领着我也抢着分批购买了若干年货。然后把买回的各种颜色花样的布料,进行裁剪,用缝纫机分别给全家六口人,都做了一件新衣服。我们三姐妹和母亲分别是不同的花布,父亲和弟弟是蓝布和灰布,等到过年穿。

左邻右舍也来求母亲帮着裁剪、做新衣服,做好后,整整齐齐的叠着,母亲就让我挨家送过去。得到一些感谢的话儿和衣兜里满满的花生瓜子。

忙忙碌碌就到腊月二十三小年了,通常风俗是小年扫屋,送灶王爷。这天母亲头上围条毛巾,把笤帚缠上抹布绑在竹竿上,开始扫屋里棚顶的灰。指挥我用抹布开始擦洗桌椅板凳、窗户、立柜和水泥地面。母亲扫完屋后,就用碱水清洗锅碗瓢盆和灶台,还有大水缸。

我累的躺炕上睡着了,母亲又开始剁馅和面包饺子。母亲边忙碌边让弟弟摇醒我,快去喊在场部忙碌的父亲回家吃饺子。

等到晚饭吃过饺子后,父亲又去场部忙了。忙碌一天的母亲,脸上挂着微笑,不顾疲劳,在灶台前放上一块儿橘瓣糖儿,点燃一张画像,说赶紧送灶王爷,让他上天言好事。而我们姐弟四人则吃着妈妈给我们的橘瓣儿糖,静静地坐在炕上。

长大了才知道,小年这天送灶王爷,要吃糖,糖可以黏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只说好话,不说坏话。小孩子吃了糖,就是不要说别人的坏话,要讲团结,有胸怀。

过了小年,离年更近了,大人们更忙碌了。父亲找来杀猪匠和五、六个邻居来帮忙,一起杀了喂养一年的肥猪。

杀猪、吹气、烫毛、开膛、切块儿。留出炖杀猪菜用的,其余的:一部分送给邻居尝尝,一部分放到仓房的一个大木箱里冻起来,足够春节至化冻前享用了。

母亲用年猪的肥肉㸆出来荤油,放在一个瓦罐里,留着以后炒菜用,油渣子放上白糖,我们姐弟几个风卷残云,那真是一个香吖。

现在我儿子总是无视油渣子的美味,说现在零食太多了,哪个都非常好吃,谁还吃这个。我说买鞭炮和烟花出去放去,儿子也不感兴趣,他只对电脑和手机感兴趣。唉,现在的孩子真是让人无语了。

临近两三天过年,母亲拿出几十个寸把长的散鞭炮,让弟弟出去过过瘾,弟弟点燃一支香,捂着口袋里的鞭炮一溜烟儿跑出家门,一会儿就听见了噼、啪脆响和孩子们的欢笑声。

母亲在屋里发着面,听见了也开心地笑了。一块块不同的揉好的面分别用盆装着,盖上木盖子发着、醒着。土灶上的大锅呼呼冒着热气,一锅锅馒头、花卷、糖三角、肉包子、菜包子、大枣糕,接二连三出锅了,等凉了装进仓房的另一个大木箱子。

母亲好像不知疲倦的陀螺,又开始洗冻带鱼,切段、抓糊、油炸;然后揉面炸油条、炸麻花;烙酥饼、烙烧饼。这些美味一并放进大木箱里,锁鼻落上一把大锁,以防老鼠闻香偷袭。

母亲微笑着,想着两个大木箱子里满满登登的,一个正月够吃了,也可以安心打打扑克放松一下了,过年的幸福就在心间荡漾起来。

年三十的上午,父亲去场部检查团拜和节日值班准备工作,母亲忙着用土面打浆糊,喊着我们一起贴年画,贴对联,贴福字,挂红灯笼。耳边时不时听见噼哩啪啦的鞭炮声。

鞭炮声中母亲做好了一大桌子菜,我们全家穿上新衣服,父亲和弟弟到门外放了一挂千响鞭炮,回来我们就一起举起酒杯、水杯,一起干杯,祝福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年年有余,幸福和快乐溢满了每个人的笑脸。

饭后我们陪着父亲、母亲打扑克,赢了得到一块糖,输了脸上贴纸条。桌上的两个盘子,一个里摆着化开的冻梨、冻柿子,一个放着炒熟的葵花籽、和花生。我们边吃边玩边笑。

夜里十一点多,父母开始剁馅和面包饺子,十二点准时吃饺子,吃完饺子不用捡桌子、洗碗筷、扫地。意思是为了留住两年的财。

初一一大早,父亲去场部团拜,大人和孩子们开始挨家挨户拜年,母亲在家接待一拨拨儿来拜年的人,母亲抓起糖果、花生、瓜子,给拜年的孩子装满衣兜,陪着大人喝茶水、嗑瓜子。另一拨儿来了,这拨儿就起身离开,直到团拜的父亲回来了,母亲才抽身出去拜年。

初一开始,每天的饭菜都是从大箱子里拿出一些,放锅里热热,赶快吃完,大人相约打扑克,孩子相约出去玩儿,或到老师家听老师讲故事。父亲领着场部的小青年,准备正月十五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红红的灯笼挂成一排排形成方阵,远远望去,仿佛像天边的一排排火龙,寓意红红火火。红灯笼排阵下方,东西两条线绳上挂满了红纸条写的谜语,猜对了就撕下来,到领奖处领奖,一般是铅笔,手绢,毛巾等。

男女老少踊跃参与,一个多小时,几百张谜语纸条所剩无几,领到奖品的笑逐颜开,没猜中的也哈哈笑着、调侃着。正月十五猜谜活动,掀起了过年后的小高潮。

等到二月初二,吃完猪头肉,过年的大幕才徐徐落下来。场部召开职工收心大会,大人们养足精神,准备春耕生产了,孩子们也收心准备开学了。

记忆中儿时过年,每年都是这样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现在想起来总是很怀念。

12期28天训练营打卡

第3篇 2354字,

累计5878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农村,进了腊月就过年,一步一个习俗。女人怕过年,禁忌多,又累。 腊八粥,女人头一天要泡好小米、黏米、枣、红豆...
    三月春雪阅读 624评论 2 16
  • 我们所怀念的那种过年,现在的孩子不感兴趣。他们自有他们的欢乐的年。 【1】 退回去几十年,在我们乡下,是不把阳历年...
    Kenny贝壳阅读 1,042评论 3 33
  • 1 退回去几十年,在我们乡下,是不把阳历年当年的。那时,在我们的心目中,只有春节才是年。 这一是与物质生活的贫困有...
    西瓜雪雪阅读 777评论 0 8
  • 退回去几十年,在我们乡下,是不把阳历年当年的。那时,在我们的心目中,只有春节才是年。这与物质生活的贫困有关——因为...
    李冬溪阅读 238评论 0 1
  • 王姐在黄师傅走后,一个人留在荒漠中。开始不觉得什么,觉得黄师傅能很快回来,但过去了几天,杳无音信。一个人在野外,没...
    悦诚然阅读 41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