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工具,你的目标将不再是句空话 | 《高效PDCA工作术》讲书稿

《高效PDCA工作术》
书籍概况

如果说一年中有三个100天,那么,2019年的第一个100天已经匆匆而过。

此时,你的年度计划推进得怎样?定下的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多少?

你是否曾满腔热情地开始,可惜走着走着,四周已遍布豪言壮语的尸体?

你是否也曾有这样的困惑,做了N多个计划,为何最后还是无法完成?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高效PDCA工作术》,正是一本能够改善我们当下行为,帮助我们达成目标的实用手册。书中,作者结合自身的真实体验,对PDCA模型进行系统地讲述,让我们能随学随用。

这本书的作者富田和成,是日本特大金融科技平台的CEO,并且他本身就是一个PDCA控,在工作期间,他将PDCA模型作为企业文化渗透其中,最终使他的公司发展成为了日本规模最大、用户也最多。

简单介绍了这本书和作者的基本情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个精英都在践行的PDCA法宝吧。在这里,我会从以下三个层面的问题入手,帮助你更好地掌握这门让任务十倍速完成的PDCA模型。

第一个问题:PDCA模型为什么有用?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PDCA模型?

第三个问题:怎样打造一个高效运转的PDCA?

PDCA模型为什么有用?

一、PDCA使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几乎每一年的年底,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在朋友圈里书写自己的成就和悔恨,然后咬牙切齿地晒出自己新一年的计划:我今年一定要瘦下来,我今年一定要提高英语口语,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们都有一颗想要变得更好的心,可写下的目标为什么最终大多数都半路夭折了呢?又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坚持下去,连连升级呢?其实,笑到最后的人,从来都不是靠运气,而是用对了方法。

PDCA中的计划环节,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制定一个具体合理的目标,然后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上,边做边调整,最后提高达成目标的成功率和做事的效率。

二、PDCA让失败是成功之母。

很多时候,当我们无法完成一件任务,或是无法达成目标时,通常先会产生焦虑的情绪,怀疑自己的能力,然后干脆破罐子破摔,最后彻底地放弃。

我们都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可是自己往往就忽略了“失败”真正的意义。一个没有检查反思总结的失败,一个没有投入思考的失败,对我们当下或是接下来的行动是没有任何帮助和改进意义的。

PDCA中的检查环节,为我们讲述了通过检查目标的完成进度,检查失败或成功的原因,从而让自己带着收获的经验,做好积极地调整和下一轮部署。

什么是PDCA模型?

外表上看,“PDCA”是一个由P点开始出发的环状图形,它是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的,之后由戴明采纳普及,所以PDCA模型又称戴明环。

简单点说,如果你要养成一个习惯或是完成一项任务,P就是你的计划,D就是你的行动,C就是行动后的检查,A就是检查后的调整。我们调整好细节后再定下新的P,开始新一轮的PDCA循环。

通过一个循环的结束,解决一些问题,然后把那些未解决的问题代入下一个循环,使PDCA无限循环,不断改善,最后探索到适合自己工作的高效方式。

怎样打造一个高效运转的PDCA?

一、好的Plan是成功的一半。

几年前,首富王健林的那句:“先定1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挣它1个亿”,真是火得一塌糊涂。2019年,你有没有定一个小目标,比如瘦它20斤呢?

愿望都很好,可现实情况是,我们写下的计划,多半都无法完成。

作者指出:实践PDCA不成功人士的百分之五十,都是失败在制定计划的阶段。

那么,什么才是一个成功的计划呢?在书中,作者为我们讲述了制定计划的八个步骤,我将它们总结成了以下的三点:

1.好的计划一定要可量化、可复核。

以减重为例,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计划吧。可是大多数人通常只会在计划栏里写下了“我要减肥”这四个字,或者在朋友圈里立下“要么瘦要么死”的誓言。

殊不知,这种没有量化的计划是没有意义的,执行起来也会让人无所适从。因此,当你想要把减肥作为一个计划时,不要急于写下来,先问问自己打算用多长时间?体重减到多少?用什么进行衡量?

比如,你可以将“我要减肥”这个计划,修改成“一个月后,我要将脂肪率降至百分之二十”。

2.好的计划要弄清现状和目标之间的差距。

大多数时候,我们之所以会做计划,就是想要改变一些现状,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那么,我们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呢?我们此刻距离目标还有多远的距离呢?

作者在书中说,我们可以通过倒推目标,提出一些问题。比如,如果你的计划是在一个月内将脂肪率降至百分之二十,那么你就需要了解你现在的脂肪率是多少,距离目标还有多远?然后动笔写下差距。

3.好的计划能够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跟进。

在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差距后,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将这些差距写下来,然后在前面加上两个字“如何”。比如,“如何在一个月内将脂肪率降低百分之三”。提出了问题,我们就要以此来思考解决方案。

还是以减重为例,针对降低脂肪率,我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每周运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接下来,我只需要对这个解决方案进行跟进,把握计划的完成情况。

二、能够立刻行动的Do才会发威力。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新年plan只完成了一个P,剩下的就是lan(懒)”。难道是我们真的不想做吗?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拖延乃至“懒惰”,不是不想,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

现在,请你仔细想一想以下两个任务:去超市买一斤苹果和写一篇文章,哪个更容易完成呢?答案当然是第一个,因为我们一看到这个任务就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事。而写文章这个任务就很容易被拖延。

作者在书中指出,很多时候我们待办清单中的任务无法完成,是因为我们写下来的那个任务可能并不是一个可以立刻执行的行动,而是一个需要分解的项目。

比如我们提到的“写一篇文章”,常见的还有“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从哪几点写?怎么写?读一本书,读哪本书?要读到第几页?任务不清时,我们往往会通过延缓行动缓解不想做带来的心里压力。

由此看来,明确目标很简单,关键是如何将每一件任务进行分解。简单点说,任务的分解就像数学中的化简方法。所以,当我们在写下一个任务前,不妨将它们分解成多个可以操作的下一步行动,最后再去执行。

三、无Check ,不成长

马云老师说,人的成长有三种常见途径,一种是向书本学习,一种是向身边的人学习,最重要的,是通过反思、自省向自己的经验教训学习。而向自己学习的过程,就是PDCA模型中的检查。

我们所熟知的球星C罗,就是自我检查的高手。在每一次比赛结束之后,他都会翻看比赛录像,从全局分析比赛,从细节推演总结,为的是找出其中的漏洞或不足,为下一场球赛做更好的准备。

同样,我们也要及时总结计划执行的结果,找出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案,对比预期目标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距,然后在每个差距下面,进行“鱼骨式追问”:

为什么行为没有执行?

为什么有的目标没有达成?

那些达成目标的成功的经验有哪些?

只有真正理解问题的根本原因,才能推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文案。

只有不断总结积累成功的经验,才能在下一轮循环中继续发扬。

四、调整之后,再次启程。

很多时候,目标管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的计划本身可能也存在问题,因此我们要给出自己时间修正问题,才能保证目标继续地推进。

比如,如果我们之前的计划和执行过程存在问题,那我们就需要对目标和计划进行终止、调整、追加或者变更。

反之,如果我们之前制定的计划和执行过程没有问题,那我们就需要把我们的具体执行流程固定下来,形成标准。

我们通过对每一个目标,每一项工作的检查分析,并做出改进和处理,然后进入下一轮更加完善的PDCA的循环。

总结

我们今天聊了能够帮助我们改善行为,提高目标完成率的PDCA思考模型。

我们聊到了制定定量化的计划、更加易于执行的下一步行动、能够让人成长的自我检查,以及策略性地及时调整。

结合咱们今天聊的话题,大家不妨也来实践一下吧。

第一,打开你的年或月计划,确认你的每个目标都已经定量化了吗?

第二,打开你的待办清单,看看哪些任务还没有分解成下一步行动?

第三,通过检查和总结,想想有没有哪些计划你现在需要进行调整?

最后,祝大家的2019所愿皆成,所求皆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