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方向之陈述

到底我是在后悔什么呢?

后悔一意孤行地要在第二轮筛选中挽回脆弱的尊严吗?后悔倔强地选了个爸妈都不看好的专业?还是,后悔高考那次几乎是投机的幸运或者不幸?

有些分别近乎遗弃。而我似乎总是义无反顾被遗弃的那一个。

当你们冷漠地讲,这世上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最不幸,那么我告诉你们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我厌倦了一切用以安慰的空话。风暴之后的彩虹,雨后的天晴,没有过不去的坎,开始最艰难,适应之后就好了……也厌倦了一切给予希望的艺术。肖申克的救赎,七号房的礼物,海上钢琴师……若无数次失败必然会摔打出坚韧,又何必再用幻觉来撑到天亮?

坏心情如垃圾食品般难以消化。暴食成为填补空虚的泡沫塑料。

骆驼的死因,在别人的眼里只是一根稻草。

你的倾诉,是旁听耳中的可怜,是同情的雾气里氤氲中之“可幸灾乐祸”。

所以不能说,不会说,到最后变成了自我辩护,为了被倾听的刻意迎合。

是真可怜。但还是很讨厌。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可我给的关心,却从不曾成为那个缘故。

自怜自叹。却依然很自负。

或许压根就不要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潜力。你就是安静,你就是不擅长搭话,你就是相信行动比言语更真心,你就是需要那么一点自尊和独立,你有错吗?

你根本不必对别人有所期望。

是的,我不能因为一次甚至几次失败就彻底放弃,可是若这一次、这几次已把我折磨得体无完肤了呢?我受伤了可不可以?我没有力气再去往上撞了可不可以?允许我先在自己的世界里好好养伤,可不可以?

允许我,先在自己营造的幻觉里呆一会儿,行不行?

我学的心理,我想成为心理咨询师,我却拒绝心理咨询。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如同所有服务从业者一样,时间一到便会收起笑容起身叫停的所谓俗世人。我讨厌服务业。我更讨厌真实的感情被同样真实的爱好所束缚。不如天天去做自己并不深爱的事业,在这片肮脏里,用最厚却依旧脆弱的心脏内壁来保护我所爱的东西。

那些东西,已然越来越少了。稀释在我曾深深呼吸过、却渐渐飘远的那团空气中。

家乡的旧景有时忽然就飘出来。工厂家属区飘来的广场舞的调子,我对雅思老师讲过的在小区里轰鸣而过的汽笛,高中旁边小菜馆里的家庭聚餐,历史课黑板上密集工整的笔记,中考完之后人群里伫立在那等我的背着蓝色书包的身影……去了,随着高二那年中秋的大润发超市里的背景音乐,全都藏到我永远都捉不住的那团雾气中去了,我踉跄地追着,这光景,恰似很久很久以前,在外婆家哭喊着要爸爸的我被舅舅教训那个早晨的天光,四年级的我在网吧里蓦然回头却忽然不见最好朋友身影的惊慌失措,眼看着弟弟从滑板上摔下去的我眼前持续不散的他的嚎啕大哭和他妈妈扶着他回家的背影。

我一直懵懵然。到此刻却突然觉悟,一直想要出人头地的我,从没逃离过那个小城。它从一开始便困住我,到如今,却是我安全感唯一的所在。

新的家乡从不曾接纳我。我唯有投入人潮的洪流。可家乡呢?满是回忆和欢喜的家乡,我渴望回去,却始终不能以一个新的身份回去。所谓衣锦还乡,家乡却并没有锦缎给我,我唯有在外,哪怕是做个奴隶,亦好过旁人口中的“想不通”,自己良心愧对的“失了志气”。

我恨这种想法。我出不去,亦回不来,唯有在这空虚的缝隙里,苟且存生。

又或许,我只是迷恋自己的独特性,当这些特点在新的环境里变得寻常,我之为我,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也许融入新的环境其最重要的一步,便是找到自己的独特性。当你不再能通过沟通,让别人眼里的你变得独特,为何不先为自己做证明?为何你不能成为你自己眼里的唯一?台上翩翩起舞的人多如繁星,为何你不去做那个潇洒的独舞者?苟活便苟活罢,我乃是为我而苟且,旁立于那般谄媚于集体和他人之人,我且保留我的尊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