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后悔药的世界,如何避免错误决策

网络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忧郁。因为生活不会欺骗你,它一直就是这样,只是你自己喜欢骗自己                            ——题记

假如你是一家幼儿园的校长,幼儿园明文规定:家长必须在4点半之前接走孩子。可总有家长频频迟到,因此必须额外支付费用来让本该下班的老师留下来等待姗姗来迟的家长。你该怎么办?

或许你会回答:“这还不好办,罚款啊,惩罚是规矩最好的维护者”。

就按你说的办——假如一个孩子一个月的学费是600元,迟到五分钟以内的就不算迟到了,迟到五分钟以上就得罚款10元。这样的话如果家长天天迟到,就得每月多支付300元,占到了学费的一半。也就是说,一个喜欢迟到的家长要多出50%的费用。任何对金钱有点概念的人,就应该体会得到50%的溢价将会对内心产生什么样的感受。

那么这条迟到罚款制度公布之后,是不是就会有预期的效果呢?

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迟到家长的人数反而增加了。

这个故事出现在《魔鬼经济学》第一部的第一章。《魔鬼经济学》以通俗易懂、去学术化的口吻介绍了作者史蒂芬·列维特的经济学发现。整本书没有一个复杂的经济学概念,行文风格反倒像是那种会让你熬夜去看的侦探小说。在跟随作者探索生活中一个个有趣问题的真相的过程中,你会感觉自己认识事物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至少,你会像《纽约时报》评论的那样: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列维特和都伯纳(另一个作者)的书,到了晚上,你就会变成屋子里最有意思的人。

我读完本书的收获总结起来大概有三个——

1.偏见掰弯直觉:收集信息后再做决策

在《神探夏洛克》中,有一集福尔摩斯对华生说:“要相信直觉,因为直觉是你大脑对信息进行加工的结果,只不过它太快了,你的思路跟不上它,所以才觉得不可思议。”

不过别忘了,卷福的直觉准确,是因为他的大脑里已经储存了大量的准确信息,并构建成型了可靠多变的思维方法和无人能及的经验体会。这可不是谁都有的。

然而我们的大脑里估计存在着大量的偏见。这里的偏见也可以理解为由于信息不够多而产生的误解或刻板印象。根据偏见产生的直觉而做出的行动,除非运气好,否则即使达成目标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附加伤害。

就像上面例子中所说的,校长可能认为通过负面激励,就可以遏制人们的不良行为,但他没有想到,人不只有经济动机,还有社会动机和道德动机。他更没有想到,本来家长们迟到是很不好意思的,耽误了学校的正常运营,占用了老师额外的时间,是一件非常惭愧的事。没准家长自己都在想着以后如何能不迟到,聚会聊天的时候还会夸夸这个幼儿园的好。可一旦进行了罚款,社会动机和道德动机的约束就没有了,愧疚感也消失了,经济动机告诉家长,这就是一项买卖,只要付钱,那么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迟到。

至于每天十块钱的惩罚费,如果按一年算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过别忘了人们是更习惯重视眼前利益的。或许某位家长正在一个饭局上聊得不亦乐乎,或许某位家长还有一份重要的报告只要再来半个小时就可以交差,晚上就能轻松无忧,又或许这个时段接孩子特别堵车,而某位家长特别讨厌堵车这种体验……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会让这些家长觉得付出十块钱更值,于是他们还怎么有动力去按时把孩子接走呢?

更有趣的是,后来学校撤销了迟到罚款的规定,但家长迟到的现象并没有因此下降。仁义只有一次机会,出了昏招,买卖不成,仁义也就不在了。

所以考虑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广泛收集信息,把方方面面的可能性都考虑全了,最好读一读像《魔鬼经济学》这种类型的书,这样就能有更大机会做出正确的决策了。

2.理性分析:数据不会骗人

在任何刑侦悬疑类影视或文学作品中,侦破案件的主角在检查尸体的时候总爱来一句:“死人是不会说谎的”。

与此类似,“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唯有大量的自洽数据。

人生来就会骗人,但数据不会。

怎样知道体育比赛中有没有黑幕呢?找来比赛数据分析一下就行。相扑运动在日本是一项神圣运动。它不仅是国技,更是该国宗教,军事和历史情结的寄托,被称为荣誉重于胜负的运动。于是全体国民都觉得,这么神圣的运动是不会出现假赛的。

列维特参考了1989年1月至2000年1月日本顶尖相扑力士之间几乎每场比赛的赛果,总计281名力士,32000场比赛,依据比赛规则对关键场次的数据进行分析,最终证明相扑运动中也存在着大量腐败行为。

当我们决策或者说服别人的时候,如果能以数据分析的结果作为支撑,那结果应该就不会差。

3.追溯因果:透过现象看本质

先引用书中的一段话:“我们越来越习惯于从触手可及的事物上寻找因果联系,而忽视年代久远、难以理解的现象。我们尤其迷信短期可见的原因,多数时候,这种推断都是正确的,但探讨因果关系时,这种一概而论的思维却常常存在陷阱。”

这是在本书的第四章“罪犯都去哪了”里面的一段话,这一章研究的结论是——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犯罪率的骤然下降,是因为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实现了堕胎合法化(书中有很详尽的事实推导过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查阅)。

换句话说,罪犯在他们出生前就已经被杀死了。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可真相往往就是匪夷所思的。

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是要把事实发展的源头和结果联系起来。不能根据自己的猜测随便下结论,也不能仅仅通过近期的一点证据就下断言。

如果你懂得直觉不可靠,需要信息来补充;

如果你了解数据的分析和使用方法;

如果你明白因果之间的潜在联系,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

那么一个做不到上述三点的人在和你竞争时,他们怎么会有胜出的可能?

读一本书,可以变得明智,变得有趣,变得见识广博,那么,你是否愿意花上一下午,读一读《魔鬼经济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