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去大城市闯荡,还是选择留在父母身边?

一、

年前同学聚会时见到了高中的好朋友安雅。

安雅前两天刚从北京回来。跟刚毕业时那个灰突突的小女孩比起来,她现在又白又瘦,化着淡妆,漂亮干练,衬得一群裹着臃肿羽绒服的女同学更像中年大妈了。她说自己在帝都做翻译,上班飙英语,出入五星级酒店,接待国外客户,天天忙的脚不沾地,一年都头难得有几个休息日,也只能趁着春节放假回来跟我们聚聚了。

周围同学都很羡慕安雅的生活。纷纷说,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啊,见多识广,机会多,成长快,不像我们,呆在小地方,守着老公孩子热炕头,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

安雅笑笑,没吭声。聚会结束后,我跟她一起回家,她对我说“你们都说羡慕我,可是你知道我多羡慕你们一年360天都能陪在父母身边啊。我一年才能回来六天,每次回家看到爸妈老了,我心里都特别难受。我还能陪他们多少天呢?我在北京熬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勉强站住了脚跟,我又不可能辞职回来。周周,你说我是不是当时就不应该把爸妈留在家里,自己一个人去大城市闯荡?我是不是太自私了?”

我挺理解她的。安雅是家里的独生女,一个从小地方走出来的姑娘,不靠关系不靠男人,一个人在北京单枪匹马打拼,全靠咬牙坚持,才一步步走到今天。她就是心灵鸡汤里那种坚强独立光芒万丈的好姑娘,自己赚钱自己花。跟很多漂泊在外的同龄人相比,她过的还不错,但也远没有发展到能在帝都买房置业的地步。安雅的爸妈快60岁了,退休在家,日子过的很寂寞,最高兴的就是女儿每年春季在家呆的那几天。

我劝她,去大城市挺好,没什么可后悔的。也不是留在父母身边就一定对。很多在父母身边的人,非但不能照顾父母,反而天天给父母添堵,成了家里的老大难,还不如远走高飞,让爸妈眼不见心不烦呢。

二、

比如我们都认识的同学何凯。

何凯也是独生子。他一早就宣称,父母在,不远游。早早做好了毕业回家乡的打算。别人忙着考证找实习,他窝在宿舍打游戏,别人投简历赶招聘会,他在刷剧睡觉。他对我们说,反正我毕业不准备留这儿,到时候回家乡随便找个工作就行了,压力小,还能陪着父母,多好。果然,毕业后何凯如愿回了家。可呆在父母身边的何凯并没有让家人多么省心。他本来一门心思想考公务员,但考了几次没考上,就慢慢失去了耐性。后来他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可好的单位用人条件都高,不是要求硕士以上,就是要求专业证书,何凯应聘了几家均被拒之门外。那些要求低的企业他又看不上,嫌弃人家没有发展前途。时间长了,他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逐渐意志消沉,得过且过,每天在家蒙头大睡,睡醒了就打游戏,真正变成了啃老一族。他的父母现在看见他这种样子就唉声叹气,直恨儿子怎么这么不争气。

所以,去大城市闯荡好还是留在父母身边好,是没有定论的。留在父母身边不是自己懒惰的借口,离开父母去大城市也并非一定不能尽孝。

三、

为人子女,真正的孝心只有一种,就是让自己强大,带父母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尽孝,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我们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又哪有多余的金钱和精力来照顾父母。你想把父母接到身边,你至少得有个不和别人合租的房子吧,想带他们出去旅游,得有一笔存款吧,得有几天的假期吧。

粥悦悦曾经在漫画上讲述过带爸妈去泰国旅欧的一段经历。以前没钱的时候,带父母出去玩,总是选择经济实惠的餐厅和出行方式,最后累的人仰马翻,父母也不高兴,反而埋怨他们乱花钱。后来她带着爸妈坐飞机去泰国玩,住在海滩边,花了之前旅游三倍的钱,但大家都玩得轻松惬意。她爸妈会来之后还向别人炫耀了很长时间,讲女儿女婿对自己多么好,带自己出国,给自己买包。

父母总是想法设法地替我们省钱。他们不是不想出去玩,不是不喜欢享受好的东西,他们只是心疼我们赚钱不易,只有当我们成功的速度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才有能力带父母去看这世界的美好。

除了赚钱,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带父母成长,让他们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变化。爸妈老了,他们想和孩子交流,但他们不会视频,不会用朋友圈,也不懂那些高科技。你明明呆在他们身边,却跟他们隔着一整个世界。所以,对父母多一点耐心,教他们一些新知识、新技能、新概念,当他们能自如地上淘宝购物,会使用导航开车,会用各种APP,充分享受了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红利,他们还会深陷保健养生的谣言中,或者天天念叨你赶紧结婚生孩子吗?

对父母最好的孝敬,就是让他们时刻觉得自己依然年轻,没有被这个时代抛弃。

愿你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愿父母因你的选择而更加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