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篇“衣”,衣襟朝哪边歪,是两种文明的殊死较量

大约18000年前,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用一枚82毫米长的骨针缝制了一件简单的皮衣。

从考古复原图上看,这是一件交领坎袖动物皮毛超短连衣裙,领口的衣襟向右压在腋下,即右衽——中国古时衣式有右衽与左衽之分。衽是指衣襟,衣襟向右,是右衽;衣襟向左,为左衽。

商、周时期,中原华夏族交领右衽或直领对襟衣式最为常见,表明中原华夏族一向以右衽作为服饰之重要特征。

下图是根据商代妇好墓玉人复原绘制的窄袖织纹衣、蔽膝穿戴展示图。商代的织物颜色,以朱砂和石黄制成的红黄二色为主。经现代科技分析,当时织物织好之后,会用画笔把这两种颜色添绘上去。

下图为东周右衽武士俑。

而左衽,则成为周边少数民族的服饰特色,这也是夷夏之别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论语》中,孔子曾对学生子贡高度评价管仲:“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管仲,我们都要穿夷狄的衣服,梳夷狄的发式了。”

在孔子的语境中,右衽和左衽的关系,并不是衣襟朝哪边歪的问题,而是两种文明的殊死较量,失败的一方,其礼制、文化甚至语言都将面临践踏、颠覆、毁灭

为什么这样说?这涉及到了东周初期异族大规模入侵的历史,那是华夏文明第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公元前770年,西周崩溃,平王东迁,此后周王室丧失了“天下共主”的权威,再也不能驾驭和震慑诸侯,更无力组织诸侯联合起来防范异族的入侵。

儒家经典《公羊传》描述了当时的危急情势:“四夷交侵,不绝如线。”

四夷,是指围绕在中原诸侯周边的西戎、北狄、南蛮、东夷,他们交替进攻中原诸侯,华夏文明的命运就悬在一根线上,岌岌可危。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说过:“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国”是政权的倾覆,而“亡天下”则是文明的断绝。

为什么南宋灭亡的时候,会有10万军民蹈海?因为蒙古铁骑带来了“亡天下”的深入骨髓的绝望。为什么慈禧太后会说出“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因为满清统治者从没把华夏文明当作自己的道统,随时准备逃回其“龙兴之地”。

“四夷交侵”,华北平原上的诸侯国相继沦陷国土,民众遭屠杀,其中卫国被杀的只剩下5700人,几乎亡国灭种。

值此危急关头,齐国派出了3000名甲士和300辆战车,在黄河南岸筑起了防线。

当时,齐恒公在管仲的辅佐下,国力蒸蒸日上,在实际上取代了周王室“共主”的地位。面对异族大举入侵,管仲一锤定音:“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说异族是豺狼,贪得无厌,不可满足他们的愿望;华夏诸侯有着共同的语言、文化和价值观,是亲戚和朋友,不可抛弃他们。

于是,中原诸侯在齐国“尊王攘夷”的旗帜下团结自卫,抵御外侮,使华夏文明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所以,孔夫子才会不吝赞美管仲的攘夷之功。

在华夏族服饰制度中,左衽也被用来代指死者,在陪葬的壁画和绘画先人的画像中,使用左衽,以示阴阳有别(但考古发现,这套理论在应用时,也并非绝对)。

下图为唐代墓葬三彩女侍俑。

甲骨文中的“衣”很直观地呈现了它的形象——一件由领口、两袖两襟构成的上衣,交领右衽。

篆文基本承续这个字形,晚期隶书变形为“衣”,两袖、两襟的形状消失。

这样的着衣风格一直延续到民国,农民仍旧照这个模式缝制自己的衣服。农民的上衣到膝盖,下边配一条汉朝时就有的肥裤子,用一条汗巾子把它系在腰上。

而僧人对传统更为执着,他们仍然保持了自己的旧式衣式作为“制服”,一直穿到今天。

如果喜欢,请点个赞。

转载使用请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