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深度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的书房第51期总裁读书会,竟然是看电影!

本来是想跟原来的读书会一样,万总解读一本书的内容,或者解读一下电影,说一下观后感,没想到真的引领我们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电影!生平第一次,我有了读一部电影的体验,而且是对身心灵内外洗礼的一次体验!


先说电影吧!电影的主题是一位🤸‍♀️大学生,体操运动员丹.米曼尔,是大学的风云人物,家庭条件优越,外形俊朗,体能出众,身边从来不缺女朋友。看上去人人羡慕的生活,丹却总在深夜被噩梦惊醒。在一次又一次半夜醒来之后,丹走进了一个加油站,遇到了一位神秘的哲人一样的白发老人,一位身怀绝技。思想见地非凡的智者。被丹称为苏格拉底。在苏格拉底的指引下,丹终于从一名浑浑噩噩不知所为的云云众生之一,变成了一个超脱于众的活得洒脱的和平勇士。而且在这过程中,完成了原来怎么练习都不可能完成的体操动作,并拿到了他梦寐以求想得到的荣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上去是励志电影,而它绝对不只是一部励志电影。这是一部引领我们走出迷途的身心灵教科书。电影里的每一句台词都引发人的深思。让人回味。

有几个场景重温一下。

丹:你这么博学多才,却只待在一个加油站!

苏:不,是服务站。

丹:不就是给别人加油吗?

苏:不,我是为人服务!

有区别吗?有!这就是境界不同!做任何事情的同时,如果你怀着一颗服务他人的心去做。这件事就有了崇高的意义。记得看过一个发生在日本的新闻,一个在机场打扫卫生的阿姨兢兢业业打扫卫生一辈子,用一颗虔诚的心去对待自己的工作。靠打扫卫生被评为国宝级匠人。这就发心不同,对待一件工作的态度也不同。得到的人生自然也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跟丹约好去一个小桥上碰面。丹急匆匆的赶往约会地点并对苏说,你是不是等很久了,抱歉!我忘了这事儿!快点说,一会儿我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话刚落地,被苏瞬间扔到河里。丹瞬间蒙圈并大喊大叫。苏却平静的望着他,并告诉他,只有刚才那一刻米的大脑才能完全清空,没有任何杂念。随时都有事情发生。你脑子里有太多的垃圾,抛开杂念,这些垃圾害你看不清真正的奥秘,没有敏锐的洞察力。清除一切杂念,把握当下,你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明白自己有多大能耐。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太多的思绪占据了我们的大脑,干工作的时候想什么时候下班晚上吃什么,吃饭时却想着白天那件工作还没处理好,陪孩子的时候忙着看手机,发短信,抱怨孩子占了自己太多的时间的同时去面对孩子制造的各种麻烦,结果工作没干好,饭没吃出什么滋味,自己又被孩子各种麻烦搞得焦头烂额。

反过来,如果清除杂念,专注当下,是不是会有另一种美好的场景出现呢?当然!答案不容置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场景。丹的腿被粉碎性骨折,而他在苏的帮助下不屈不挠的锻炼,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却被教练告知,他没有资格参加比赛,他瞬间被击垮。变得焦躁又绝望。苏说带他去一个特别值得看的地方。他俩刚认识的时候他就有这个想法。第二天,丹兴高采烈的跟着苏开始了旅途,去爬一座山。一路上,丹很期待,兴奋。心情雀跃的跟着苏。终于到达目的地,丹茫然四顾,问苏到底要给自己看什么。苏却告诉他就在脚下,就是脚下那块看起来非常平凡的石头。天啊,丹又抓狂了,我爬了三个小时,你竟然只给我看这块石头!苏依然很平静的说,可是刚才爬山的路上你一直很兴奋,很期待,而且兴致盎然啊!丹看着手里那块石头,顿悟。

丹手里那块石头,就是我们苦苦追求的结果。如果只追求结果,你永远不会快乐。如果你得不到结果,你会因为得不到而痛苦。而你终于得到的时候,发现它也不过如此。得到了也没什么了不起。而且你不可能永远拥有。你还是会痛苦。只注重结果,得到与得不到你终不会幸福。这就像社会上有很多人,一直在追求金钱,当他终于有钱时,他只是得到一时物质上的满足,心灵却一直在空虚。而且很怕金钱离他而去。一直活在焦虑与恐惧中。反而没有贫穷时过得自在。

反过来。如果你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专注于做事情的整个过程,专注当下每一个时刻,不去追求结果,反而更加容易得到幸福。不管得到与得不到,这个过程都是美好的让人珍惜的!

去年夏天正在学习的我


同样的今年夏天App





整个影片中有很多发人深省的片段。这看似一部励志电影,而绝不是简单的一个励志电影。说句心里话,如果让我自己去看这部电影,可能我都不能坚持看完。也就是看个情节而已。为什么今天看电影有这么深的感触,是因为有万老师的解读。跟着万总学习两个多月,感觉自己的生命都被激活了一样。庆幸有这么睿智的老师指引我人生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的书房创世人万瑞

带我走进瑞的书房的张凤智女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总在带领大家做训练专注力的小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