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 草稿

1 求职者的背景情况

1.1 介绍自己

考察点:了解面试者教育经历、工作和项目经验、性格爱好,侧面了解面试者的表达能力,对于岗位和自身情况是否有客观全面的认识。
加分项:表达精炼、清楚,有条理,表述专业,介绍时重点突出、语言有层次。可以介绍自己的发展路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以及如何通过现在面试的职位实现目标和理想。

1.2 为什么离开现在的工作

考察点:了解离职原因,考察面试者的观念,同时判断岗位、公司是否符合面试者期望、能否长期共事。
加分项:坦诚沟通,客观真实,懂得感恩,换位思考。

1.3 为什么选择做产品经理

考察点:面试官希望找到真正热爱产品、有潜力的人才。
可以和自我介绍中的职业目标结合。描述自己对于产品经理工作的理解,结合自身的特点,证明有潜力、有能力。

1.4 描述你现在的工作

工作内容是什么,什么样的思路方法?
考察点:了解之前工作经验是否对产品有用;应聘者怎么看待和总结自己的工作;应聘者的思路和表达能力;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去描述事情。

1.5 团队项目

在团队中的分工。
(1)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项目组,统筹组唯一的员工,进行办公家具招标的工作。是什么情形(面临时间和进度要求,8个部门,涉及221个房间、超过12000㎡,对家具指标和采购流程不知情,各个部门有常规的桌椅办公等数量需求和特殊的风格等要求)?在这里,产品是什么(一份上交集团党委的招标需求文档)?怎么做的(小范围和厂家沟通,初步了解家具行业的标准和规格,对于单个员工基本配置有了了解,形成一个需求模板;把需求模板发给各个部门,在这基础上细化各自需求)?达到的效果(相当于完成需求调研和产品设计工作)。

(2)VR体验店策划。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是推进者。我比较关注这个领域,发现有店面出来,它的经营模式类似于21世纪初的网吧。刚好校友会有落地一个线下项目的需求,听了我的想法本来对VR将信将疑,一个负责人体验了以后,也被吸引,就立了项目。
负责市场调研、财务分析、选址、撰写策划书。

(3)灯光舞美工作中,担任问题解决者、创新者、监督者的角色。监督者角色和自身性格有关,做事谨慎,对于一些细节有要求,尤其是节目录制期间,高潮转瞬即逝没法重来,

2 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2.01 对产品和产品经理的理解

什么是优秀的产品?
什么是优秀的产品经理?

仔细解读产品经理的职位要求,明白这个岗位需要要求什么素质,列出具体的点。从招聘要求上自己总结,先从BAT入手,再扩展到其他以产品为主导的公司,比如豆瓣等

2.1 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

考察点:
对产品经理岗位的理解是否全面,侧面考察面试准备情况。

2.2 需要哪些能力

考察点:
对产品经理岗位的理解是否全面,侧面考察面试准备情况。
业务能力:

  • 需求分析:基于数据或主观推断用户情况、判断用户需求,访谈/调研获取信息,根据产品定位和市场情况设计并执行一套完整的需求挖掘方案
  • 产品设计:通过模仿和借鉴设计可用产品,根据知识和经验设计更合理产品,通过需求分析和理论方法设计优秀产品
  • 项目跟进:书写文档与技术沟通,参与排期、进度规划,主导项目进度安排和需求优先级排序
  • 行业知识:了解常见大众产品特点和行业尝试,产品经理常规工作和知识,自己关注的小众产品、对从事行业非常熟悉、有自己的总结和系统化的整理

综合素质:

  • 沟通能力:和设计共通点多,更多是与开发沟通。有效沟通信息,掌握情绪调整方式,无领导授权时的协调协作
  • 判断力
  • 大局观、视野
  • 执行力,果断
  • 逻辑分析:对事情判断、梳理,推理、演绎、归纳
  • 数据获取、分析能力:判断数据可信度,观察数据后得到合理结论,主动获取信息能力
  • 性格热情:对产品和行业有热情,薪资待遇有追求,不卑不亢
    审美

2.3 你作为产品经理,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3年后的你想要做什么

3 产品知识

3.1 要看产品中的哪些数据?怎么用,举例说明

3.2 介绍你常用的APP

答:常用抖音。和快手、斗鱼APP对比。与快手相比,不同的内容调性和不同的产品层级设计营造了不同的社群文化。就目前来说,抖音和斗鱼面向的群体重合度不大,使用场景、内容制作习惯都不同。短视频APP和直播APP虽然是不同类型的产品,但对于解决用户的消磨时间和猎奇的需求一致,对比研究有参考价值。
问:你对抖音这款APP有什么改进的想法?
答:存在的问题:在目前的短视频市场中,用户有很多可选择的产品,抖音、快手、内涵段子等平台,用户可以迅速被短视频内容吸引,但粘性不足。用户对短视频产品的使用习惯是在发现和推荐页面刷,即使关注了某个短视频制作者,也不会在下次打开APP时进入关注列表去看关注用户的内容。而对于直播,用户虽然在观看时注意力松散,观看频率也不高,但是用户是认主播的,与主播乃至平台产生强连接。
解决思路:为抖音加入社交属性。
一,从内容发布者和观看者的关系入手。为本视频产品的头部用户开通直播。实际上抖音已经于2017年进行了直播的小范围测试,只有头部用户有开放直播的权限。直播入口比较隐藏,关注了主播的用户才会发现入口,这也符合抖音想要依靠头部粉丝留住用户的目的。由于抖音和快手等同类产品的内容调性不同,抖音平台直播不可能采用秀场模式,抖音短视频的调性决定了内容制作的时间成本和技术门槛较高,对于播主的表现力也有很高要求,现在版本已经取消直播,转而采用了模仿snap和ins的story。侧面说明了直播对于用户关系的沉淀不是很好的方案。
二,从发布的内容和观看者的关系入手。用户在抖音中是一种沉浸式的浏览,看完短短15s的内容,上滑将看到下一条内内容、左滑看发布者页面,否则循环播放当前内容。从始至终,用户看到的都是连贯的信息流。从这个意义上说,留给用户的与产品内容互动的时间也必须在这15s内完成,要满足触发显而易见、易于操作、对行动有投入、有回报预期这四个要素。一个想法是将现有的挑战升级,给用户有限的投票机会,在一个挑战中投票给自己看好的UP主,最后通过人气进行UP主的PK,最终获胜的UP主所获得的奖励也会以某种形式回馈给为自己投票的用户,从而完成上述四个要素的闭环。

4 问题与建议

最后认真准备问面试官的问题,不要太业余。

4.1 对于应聘产品经理有什么建议

  • 学习专业的产品知识
  • 多了解海外的市场

4.2 短视频的产品经理有什么独特要求

和产品性质有关,对技能和经验要求有不同侧重。短视频产品经理涉及内容分发、社交、内容创作工具等等,教育领域产品经理可能会涉及教育市场和资源整合、教育知识等,企业管理软件的产品经理会涉及项目管理、行业领域知识等。

5 备注

多研究产品,体会产品架构和设计的原因。
网上文章真可以少看。
参考知识:

  1. 面试产品经理需要注意什么?刘飞的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