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生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吃饭是大问题,所以要挤。早晚餐多是咸菜就主食,中午才炒菜,但也是一大家子人只炒一个菜,一人夹不了几口就没了,所以每次菜一上桌就是筷子在菜锅里挤来挤去,都怕自己少吃一口。

  挤完吃饭,挤睡觉。那时候,家里人多房子少,尤其到冬天,只有一个屋子生火,做饭带取暖,家家几乎都一样,一大家子挤在一张大坑上。父母说,挤在一起暖和。我弱弱问一句,想不挤在一起,行吗?

  挤完睡觉,挤上学。上学挤着进校门,放学挤着出校门;上课挤着进教室,下课挤着出教室;课间挤着上厕所,冬天挤着烤把火。住校挤着买饭票,挤着打饭,挤着领咸菜,挤着拿窝窝头,挤着洗碗,挤着打水,挤着领作业本,挤着领考卷,凡事都要挤。

  小时候,农村娱乐活动很少,放场电影演场戏很是不易,多在过年过节过庙会等,所以大家要挤,不挤你就看不上,你就看不着,错过一次,又不知道猴年马月再能看上了。渴望,可以让人放下一切。

  我老家的村子是个大村,是镇政府所在地,逢五排十有集市,周围十几里内的村子的人,都会来集市上购买自己家需要的生活必须品。那时候,很多小村子连一个代销点都没有,所以,赶集就成了人们购物的唯一,根本不像现在,不出家门也可以随便购物。那年头,东西少,钱更少,就是人多。集市上人来人往,挤来挤去,挑来选去,不挑捡N遍,怎能罢休?集市如此,一年一度一个村子的庙会,更是如此。

  高中毕业,我没能挤进大学校门。当然,这有指标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原因。后来,我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挤进了军营的大门,又凭借自己的实力挤进了军校的大门。出远门要挤火车;下部队采访,要挤汽车;有时还要挤轮船挤飞机。上高中时,每次打饭都要向前挤。主要是考虑饭菜的质量和数量,不挤,到后面有可能饭不够,打到的饭就是清汤寡水。在部队打饭也要挤。不挤,打饭晚了,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就要出操了。不挤,怎行?

  成家后,偶尔出去旅游。不挤,别人逛了三五个景点,而自己一个景点都没有逛完。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就算你去的再早,如果不挤,一定会被人挤在后面,看着国旗从一排排人的后脑勺中间升起。很多时候很多地方,不挤,上不了厕所;不挤,打不上开水,等等。生活中,这样的事举不胜举。总之,生活中,挤无处不在。而且,有有形的挤,也有无形的挤。

  过去,由于各方面资源都有限,干什么几乎都有指标限制。买东西、考学、当兵、提干、立功、受奖、入团、入党,甚至请假外出、回家探亲都有指标,所以都在想方设法跑关系找门路,好把要指标挤到自己手里。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各种指标放开了,但“挤生活”依然。

  由于限号,市政府出台了公交免费政策。本来坐公交的人就不少,这样以来坐公交更是人满为患。雪天,公交更成了“抢手货”。不挤,根本上不去;有时候,挤也上不去。挤公交,慢慢成了生活中一种常态。

  上班族上班赶时间,要挤;中小学生上学赶时间,要挤;闲来无事的老年人不赶时间,也在挤。老人挤,孩子挤,男人挤,女人也挤,大家一视同仁。不坐白不坐,坐了也白坐,干嘛不坐?挤就挤呗。不在乎城市大小,也不在乎等公交的人多人少。那怕只有三两个人,也要争第一。不挤,似乎就不是坐公交。

  礼让,在上公交车时似乎永远“缺席”。这和在公交车上让座是两个概念。

  前些日子,由于下雪,去省城出差只得坐火车。我买的是卧铺。但上车时,人们都争着向前挤,不等下车的人下完,就急匆匆上车了。

  我在想,这不更耽误时间吗?没票,谁也上不了车,有票就有座。一人一座,为什么要挤?先上后上,不都一个样?后上,还能没了你的座位不成?在最后,火车还能不让你上去就开走吗?当我上车后,和同车箱的人探讨这问题时,大家都笑笑,不发表意见。

  人们似乎就是一种习惯,一种从众心理,凡上车就要挤,不挤就心里没底,不管是公交,还是火车和飞机。挤是正常,因为大家都在挤,不挤才是不正常,才是另类。

  实践证明:一种陋习,一种恶文化,一旦形成,想改变也非一朝一夕。人的素质重要,物质条件重要,制度和措施、环境和文化同样重要。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排队办法就很好,人很多很多,但不得不排队,想挤不能挤,值得借鉴。

  但需要时间。挤生活,也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