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玉龙雪山,海拔5100米,我们看到了什么不一样的风景。

2013年的9月,我第一次来到丽江这座城市,它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舒服,四年的时间里,我几乎走遍了丽江的每一个角落,这座小城到处充满了我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学校坐落于玉龙雪山脚下,在学校里,每次抬头都可以看到那美丽的雪山,特别有意思的是,校园里有一个湖,从湖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所以它被称为映雪湖。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去爬上或者骑行,最让我难忘的一次是徒步玉龙雪山,我不知道是谁这么大胆提了这个意见,只记得当时我是被骗去的(我基本都不参与活动计划的环节)。2015年6月18日的晚上,宿舍长问我,组织了明天去爬山,你去不去。我没有一点犹豫的说道,去啊;然后宿舍三个人就像往常一样去买了些吃的和喝的,第二天早上五点,我一脸懵逼的被叫了起来,说是要出发了,此刻的我还是没有一点怀疑,也没有好奇我们的目的地到底是哪里,五点半我们一行八个人集合与校门口,突然来了一辆车,我问我们要坐车过去,很远吗,只听一个声音说,坐车过去保持体力,我记得车程大概有四十分钟。

终于到达山脚,听开车的师傅说了一句,小心

一点,回去的时候给我打个电话,我过来接你们,这边比较偏僻,很少有车;哇,师傅你人好好,我对师傅说。

六点二十分,爬山正式开始,我的好奇心终于出来了,这座山叫什么啊,这也太远了,有一个学妹应了我,学长你不知道今天我们要爬的山吗,不知道啊,我说。给你点个赞,玉龙雪山啊,你不知道就敢跟过来。开什么玩笑,怎么可能爬玉龙雪山。真的啊,他们没有告诉你吗?我一脸无辜的看着宿舍长,他说了一句,没有,于是所有人都笑了。你们疯了吧,爬玉龙雪山,氧气都不带一个,要是缺氧怎么办,我说。然后我就看到带队的那个同学从包里慢慢的掏出来一个氧气瓶。当时看着他们几个,我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真心佩服我们的勇气,更佩服的是还有两个小女生,一路上我一直在想她们两的体力能不能跟得上,让我没想到的是,两个女生的体力比我们几个男生还好。

在知道了我们的目标,以及和他们的对话结束后,我绝望的拿出手机给另一个舍友打了一个电话,我告诉他,如果我下午六点钟的时候还没有给你打电话,你就帮我们报警吧,当时虽然只是开玩笑,但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后来才知道,原来在之前就有两个雪学生在爬雪山时消失了,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尸体,虽然不知道消息真假,但回过头想想,当时我们还真是幸运啊,不仅成功登顶,而且居然活着回来了。由于山上的紫外线太强,即使擦了防紫外线的化妆品,可是在回来之后的一个星期,我的脸和脖子却一直在脱皮,好像换了一张新的面孔,不过奇怪的是只有我一个人出现了这个情况,其他人都没什么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天早上的雾特别大,我们之间只要相隔大概一米多两米的位置,基本就看不清彼此了。大概走到四十多分钟的时候,居然遇上了另一只队伍,而且他们五个中也有两个女生,我心想,真的是太厉害了,现在的女生比男生还敢冒险啊。遇到就是缘分,一开始我都没敢想在这次旅途中能遇到一个人,于是我们向他们提议稍作休息,十三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熊孩子就这样围在了一起,原来他们五个是大四的学长学姐,这次主要是希望挑战一下自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一个回忆,接着我们互相分享自己的食物,补充体力。十几分钟后我们相继出发,一路上我们都领先于他们,因为了解到我们之间的路线规划不一样,所以就没有结伴同行。

差不多走到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队伍里其中的一个女生身体开始不舒服,我们劝她放弃,但她却非常坚定的告诉我们,她可以,于是我接过她的背包,好让她可以轻装上阵。虽然她告诉我们,没事没事,但看得出来她一路上还是有一点不舒服的,但她却从没有说过要放弃。时间慢慢到了中午,太阳散发出来的热量越来越强,我们的步伐渐渐地慢了下来,于是我们不得不选择找一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会儿,顺便吃点东西,补充一点能量。十分钟后,我们继续开始爬山,值得庆幸的是太阳光慢慢就变弱了,所以我们的步伐又逐渐恢复到了开始的时候,可惜的是,我们一直忙着登顶,所以一开始的风景基本都被我们忽视了。

终于最惊险的一段路来了,这段路据说被命名流沙坡,顾名思义坡上的沙子一直在往下落,而且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了滑落下去,所以到坡脚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休息十分钟,恢复好体力再去征服流沙坡。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带队的同学从包里拿出一根绳子,于是我们拉着绳子一前一后的走着,每走一步都担心被滑落,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走的特别小心,就在流沙坡快要到头的时候,最前面的同学停了下来,然后回头告诉我们前面没路了,根本没办法爬不上去。开什么玩笑,怎么可能,当下我们都以为他在骗我们,于是另一个同学走过去看了一眼,原来真的没办法爬上去,我们不得不选择退后一点然后左转,先横着走过去一段,然后再斜着跑上去,只是横着走比想象中难多了,而且那一段的流沙非常多,那感觉就好像走在悬崖边上一般,不同的是我们每一脚下去都会陷进流沙里面,所以前进的速度特别慢,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浪费在流沙坡上的时间应该有四十分钟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完流沙坡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经过流沙坡,海拔到了4000米,不过还好没多大影响,都还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内。但我们都知道,接下来的路途肯定越来越困难,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能承受的极限是多少,4100或4300亦或4500。

继续前行,此时每一个人的体力都变弱了许多,终于在海拔进去4680米的时候,显然每走一步都感觉很累,连说话都有一点困难,我只记得那一段路真的是我们对最大的挑战,突然有一个人说,他想放弃了,这可能是他的极限了,他就在这里等着我们,不再往上走了。没有人敢告诉他要坚持,马上就要到终点了,也没有人说他不行,因为我们明白这是他的选择,而且越往上越危险,谁都不敢让他冒险。我们大概在那里停留了二十分钟,这也是我们从开始到现在休息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也开始考虑要不要继续走下去,毕竟当时我们带的水都已经没有了,而且真的是每走一步都感觉很累很累,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终点真的就在眼前了就这样放弃太可惜,再坚持坚持,如果实在承受不住再放弃,这样起码不会太遗憾,至少我们努力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分钟过后,我们起身继续前行,刚刚说要放弃的同学也跟着我们站了起来,对着我们笑了笑,说了一句,走吧,再怎么说,我也是个男的,怎么能连两个小女生都不如呢。此时前面提到身体不舒服的女生也从我手里接过了她的背包,由于里面也没什么东西了,所以我也没有坚持。就这样,我们一步一步的走着,心里一直想的都是快到了,马上就到了,可现实永远都是残酷的,我们又走了很久很久,还是没有接近终点,到了一个悬崖下面的时候,甚至都看不到终点了,此时所有人都奔溃了,没办法,只得让他们原地休息,我和带队的同学从另一侧爬上去,看看还有多远的距离;当我们两个爬上去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离终点只剩几百米的距离了,于是我大喊,快上来,马上就到了,最后五百米,加油,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终于我们成功了,我们真的登上了玉龙雪山的顶峰,我看到前面的石头上写着,大峡谷-海拔5100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登顶我们大约花了七个小时的时间,而在顶端停留的时间却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钟,因为登顶之时,我们便意识到了一个非常不愿面对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还需要原路返回,当时我想的是要是有个大帐篷该多好,我们就在这里待一晚上,明天一早再下山,这样我们就可以体验一次站在海拔5100的山上看日出的感觉了。

当我们回到学校宿舍的时候,时间是晚上十点半,从早上出去到回来,我们一共历时十五个小时,其中上下山的时间是十二个小时。

最后希望有可能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再次我劝各位不要轻易试图去尝试,如果有对丽江玉龙雪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坐索道上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考结束,对比数据也同步而出,看着冰冷的数据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一千只草泥马奔涌而过! 先打一针鸡血,然后继续! 然...
    宜人安心阅读 320评论 0 1
  • 读《雾中回忆》有感 99%的这本书都是平淡的,或许不能说是平淡,只是跌宕起伏的只如同一个普通的故事。本来读完...
    柚子比苹果阅读 229评论 0 1
  • 《go with your gut 》罗胖一次演讲说:“2016年,我看过这么一句鸡汤,所谓成功的人生只有一种,就...
    赵丹丹_8584阅读 362评论 0 0
  • 今晚和四个人聊了聊。 一个人是超级热心的孩子,替我出谋划策,招兵买马。他自己如今每天的生活就是背着摄影机走走逛逛,...
    崔先生Mr_Cui阅读 180评论 0 1
  • 有些回忆有些人永远都不会被忘记,有些爱恋也永远在心底。 那一年那一天,从窗户不经意的往外看了一眼,于是乎再也转不开...
    桑果小姐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