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12.18】15天可以写出两幅书法作品吗?——七七的第龙二次书法比赛

【龙七七12.18】15天可以写出两幅书法作品吗?——七七的第龙二次书法比赛

——坚持第305篇

15天可以写出两幅书法作品吗?

现在才知道,人的潜力无限。是可以完成的任务。

一、决定参加比赛,确定内容

十一月份去上书法课,有两次遇到邹光霖老先生,之前邹老先生就说过:“你现在写石鼓文已经比较熟悉,这个程度是可以写一些书法作品的,写幅对联、或者古诗。”可是每次去,我都没有完成,邹老先生问起来,我很是惭愧。

正好吴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个书法比赛的通知,12月15日截稿。我就决定参加一下这个比赛。

回到家里就开始选择书写的内容,本来还想写四月份那一次比赛的内容,可是现在我打开那时候写的作品,感觉那时候的字还是有些单薄,没有特别厚重的感觉。于是决定换一首古诗写。

当然这首诗里面有很多字,我根本就不会写,于是在书法字典里把这些字全部都找出来。找出来之后,再仔细的琢磨这个字的写法,在毛边纸上进行练习。

之后,我开始在六尺对开的纸上进行练习,把整幅作品都写出来。开始写的是每行八个格子,写了40个字,截取了古诗的三分之二。

写好之后又把作品带去给老师看一下,老师说最好还是把全诗全部写完,于是我回家又开始调整格子,把八格变成每行10个格子,这样就把全诗全都写完整,总共是58个字。

二、狂练这58个字

12月7号、8号,是周末。我去爸爸妈妈家里,当然去的时候把所有的东西——笔墨纸砚,印泥章子等都带上。

周六晚上写了一幅。感觉“漁”字还是不满意。于是又琢磨这个字该如何写好。后来发现这个字真的不能写的上下一般大。还真的应该写成头大身子小的——大头娃娃那样才好。

因为大篆是不对称的笔画居多。写成上下一般大,反而失去了大篆的特点呢。

周天早上起来又开始写。

当然,一开始写是在毛边纸上练习,因为每天手感都不一样,开始会比较僵硬,都要先写写才能手底下稳当些。

当然,有空的时候我还是会画画线条。画线条是一个特别有用的练习。就如同练小提琴首先要拉长工一样,这是一个基础练习。

然后又开始写了一幅。

开始还写的挺好,后面写完三分之二,已经快到中午了,妈妈已经把饭做好了。让我把饭吃完去接孩子上课,儿子的课程临时调整到星期天下午,3:00就得到学校,我一下就有点着急了。

所以后半部分完成的不太好还是有点慌张,可是时间已经有点来不及,我中午就没有吃饭,直接去接孩子了。我爸妈说:“你也是呀,写个字连饭都不吃啦?”

下午,把孩子送到学校。收拾好一切。又开始写字了。

晚上写到好晚。

不过,因为安安静静的在家里面写。所以呢,这次写的比较有感觉,因为把每个字都写得自认为是我能写的最好的程度,算是比较满意。

前几张的“霖”字和“雨”字都写得没有平时好,这张终于写好了些,满意。这张的“漁”字也比以前好很多。另外,我又查字典,找到了“何”字的写法,这样就不用假借“可”这个字了。

所以,感觉自己一次一次有进步噢!

三、老师说再写一幅字

到了第二周老师说再写一幅字吧,字少一点,写一首古师吧。笔画的粗细变化再明显一些。

于是我就决定写幅字少一点的古诗吧。我选了一首《寻隐者不遇》——贾岛。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也不知道为什么选这首,就是拿着《唐诗三百首》随意翻,翻到这首就打算写这首了。而且可能比较喜欢这首诗里的字吧。

当然,这诗里面的字,我仍然不是都会写。于是又开始在各种资料里找。把字都找齐,再看放在六尺对开的纸上如何布局。

写了好多遍,大概有六七八九遍。心里蛮高兴的,发现自己可以挑战自己,可以完成一幅新作品,还是感觉自己挺有进步的。而且,总感觉自己这幅写不好,还有两天,还可以再写,所以写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负担,随心写。

事实证明,写字的心态很重要噢。

周三,给吴老师看,他说:“就送这幅吧。”我说:“还有一天,我再写写。看看能不能写得更好一些。”

周四晚上,我又写了三遍。或许是因为连续写两周,有些累;或许是因为心里想着要写好一点,心里没有那么放松,手里面反而有点小紧张。——越想写好可能就越有写不好的地方。

果然,周五去给吴老师看。老师对比了这五幅,最后,还是选了周三的那幅。好吧,就这幅吧。

另外,吴老师仔细看了第一幅,因为加了衬纸,平展了很多。吴老师说,还不错,如果把署名换成两行,再盖两个章子就更好了。唉,还是经验不足。现在要改都来不及了。

其实,参加比赛的这个过程已经就感觉自己有进步了呢。

就当做自己是在积累经验吧。

哈哈,还记得邹老先生说过的话吗?

——临帖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其实,参加比赛也是快乐的事情,自己会不由自主地更用心,更努力,更积极,更有目标!继续努力吧,龙七七。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五

 23:06

图:龙七七拍摄

文:龙七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龙七七6.10】又一个书法比赛——龙七七的石鼓文2 ——坚持第279篇 一、又一个书法比赛 4月20号的那个书法...
    龙七七阅读 764评论 4 2
  • 一家人集体盛装待发…… 昨天是我们结婚一周年,我们一家5口相约去了妙峰山,公婆帮我们带着我儿子,这温馨的场面,如果...
    昂贵的素颜阅读 273评论 0 1
  • 一个东西放在这儿 它就真的只是一个东西放在这儿 心在该在的地方跳动 它不在别处 没有飘着也没有被埋掉 葬掉的花也会...
    狐夕阅读 81评论 0 0
  • 今天开始重新拿起书学习 腿上的伤还没好 以至于半夜痒到睡不着觉 收拾好橱柜 看着春天的衣服好想穿却不能穿 这个月大...
    考研狗的成长日记阅读 167评论 0 0
  • 前段时间,有个家长微信找我,说她儿子最近很难说话,爱发脾气,还喜欢打她,生气时打的很凶,问我怎么办。 哎,巧了,我...
    东姐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