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么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有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有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那么怎么样才能颜如玉、黄金屋呢?怎样走上“进步的阶梯”呢?

      有人说:“很简单啊,看书就行了呀。”可是我想说,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有读书,为什么没有找到黄金屋和颜如玉呢?当我读了这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想我找到了“进步的阶梯”,继续读下去我相信可以找到颜如玉和黄金屋!

      当我们从小咿呀学语中,从一个字、词句子、一段话到一本书,其实我们已经掌握基本阅读的能力,但我们是否真的会读书呢?答案是不会,当我们需要老师带领我们一起读书才能完成阅读,我们就还是基础阅读中。如何才能让我们了解一本书,真正读懂一本书呢?

      我们首先得了解阅读的基本规则:1、找到这本书的主题;2、找出作者想要表达的讯息;3、了解这本书之后做出自己的判断;4、找出其它相关的、更深的含义或建议,以获得更多的启示。还要学会做笔记,用画底线、做记号符号、记页码、圈字、关键词、书签等方法做标记;还有三大笔记法――结构笔记、概念笔记、辩证笔记。结构笔记:重点是全书的架构(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整体书在谈的是什么?)概念笔记: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辩证笔记:一个单一个主题,把所有相关的陈述和疑问顺序而列。还要学会外在阅读,有外在阅读当然就有内在阅读啦。内在阅读就是阅读书籍本身。而外在阅读也可以称为辅助阅读,需要借助相关经验、其它的书籍、导论与摘要、工具书及网络辅助完成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更好了解一本书,还要学会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以及主题阅读。前面已经说过从我们开始学习字、句子等,我们就已经掌握了基础阅读。那么我们要学习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打开一本书进行略读、归类、了解一本书的架构、评估书所涵盖那些议题范围、寻找主要论点、还有不要忽略最后两、三页(有些作者会在结尾几页将自己认为即新又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第二层次推动第三层次阅读,同样的第三层次也推动着第四层次阅读。第三层次:分析阅读第一步掌握一本书的架构、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找出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了解本书、提出不同意见。第四层次:主题阅读略读后找出相关章节、与作者达成共识、厘清问题(设定出一套问题)、界定议题(就不同的答案界定并安排出议题)、分析讨论(针对自己问题的讨论作分析)。不难看出每个层次都是环环相扣的,想要真正读好一本书一定要把四个层次熟练掌握并运用。

      中国的教育很少、几乎没有教学生阅读方法的,所以导致可能到了大学、出了社会才发现自己的阅读水平还在基础阅读当中,不能够快速阅读并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 ,看完一本书后关上书本可能根本已经不记得书中的内容了,那么我们看一本书的意义何在呢?即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精力。要怎么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想知道如何真正阅读那么请认真主动的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