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章 大雾!生死八小时【已完结】《我的微战国》

  丰臣与德川两家停战后,德川家康返回了骏府、德川秀忠回到了伏见,并下令国友村加紧锻造大炮,为下次战争做准备。而丰臣方以丰臣秀吉留下的巨大财产,竟然一直供养着之前召集的10万浪人。可是浪人们平日无所事事,终于引发了动乱。1615年3月15日,身为京都所司代的板仓胜重已经习惯了关于浪人们寻衅滋事、企图重修城防的报告,但是突然接到了浪人们计划在京都和伏见放火的举报。板仓胜重不敢怠慢,迅速向骏府的德川家康禀报。家康急忙命人与丰臣秀赖交涉,希望丰臣方能遣散浪人,并接受移封的要求退出大坂城。

  4月1日,家康下令近畿地区诸大名捕捉从大坂流出的浪人,并让以骑射闻名的小笠原秀政守备伏见城。4月4日,德川家康为了参加九男德川义直的婚礼,从骏府出发到达了名古屋。第二天5日,大野治长的使者通过常高院委婉的拒绝了让丰臣家移封的请求,“臣妾做不到啊。”让德川方得到了开战的理由。4月6日德川家康再次下令诸大名于鸟羽、伏见集结。4月10日家康进入名古屋城,秀忠从江户出发。4月12日,德川义直的婚礼正式举行,家康于18日进入二条城。这时,德川秀忠托藤堂高虎向家康进言一定要等自己到达再开战。德川家康笑道:“秀忠真是长进了,关原一战被真田打败也并不是件坏事啊。好,等他。”

  4月21日,德川秀忠终于到达了二条城,家康定于22日和本多正信、正纯父子、土井利胜、藤堂高虎召开军议。这时德川方的总兵力达到了15万5千人。会上决定,大军分为两路,从河内、大和两个方向进攻大坂。家康同时下令对行军的道路开始整备,并严守山崎等重地。此外,还命令纪伊国的浅野长晟从大坂的南面进攻。5月5日,家康从京都出发之时对自军下令“只需带3日的兵粮”,意在短期决战。

  得知交涉失败的大野治长忧心忡忡,战战兢兢的禀报给了淀殿和丰臣秀赖。在城中滞留的浪人们知道后,更是于4月9日袭击了大野治长,幸亏有家臣保护,治长才得以逃脱。真田幸村等人劝说淀殿和秀赖,再次开战是不可避免的了。4月12日,丰臣秀赖下令将丰臣秀吉留下的全部金银分发给浪人,购买武器。主战派的浪人们也开始重新挖建护城河。但是,一部分浪人觉得丰臣家已毫无胜算,从大坂城出逃。此时大坂城的兵力减少到了7万8千人左右。真田幸村、后藤基次等人最后商议,既然大坂城已无险可守,所以只能与德川军展开野战,寻找机会直取敌方总大将德川家康的首级才能获胜。为了上次议和苦心奔走的织田长益摇了摇头,回首望了一眼大坂城苦叹了一声“唉,丰臣休矣”也从大坂城撤出。

  4月26日,丰臣方的大野治房、箸尾高春、细川兵助等2千人马越过暗峠向大和郡山城的筒井定贞(筒井定次的从弟)发动进攻。筒井定贞急忙召集从筒井顺庆时代就广受筒井家旧恩的大和国国人帮忙,其中包括了浪人、农民、商人,总攻集结了1千人马。但是,意外发生了,负责侦查的筒井士兵,在看到了丰臣军连夜行军时,被大量的火把所误导,将只有2千人马的丰臣军报成了3万人马。筒井定贞吓得顿时慌了手脚,一面命令弟弟筒井顺斋彻底抗战,另一面自己却率领人马跑到了福往中定城。筒井顺斋也不傻,在得知身为总大将的哥哥逃跑后,也向兴福寺逃去。4月27日,丰臣军分两队向大和郡山城发起进攻,全歼了仅仅剩下不到30人的守军,之后在城下町放火。然而,丰臣军听说负责奈良方面的德川家大将水野胜成欲夺回城池,遂见好就收退回了大坂。

  与此同时,面对来自南面纪伊国浅野长晟的军队,丰臣军准备率先讨之,一方面以大野治房为主将、塙直之、冈部则纲、淡轮重政随行率3千人马南进。一方面煽动纪伊、和泉的领民发动暴乱而呼应。4月28日,接到国内有暴乱迹象的浅野长晟依旧按原计划率领5千军队从和歌山城出发,先锋军于当日半夜赶到了和泉国佐野地方,并通过侦查发现了丰臣军的先锋。丰臣氏夜行军的火把真是大有虚张声势的作用(估计是丰臣秀吉在中国大返还时发明的方法),这次浅野长晟误把3千丰臣军误认为了2万,连夜下令撤军到樫井一带,由部将龟田高纲负责殿后。4月29日天明,丰臣军先锋塙直之、冈部则纲与龟田高纲战斗开始,龟田渐渐察觉到了丰臣方的真实兵力,并决定诱敌到樫井设伏与本队配合全歼敌人。丰臣军紧追不舍,来到了樫井,但受到了浅野家臣浅野知近和上田重安的伏击。双方展开激战,最后兵力不占优势的丰臣军败走,塙直之、淡轮重政殒命沙场。战后浅野长晟谨慎地撤退到纪伊国山口一带,观察动静。正在考虑和暴动军呼应的大野治房,得知先锋开战急忙向樫井赶去。但到达时惨剧已经发生,不得不率兵退回大坂。奉大野长治之命前往和泉国煽动的家臣遭到了浅野势的逮捕,纪伊国的暴动也因为留守的熊谷治部、寺沢半兵卫之计策镇压。之后大野治长与浅野势一直呈对峙状态,直到5月6日堺攻防战开始。

  幕府军大和方面军总大将松平忠辉得知大和郡山城的消息后,急忙命先锋大将水野胜成与自己的岳父伊达政宗率领34300的兵力进军。大坂方闻讯于4月30日决定在河内平野的隘口攻击幕府军。5月1日,后藤基次率薄田兼相、明石全登等将作为前队6400人先行,之后真田幸村、毛利胜永、福岛正守等将作为后队12000人从大坂出发开往河内。5月5日,后藤、毛利、真田三人约定于同日半夜出发,于次日拂晓在道明寺村附近集结,利用国分岭狭窄的地形迎击幕府军。

  5月6日凌晨,后藤基次队2800人从平野出发,经过藤井寺于夜明前到达了道明寺。然而,前队的友军和后队的友军都没到来。“因为大雾部队走散了吧,再等等”后藤自言自语道。“报告!幕府军已经到国分岭!”“什么?!幕府军竟然如此迅速,不愧是奥州的独眼龙伊达政宗。不能再等了。我们要尽快抢占有利地形。”不知道友军出了什么问题,何时才会来到战场的后藤基次做了最坏的打算,于制高点小松山布阵。凌晨4点,幕府军将小松山团团包围,后藤基次见势说道:“所谓先手必胜,铁炮队对准幕府军射击!”遭到后藤攻击的是松仓重政、奥田忠次的部队,奥田战死、松仓大败连退数十里。幸亏水野胜成、堀直寄(堀直政次男)率援兵前来才止住颓势。伊达政宗、松平忠明(奥平信昌四男)急忙调集铁炮部队与后藤展开了激烈的对射。后藤基次英勇奋战,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但始终兵力有限,负责射击的铁炮手已经死伤大半,无法组织有效的反击。最后,后藤基次带领部队从小松山后方突围,击退了丹羽氏信的部队,以为可逃过一劫。这时,800名携带着铁炮的骑兵冲到了后藤队的面前,“骑马与铁炮,将高机动力和高杀伤力完美的结合了。伊达真是不简单啊。”已经56岁的后藤一面感叹伊达政宗训练的骑马铁炮队,一面产生了拼死一战的觉悟。“友军还没到么?”“没”“好吧,士兵们,跟我突围,杀光这800人!”。时间到了正午,双方已经交战了8个小时,被誉为“摩利支天(阳炎之神)再世”的一代名将后藤基次(又兵卫)战死,但其他丰臣军还没有抵达战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