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书挑战:给90后“文盲小朋友”的10本书推荐


其实开书单,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了。别说有人邀请我开书单,就算没人邀请我,我也没事会给别人开书单。也许有人觉得我是个书呆子,其实我开书单的目的,正是让大家少读劣书,多读经典,以避免我走过的错误道路。

今天我和公司的司机在聊天,他说他们70年代的时候看武打书,70年代这个一旦说起的确有点吓人,因为90后的爸爸都可能连精子都还不是,这个年代是稍微早了一点。70年代的我已然存在了,但我肯定那是还是文盲,我看第一本武侠小说《萍踪侠影》的时候,稍微有点早,但那时候大概是我小学一年级了,那是83或84年吧。

司机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太看书,一般都看手机,太浮躁了。我口头深表同意,但内心并不认同。(看来我也有腹黑的一面)其实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读物。原始人哪怕天天看壁画,我相信悟性高的人也能成佛。而有些书迷哪怕坐拥书山,最后可能只是变成一只书虫。

我相信,今天的时代不缺少信息和经典,而是信息太多。只要聪明的年轻人,如果懂得按图索骥,他同样能成为一代宗师。废话不多说,开列书单。

No 10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

你知道玛丽莲•梦露最喜爱的作家是谁?你知道欧美文艺导演最喜欢在阅读场景里安排的书籍作者是谁吗?正是这位“司机”———陀什么什么司机!

也许老陀在中国总是被奉为Zhuangbility的道具,可是他在欧美的影响可能比托尔斯泰还大!因为托尔斯泰和雨果他们差不多,就是人道主义思想,很好理解。但老陀的东西可是相当那个现代啊,从宗教探讨、心理分析、意识流到存在主义都有体现,尼采晚年看到老陀的作品可是鸡冻得双手发颤啊,可见老陀有多高级了!

为什么推荐《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我的第一本老陀作品。中长篇作品,不长,易上手。里面对弱势群体的描写,让我当年一个从来没接触过社会的人深深震撼。极佳的一道开胃菜,老陀的盛宴还在后头。


No.9 《白痴》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

有人问了,拜托,怎么还是这位司机,天天搭这位司机可是有点审美疲劳啊,能不能来点新的。我觉得,既然是个性化书单,我就不追求高大全,德艺双馨了。

为什么如此强调这位作者?是因为,自从我在大学毕业前后把老陀的作品全部拜读完之后,步入社会后,居然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位书迷,也是老陀的忠实崇拜者。是的!我遇过很多读书人、文学爱好者、书迷,可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的和我畅聊老陀。所以我别提有多寂寞了,所以我要强烈推荐《白痴》!

老陀不是一个晦涩难懂的作者,也不是什么天外飞仙,事实上,黑泽明就把它改编成电影《白痴》以表达敬意,鲁迅曾经翻译过老陀的作品。鲁迅和黑泽明都是他的粉丝,为什么我遇不到一个真正的老陀粉丝,我表示很不明白。

我看过陀斯妥耶夫斯基国际研究会里面有一篇文章,讲的是关于《白痴》里面的桥段。大意是“为什么这个衰仔不愿意把钞票从火里面取出来?”这是让我深深震惊的陀氏文学经典之一,讲的是一个衰仔很烂,为了钱什么都愿意出卖。一次,在一群人面前,一个富二代把一堆钱扔在火边让他去捡,结果他居然拒绝去捡!

这一幕让我深深深深的震撼了!我看到了,人类的复杂性。一个人再衰再烂再贱,他也有尊严。是的,人性的尊严,这就是老陀反复强调的主题,也是让我们陀粉为之疯狂的主题。

No.8 《罪与罚》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

也许你已经猜到了,还是老陀的作品。不过我保证下一本有点新意,要不然真的变成老陀作品推荐录了。

谈到《罪与罚》我不禁鸡冻了。这部作品蕴藏极为深刻的人性,故事一开始,不好意思我要剧透了,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想成为拿破仑,但是他没有机会,所以为了证明他的力量,他准备去杀人。杀一个比较讨厌的熟人。那么谁那么倒霉被他干掉呢?一个老太婆。于是,在月光下,他拎着一把斧头,来到老太婆所在的黑屋里…

你看,老陀比托尔斯泰要晚一点,可是他的风格怎么已经像史蒂芬•金那么诡异而现代了呢?这就是老陀最最神的一点。《罪与罚》真正有趣的不止这个开头,而是这桩案件引发的一系列心理描写、人性、社会众生象,还有他一直关注的弱势群体,让人不胜唏嘘。


No. 7 《小窗幽记》 

作者:陈继儒(或其他人)


推荐理由:

你还在看微信朋友圈的心灵鸡汤吗?这位明朝上海人(松江华亭)陈继儒写的《小窗幽记》是真正的散养山鸡,大补。曾经帮我度过了不少心灵的黑夜。不过也有说作者另有其人。

《小窗幽记》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并称为明清三大奇书。在我看来,比《菜根谭》要亲切可爱,比《围炉夜话》要格调高远。哪位逃往台湾的蒋某人不是说了吗,“嚼得菜根,百事可为!”要我说的话,“开得小窗,可口可乐!”

《小窗幽记》虽然是明朝作品,但风格也很“明天”,文字都是“微博体”,很多都是140个字以内的。我把我当年手抄的几条分享一下给大家,先看看感觉吧。

“有人来骂我,分明了了知。虽然不应对,却是得便宜。---寒山”

“士人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才有万变不穷之妙用。”

“风行水上之文,绝不在于一字之奇。”

“如今休去便休去,若觅了时了无时。”

“要知自家是君子小人,只须五更头检点,思想的是什么便得。”这句话,和下本书有关。


No. 6 《沉思录》 

 作者:马可•奥勒留


推荐理由:

《沉思录》有多好看,首先市面上通行本是某大学教授翻译的,这个译本别提有多糟糕了。可是我照样看得津津有味。为啥,思想之美,居然可以超脱极烂的翻译。就算Google翻译,我一样会觉得写得太美了。

有人可能不知道,作者是位罗马皇帝。中国皇帝出大词人、大书法家和大画家,人家罗马呢,出大哲学家。从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下来的这条线,牛逼啊。大哲学家,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的作品《沉思录》。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语句,“阳光也有理性,一分一寸,逐渐到达所有事物,像阳光一样吧。”(大意)

烂了大街的观察,“阳光很温暖”。而人家居然说,“阳光有理性”。一句话,绝对的爱和绝对的理性,全有了,一种寂静百年的“深沉”油然而生。


No. 5《沙与沫》

 作者:纪伯伦


推荐理由:

有人已经发现我喜欢“心灵鸡汤”了。是的,我同样很喜欢的泰戈尔,因为推荐名额有限,我就不推荐了。泰戈尔有印度教的背景,来自黎巴嫩的纪伯伦信什么教我不记得了。但“爱和美”是他的绝对信仰。

纪伯伦是个东西方文化集大成的人物,还是个画家。他作品的美,我引用一篇沙与沫的引言,大家就可知一二了。

“我永远漫步在这些海岸上,在细沙和泡沫之间。 高涨的潮水抹去我的足迹,海风也将泡沫拂去, 但是,海与岸将永恒。”


No.4 《追忆似水年华》 

作者:普鲁斯特


推荐理由:

我没看完。

有人说,为什么我把一本没有看完的书推荐,这不是装逼是什么?

我想说,这是一部永远看不完的书。

真正的爱情,是邂逅在迷离的眼神漩涡之中,你永远都无法逃脱。

而马塞尔•普鲁斯特的小说,本身就是意识流。当你能理解那种调调的时候,你会爱上那种迷人单纯,爱上他对艺术和美无可救药的沉溺,你爱上他单纯的心。

没有办法,你爱上了这位作者,尽管你堕入了他的心灵海洋,永远无法看完。


NO.3 《了不起的盖茨比》或《大亨小传》 

作者:费茨杰罗


推荐理由:

这是我看了2遍的书。第一遍,看的是大陆译本《了不起的盖茨比》,极烂。这和沉思录不同,因为前者是讲哲学思想,所以翻得烂一点还没关系。文学翻得烂的话,你有可能无法感受到作者的内心世界。

第2遍,我看的是台湾译本《大亨小传》。大爱。这部作品因为前两年的电影已经火了一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No.2 《庄子》 

 作者:庄子及门徒


推荐理由:

其实我本来想推荐群经之首《周易》。《论语》读起来有点拉拉杂杂,但思想是很人文的,也很有营养。《道德经》笔力千钧,也很好。我最喜欢《庄子》,所以推荐它,因为够美。

一个老头养了一群猴子,猴子说早上吃三个橡子,晚上吃四个,这样太少了。所以老头就建议,要不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一群猴子就开心了。

庄子就是这样可爱。他讲故事。讲完故事,大家笑笑,美就因此而存在了。

那是一种惊鸿一瞥、隽永一生的美。


No.1 《卡拉马佐夫兄弟》 

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

哈哈哈哈,老陀再一次荣耀归来!

怎么说呢,这部小说作为老陀最著名的大部头,由于过于宏大的剧情和思想,大概也没有多少人能真正看懂。可是看懂没看懂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当我单枪匹马,赤手空拳,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我就很大胆的开启了《卡拉马佐夫兄弟》之旅,事实证明,就像坐着木筏漫游太平洋一样,作品的深度波涛汹涌,我反正也就囫囵吞枣的看完了。

多年以后,我要怎样看待当年冲动的旅程。每个人都曾年轻,年轻到敢于阅读《卡拉马佐夫兄弟》这样汪洋肆意的大作。

不管懂或不懂,这就是青春的旅行。以及,勇气。

95后的小文盲们,翻开《卡拉马佐夫兄弟》,改变你的人生。



-----------------------

关注微信号“如果你有个问题那就是问题”,或搜“middlewoo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到遇到绝情的人,才知道自己的多情室是有多么的可笑,自己在乎的死死守住的回忆,对于别人来说一文不值。 曾经,我渴望...
    江南六少阅读 394评论 0 1
  • 流浪,流浪 去最快活的地方 在时钟的指针上撒野 即便岁月会把你刺伤 但我依然选择远方 清晨的我 在路上 嚼废弃的报...
    chen思哲阅读 230评论 2 4
  • 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总算是读完了王小波的《红拂夜奔》,整书的文字直白易懂,内容幽默有趣,故事怪异荒诞。可是以我贫瘠的...
    李小醒阅读 9,430评论 4 4
  • 设计模式系列文章 《iOS设计模式(1)简单工厂模式》《iOS设计模式(3)适配器模式》《iOS设计模式(4)抽象...
    leehoo阅读 8,422评论 2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