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孩》: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无论小傲离家出走,抑或兰兰寻途归乡,他们的最终方向无一例外,都是寻找爱的温暖,寻找家人的陪伴。


其实这是一部几年前的老片,但奈何孩子喜欢看呢,在她的再三要求下,我皱着眉和她一道看起了《愤怒的小孩》。

然而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奇妙,这场被动的观影让我认识了一个可爱的男孩——王一鸣。我知道,无论小傲离家出走,抑或兰兰寻途归乡,他们的最终方向无一例外,都是寻找爱的温暖,寻找家人的陪伴。

这部电影讲了一个小男孩小傲,他的爸爸和妈妈常年在国外工作。小傲生日前,爸爸曾答应回家陪他,可是因为工作忙又食言了。小傲就生气了。小傲一生气,后果很严重,他要出走!在路上,他遇到因种种原因被父母丢弃的女孩兰兰,生发出一系列有趣又耐心寻味的故事。

笑着看完了整部影片,我不禁发出感慨,中国的儿童喜剧片如今也可以拍得这么有趣和好看了。


影片出现几组比较有意思的对比组合,耐人寻味。

一 孙小傲和兰兰

两个小孩,一男一女,一个聪明一个沉稳,一个冲动一个冷静,一个豁达一个敏感,强烈的对比让我们更清晰看到两个孩子的鲜明性格,也从他们身上看到千千万万孤独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出走和邂逅,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缺失温暖,他们想自己寻回来。所以两个小孩出走,也可以看做是寻爱之旅,从兰兰那么渴盼爸爸就能窥得一二。

孙小傲:“你有爸爸吗? ”

兰兰:“有。 ”

孙小傲:“他对你好吗?

”兰兰:“好。 ”(兰兰拿出照片)

孙小傲:“这不是刘德华嘛! ”

兰兰:“我爸就长这样! ”

孙小傲:“电视里有一个模仿刘德华的还没结婚呢! ”

二 常又长和马上有

这俩倒霉蛋特别有喜感:一个胖得像球,一个瘦的如麻杆,一个脑袋不那么灵光,一个行动不那么迅捷,于是乎,一路追追打打,吵吵闹闹,构成了影片的主要线索,而且很明显,他们是负责来搞笑的。两个孩子撑不起来的笑场,就由这俩背负了。这一路自然不会寂寞,“笑果”十足。

常又长:“哥那边是左! ”马上有:“现在流行这边 ”

马上有:“行啊小伙子,你点燃了爷的激情。”常又长:“预备!......走着。”

常又长:“打人不打头,打头爷发怒啊!”马上有:“姥姥,谁是爷?”常又长:“乾隆皇帝啊”

常又长:“难道是天使? ”马上有:“屁,魔鬼!”


有趣的同时,影片让我意外收获两个惊喜

一是大腕客串,真情出演

这是一部小成本制作,但却有不少大腕在其中客串。张嘉译演孩子的父亲;幽默风趣的爷爷是范伟;陈坤演捉拿坏蛋的警察;黑老大是刘仪伟;戏份不少,在关键时候帮了两个小孩的高老头,是陶泽如;最后还有刘德华意外出现,正如《泰囧》中范冰冰的惊艳出场。

二是黄建新监制

黄建新是我本人比较喜欢的导演,曾执导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多部巨制,此次为一部合家欢爆笑喜剧做监制,首先因为他觉得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喜剧电影:精致、有诚意,还有很多爆笑桥段和让人捧腹的台词。


爆笑面纱后的诉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从喜剧表现手法上看,《愤怒的小孩》采用了“抖包袱”式经典手法,充满精彩爆笑的台词和桥段,常常逗得人忍俊不禁甚至捧腹大笑。

然而透过这层搞笑的幕纱,故事的主题却耐人深思:在留守儿童日益增多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孩子渴望温暖的眼睛?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当然,影片的结局很温暖,因为追寻自由的小傲理解到了家的意义,而一度以为孩子丢失的张嘉译决定回国发展,为的是留出更多时间给孩子。虽然这样的结局大快人心,但多少冲淡了部分主题意义,忽略了很多留守家庭面对的现实难题。


有人说,这是一部中国的《小鬼当家》,但“画虎不成反类犬”,遭人笑柄。这样的话实在有失偏颇,这部影片无论从主角的背景以及情节的设计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带着中国本土文化的烙印,就从影片探讨的主题来说,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问题,与《小鬼当家》家人出门忘带孩子的偶然性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而让人欢喜的是,王一鸣饰演的孙小傲就像一个聪明神奇的智多星,比《小鬼当家》中的宝贝小凯文更可爱三分。


日更第28天

很高兴在茫茫网路遇到你。喜欢请动动手指点赞哦,谢谢么么哒~


往期热门文章:

22岁赚足20万,废材的逆袭之路

大学没毕业,我是这样创业的

今天说个鬼故事,一场与鬼邂逅的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耳朵上长出黑珍珠耳环 远心 汤晖指着胸前的弯月项链说 在民族首饰店买了这个还有一对耳环 耳环 耳环 我尖叫着突然看...
    远心笃行阅读 329评论 0 0
  • 深夜厨房 凌晨12点到次日7点 一家小店缓缓开张 屋檐下一盏温暖的橘色灯笼 一个沉静的刀疤脸男人 拿出一面洗的干净...
    蓝色月亮阅读 342评论 0 1
  • 周末没有课会觉得生活中差点什么,安排朋友聚会也没成型,继续自己早锻炼的生活,迎面走来一个姐姐手里牵着两条狗,爱狗的...
    童希园阅读 90评论 0 0
  • 周末语文作业: 三行a,前三个不加声调,后四个要加声调,作业格式如下图: 本周数学作业: 2 3各一行,要求按点...
    瑞睿家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