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生亦何欢

吃完饭归来,接到老母亲电话。她一般不在特定时间外的时间打电话给我,所以定是有什么事。果然。

"你周末回到学校后没有什么吧。"

没什么,都挺好,就是很累。

"你知道吗。听说了吗。"

我心下默然,估计就是那样了。

"你大姐昨晚应该知道了。就是昨晚走了,连夜就去烧掉了。"

"前两天她讲了很多很多话,大家用力听,但是都听不清。你九叔回来,她也跟他说话,叫他。"

回光返照吧。

"大家就只听清 我老了,会死了的。这句  "

"没什么事,你先休息吧。"

"最近我们家里不幸,你多注意点。"

不知道母亲作何感想,大概心里凄苦,可我还不太习惯软语安慰她,毕竟我跟"老、死"这样的字眼还有距离,而她却已花甲之年。 目睹死别,应该会心下戚戚然吧。然而当年她也亲自送别了外婆。毕竟生老病死 终至 ,人力无法抗拒。

大概是内心有感应,向来不听家族群里语音的我那一天晚上偏偏点开了几句语音来听,偏偏听到大家在说奶奶病重的事情。该来的终究会来的。

于是想周末时应该回去看看。于是接到母亲电话,跟我想的一样,母亲细细交代我回来。于是坐了下午的车,转眼回到家。

奶奶已近九十高龄,从一个时代走进另一个时代,子孙满堂,人丁兴旺。不过又如何,各人自有自己的生活。彼此血缘延续一场,到底是一个人走的路。曾孙子一桌又一桌地出生,奶奶也一点一点地退化,逐渐逐渐老成一个影子,隐居在大时代的背后。家族人丁多,奶奶能照顾到的毕竟有限, 何况她向来跟大伯家住,大伯出城以后,是她帮他看家,照料家事,于是别的兄弟叔伯自然而然觉得她偏帮一人。子弟岁多,并不特别亲近。人多口杂,向来如此,不分亲疏。不过我总觉得这些都很正常。

对于奶奶虽没有特别亲厚的感觉——毕竟她的孙子太多了,可以坐好几桌,而我已是家族里倒数4数起的小孩了 ;却记得她有时会踱步上来,从口袋里掏出一些糖果饼干来给我们,似乎天下老人皆会如此。记得她拄着手杖踽踽慢行,记得她目光渺远,记得她剩下几个的门牙,记得她一坐坐好久,记得她在我们家吃完饭,打电筒送她回家。

晚上吃了饭跟妈妈去看她,小屋里弥漫着一股酸腐味,是夏天与老人气息与汗液交互的结果。奶奶躺着,形容枯槁,眼眶深陷,明明在睡,眼睛却不能完全闭得上。眼角有秽物,呼吸滚烫,却有种无生机的感觉。

很热 ,她皮肤密密渗汗,于是帮她擦汗。呼唤她,她却已经不能说话,唯有眼角有泪,替她作出反应,如时间之河。我于是多叫她几声,让她知道很多人回来看她了,虽然并不知道她知不知道。帮她擦汗,看妈妈与大伯喂给她一些流食与药水。 「趁熄灭前,还可一见。被泪得我也有了泪意。

生老病死,奈何不得。妈妈说她还在惦记着她的小儿子,也就是远在珠海的九叔叔。也许他要到五一得了空闲才回来,如其他的许多人。

生死自然,日子照常。今日接到母亲的电话,我便知道发生了什么。来到人世一遭,看看人间的太阳,又静静地离去。奶奶也终于等到她心心念念的小儿子,大抵也是圆满的了,至于其他人,也许也不那么在她心里了,毕竟牵挂也是有量的。她以孱弱之躯,一力拉扯大七个子女,子女又繁衍出众多后代,四代同堂,想来也是圆满的了。所以她才说"我老了,要死了的",宽慰自己,也宽慰亲人罢,能子孙后代开枝散叶参天大树,能寿终正寝,也是某种福分。

这一次真的就走了,此前的数次发病,也许皆是给亲人一个预警吧。清明重阳,大地上又见一座新坟 ,一掊黄土。

也没有什么特别低落的情绪,很平静地接受这个事实,毕竟知道这是迟早的事。只是偶尔在杂乱的梦里,会看见她,依然在小屋子里,坐在长凳上,撑着拐发呆,目空远方。会见到她小小的身影缓缓走在路上。会问我几时回家来的,我得扯着嗓子大声回答 ,她才勉强听得见。许多的点滴浮现,证明着我们毕竟是亲缘。

对老逐渐有了许多具体的概念与感知。年轻很好,老也是必然。唯有看淡,唯能接受。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欢喜有时。 一生就如此过去,若梦若幻。

再见,再也不见。

忽然间经过好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比诗坚强 在幽深的密林中 那些藏匿其中的 属于心思的密码 找到就找到了 找不到的 继续在密林中秘密生长 诗比画莽...
    agneswang阅读 184评论 3 2
  • 一片雷阵雨泼下来 肮脏的土地能溅起多少污水零星 惊吓了偶然才路过的雄鹰 不像你,戏虐的眼眸总掩埋着无动于衷 连大海...
    萧娜阅读 468评论 20 9
  • 51【反思】遇到大事难事怎么办 用三个问句把杂事转换为行动: 1、要不要做? 2、我要的结果是什么? 3、下一步行...
    依盈阅读 102评论 0 0
  • 读书会增加你的知识,才干等。 读书本来是一件很辛苦的是,看着《无声告白》感觉很疲惫。身体像被掏空了一般。读书也是一...
    华客鲁俊阅读 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