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女性該如何平衡家務和個人追求?

今天是六月的第四個週日,天色陰暗,窗外雨下得特別大,噼噼啪啪的擊打著屋頂,不時地有機動車飛馳而過,也許是趕著回家吧。

今天我從早上就開始做家務,之前也許把這個當成了慣例,婚後,每個女生可能都會按照傳統觀念默默承擔起所有或者百分之七八十的家務工作,這部分工作並不輕鬆,包含採買、購置家用、房間打掃、以及準備下一周的食物等等,等我忙完這些之後,發覺已經下午三點半,我原本的計劃是,看書、準備料理的考試內容和複習法文,結果在我三點半完成家務的時候我的身體已經極為疲勞。完全無力繼續完成我的目標。心塞。

現在讓我把時光倒流恢復到早上八點鐘,早上起床,然後準備早飯,準備了自己的優格穀物、麵包還有一些水果,當然準備了bagle給先生吃。基本上吃完和洗漱好就已經九點半了,準備期間聽了法文電台,播報的內容差不多就是黃背心的manifestation和一些國際新聞,之後我看了一會《藝術的故事》這本書,沒有很久,因為心裡一直惦記今天要去大潤發買喜歡的芋頭蛋糕,無心唸書,就和先生一起開車出門,沒想到已經開始下雨了,天色烏黑,看來是要有一場親盆大雨的勢頭。

先去了祖德素食買了下禮拜要用的豆皮壽司還要小零食幾種,冒雨飛馳去了大潤發採買豬骨和雞肉還有冰淇淋和蛋糕等等,這樣完成採買就已經十二點了,回家后差不多十二點半,開始煮午餐,燉雞湯配豬骨,今天是第一次煮這樣搭配的湯很擔心會失敗,所以很小心的處理豬骨和雞肉的血水,因為買的是整雞,突然在切開的過程中,讓我覺得很掙扎,因為自從印度食素兩個月后,對肉已經沒有太多慾望,今天純粹是為了補一些鈣質才準備了這道湯品,連連跟雞道歉,感恩它的犧牲。又要被嫌棄是假慈悲了。無奈。然後炒一道菜配米飯,和先生兩點多吃了午餐,然後又開始整理用過的碗盤和廚房。整理下來已經三點半了。

其實每個週末差不多都是這樣,包括昨天,也是煮了台式滷味差不多就是兩三點種了。美美的吃了一頓,但是卻覺得內心不滿足,很久沒有那種開心滿足的感覺了,難道因為人老了,那些味蕾的饕餮不能滿足我們的幸福感了嗎?

這讓我開始反思,婚後的家庭,女方到底該如何處理自我理想追求與繁瑣家務工作的平衡,如果拋開任何一方,那麼都無法獨立生活或者是生活沒有幸福感和成就感。

之前也有一本暢銷了三十年的書《第二輪班》大致是描述現代雙薪家庭女性在婚後,早上上班,晚上下班后回家開始第二輪班,生活艱辛,任務繁重,而先生有的會協助,有的不會協助的社會現象。書中還比照了丈夫比太太賺的多的家庭和丈夫賺的太太一樣多的家庭,還有丈夫賺的比太太少的家庭,驚愕的是丈夫比太太賺的少的竟然完全不幫忙處理家務,這樣的生活讓太太不堪負重,特別是,有了年幼的孩子的家庭,對太太而言更是任務艱巨。感慨兩性不平等的事實。

我個人狀況是雖然先生偶爾會協助洗碗,但是每次買菜基本都是先生陪著一起採買,但是我們的時間這樣也就被消耗掉了,因為不是分工協作,同進同出的話,真的會消耗掉很多時間和精力。反倒沒有一個人獨立作業來的速戰速決。反思週末該怎麼過,這真的是個大問題,就像to be or not to be一樣。只有48小時可以放鬆的時間,現在也被無聊繁冗的家事侵佔,我們女生寒窗苦讀十幾年、規劃人生、結婚生子為的只是日後朝九晚五回家二次輪班和週末加班做家務嗎?

這樣的人生,我表示懷疑。

我們到底該怎麼生活呢?

每天翻看著youtube那些網絡博主們的生活,好像都跟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生活完全不一樣,可是基於現實考量,我不太相信,也許是這些人把庶民生活的部分刻意掩蓋掉了,因為導演希區柯克曾說,如果你把生活的瑣事cut掉,你的生活將成為電影。他們可能就是在做這個動作吧。

對於那些網紅所表現出來的“生活",我們盡量還是保持理智一點,不然你看多了,會讓自己變得憂鬱與懷疑自己,懷疑人生,會一直陷入為什麼別人的生活總是那麼燦爛自己的生活怎麼總是那麼無奈的迴旋,迂迴在裡面出不來。

請大家珍惜時間,遠離網紅所呈現的那樣虛無縹緲的生活。

真正思考自己該如何突破現狀,鼓舞未來的自己,哪怕是為了下一分鐘的自己。

我現在準備接受現實給我的這個家庭工作與個人理想追求挑戰。

我要改變自己,給未來的自己一個新的鼓舞。

譬如每個週末可以先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把他們排到最前面,第一優先,然後才是那冗繁的家務和採買工作。

分享一個“888法則”就是每天8小時工作,8小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8小時睡覺休息為第二天做準備。當然現實中我們無法那麼精確的算計。譬如你工作的時候,不可能每天全神貫注8h全是工作吧,中間一定會穿插一點休息和走神的功夫,那麼這將成為你的8h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獨享,譬如你喜歡寫作,可以在這個時間記錄自己的心得和生活、或者看看時下熱門書籍,總之是你喜歡的事情,讓你能夠感受到快樂的事情,盡情做。所以基本上888法則在貫徹實行中一定是穿插執行的。這樣每天你才會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產生,你才會接受我正在變好的路上的訊號,並按照軌跡運行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