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实验-关于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

文/苏央

不知道有多少听过“薛定谔的猫”这个词呢?

你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因为网剧《薛定谔的猫》吗?

还是对此一点都不了解?

今天要说的是思想实验-薛定谔的猫,这可与网剧毫无关系,而网剧也只是借用薛定谔的猫中平行空间这一概念而已,但其实,薛定谔的猫思想实验并不是讲的平行空间,而是更为复杂的量子领域。

在听到量子领域,你是都已经放弃看下去了呢?

别放弃,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也许你一开始会有些懵,但是当你看完这篇文章,相信你应该能大致了解它了。

好了,现在正式开始。

在讲述实验之前,我想先把最后的现象告诉大家。

这个实验的结果是,通过一个装置,把猫变成存在独立于生与死之外的另一种状态,他们把这时的猫称为既死又活。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既死又活不是概率中有多少概率活着,多少概率死亡,而是生死同时存在,可以理解为一只猫中有一半是活的,另一半死亡,处于一种生死叠加态。

相信第一次接触这个实验的人,已经有些晕了,猫怎么能既生又死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薛定谔是怎么做到的。

实验是这样的:在一个盒子里有一只猫,以及少量放射性物质。之后,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将会衰变并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猫,同时有50%的概率放射性物质不会衰变而猫将活下来。

根据经典物理学,在盒子里必将发生这两个结果之一,而外部观测者只有打开盒子才能知道里面的结果。

但是在量子的世界里,当盒子处于关闭状态,整个系统则一直保持不确定性的状态,即猫生死叠加。猫到底是死是活必须在盒子打开后,外部观测者观测时,物质以粒子形式表现后才能确定。

这项实验旨在论证量子力学对微观粒子世界超乎常理的认识和理解,可这使微观不确定原理变成了宏观不确定原理,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猫既活又死违背了逻辑思维。

以上,是百度百科给的实验过程,相信还是有许多人没有看懂这个实验到底做了什么,怎么发生的。那我就来给大家详细地解释下。

首先,有一只猫,这只猫并不是你养的或者日常生活中简单的实体猫,它只是一只存在于想象中概念的猫,你可以自己决定它是什么样。当然这里不一定非要是一只猫,它也可以是一只狗,一直猪。当然,这里为了让它具体化,让它是一只猫,它的样子就是下面那样。

可怜的卡特

猫有了,现在就开始找箱子了。

有一个装置,里面放着毒气释放装置。这个装置在一个密闭氧气充足,完全不透明看不见里面的箱子里。毒气释放装置由原子核衰变是放出来的粒子来控制,而且这个装置是理想的,一旦出现衰变,立马释放毒死,立马死亡,可以认为只要原子核衰变,猫立马死亡。

还有一种放射性物质,它本身是稳定的,在放进箱子之后的一个小时里,它有一半的概率会衰变。

而且并不是过了一个小时才有一半的概率衰变,而是这一个小时里,这种放射性物质有一半的概率在任一时刻衰变。

现在可以实验了,把猫呀,放射性物质都放进箱子里,密封好。

实验开始。

想象你坐在箱子旁边,焦急的等待,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

终于,一个小时过去了,你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

现在打开箱子后,里面的现象情况分成两种:

1'这只名叫卡特的猫一动不动,你用手戳了戳,它已经死了。

2'这只名叫卡特的猫一动不动,你用手戳了戳,它生了个懒腰,还活着。

看到这里,你大概会产生疑问了,猫的生死一直很明确,根本没有出现什么生死叠加态呀,与开头说的那么玄乎的既生又死毫无关连呀?

那是因为,实验到这里,才刚刚开始,老薛要的不是打开箱子以后去看猫活不活,他在意的是箱子关上到打开的那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猫是死的还是活的。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箱子的猫,如果原子核衰变了,就死了,没衰变就不能,因为不知道衰没衰变,也就不知道死没死。

这种观念是错的,这就用到一开头说的,这时的猫,就是既死又活的生死叠加态。不能说这是不知道猫是不是死的,因为这时猫的状态是确定的。

如果,把实验的初始条件改成,毒气装置不由衰变放出的粒子控制,而是本身就有一般的可能随机触动的毒气释放装置,那么猫的状态就可以说是不知道了。

这样比较起来看,就比较明显了,问题出在了放射性物质的衰变上。

在说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科普一下粒子的量子化问题。

电子具有波粒二象性。波粒二象性指的是它既能表现出波的特性,又能表现出粒子的特性,合在一起叫做波粒二象性。

量子化有个很奇怪的随机性,表现在位置的随机性,和速度的随机性。

念过高中的人都知道,电子有一个轨道图,电子绕原子核在轨道上运动。

其实这是不对的,轨道图是根据电子分布的概率来绘制的,并不是说电子有一条确定的运动轨道,只是相对来说,出现在这条轨道上某个点的概率比较大。

除此之外,还有能量跃迁的问题。

高中知识告诉我们,每天轨道上的电子是具有一定能量的,如果电子要运动到另一条轨道上需要本身的能量大于势垒。而如果能量小于势垒,电子只能老老实实待在自己的轨道上。

在量子力学里,这条理论又被打破了,电子是有一定概率不用能量超过势垒,就可以跃迁到所谓的另一条轨道上,只不过这里的概率很小。

量子的世界,可以说是受到概率支配的世界。

这里的概率不是理论上的概率,而是事实概率。也就是说,这里的概率不是经过一系列复杂得推论,得出来了的,而是通过观察现象,统计出来的。

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区别在于,一个试用于微观世界,一个适用于宏观世界。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刘慈欣的《球状闪电》。球状闪电的本质就是宏观世界的电子。

刘慈欣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想象,把电子放大到宏观世界可观测的大小,那样电子的波粒二象性的体现会是什么样的?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读读那本小说。

在微观世界里,电子并不是一个实体,它由多重状态叠加,又可以具体表现为某一种状态。当没有人去观测它时,它是一个概率波的叠加,根据概率分布在原子周围。波是没有实质的,但却有波峰波谷,当多个波叠加起来,分布就比较复杂了,所以它不是均匀的,且是按照某种概率分布的。

当有人观测它时,它会由多重态叠加坍缩成粒子,具有粒子的特性,具体地在一个位置上显现。

也就是说,人的观测,能决定粒子的特性。

回到实验上来。在黑暗的箱子里,放射性物质对于箱子外面的我来说,我是没有观测它的,所以电子存在于箱子的任何地方,只是概率的不同。

而放射性物质是否衰变,有电子脱离轨道释放出来,只是一个概率问题。因为即使能量不够,电子也有一定几率出现在电子轨道之外。因为它的波动性,所以它无处不在,也可以说是它有一部分在原子内,有一部分在原子外,只是因为没有人去观测,所以它没有坍缩成一个粒子,无法知道它是否衰变。

它在原子内部的那一部分决定猫是活的,它在原子外部的那一部分决定猫是死的,之所以你不知道猫是死是活是因为你没有观测,但其实事实是当你没有观测的时候,原子既衰变又没有衰变,猫既死又活。

不知道讲到了这里,你是否能理解了一些。

如果还不明白也情有可原。因为即使是顶级的科学家,也没有办法完全理解量子世界。在十几年之前,对于量子的概率分布还在被两波世界上顶级物理学家所争论,一直到量子的随机排布被证明后,才逐渐接受这一理论,但并不是说就没有争论了。

当然作为一个怀疑论者,我也没有完全相信以上的所有理论,始终认为,所有得推理都基于前提,但前提不一定都是对的,被普遍认为的也不一定正确,常理也不一定对,如古代的天圆地方,现在看起来是荒谬的,但古代从来没有人产生过怀疑。

现在所有的理论,我认为,都是相对客观的,就像一开始的原子模型是球形,然后是枣糕,到最后,才演变成现在的模型。

可看完这篇文章就知道,这种模型也是错误的,因为电子是多态叠加,原子核不是能用实体圆球结合而成的,只不过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接近客观的相对客观。

所以,我觉得,人类对量子世界的探寻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物理的规律还没有完成统一,粒子的波粒二象性之间的应该有自己的内在联系,而不是通过观测才能转换,多重状态的叠加也应该更统一一些。

如果可以,你推翻前人所有的理论都行,只要你在已知得条件下能正确得出来即可,不要不敢想,哪怕是错的也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

对于量子得随机排布和观察现象,也听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论调—多元宇宙论。

即这个粒子在所有地方都有分布,只不过分布在不同元的宇宙中,这些宇宙有无数个,故量子也有无数个,你观测到的只是某一元宇宙的那一个。放到宏观宇宙中也就是平行世界。

相信大家都看过小说,有一些小说里说,我们所在的世界和小说里的世界同为平行的宇宙,但是由于小说的世界是由作者创造的,所以从某种方面来说,小说的世界比我们的世界要低等。

作者将小说里主角的最终目标定成逃离小说的世界,进入到现实的世界中。当小说中主角意识到自己的世界之上有一个作者的存在时,他开始伙同一群人,将所谓的作者拖进小说的世界,其实也就是骗进来,而那个主角口中的作者为了成为主角世界的神,站在最顶点而打算在一个适合的时机进入到那个世界,但一旦进入到世界里,就不能在编写这个世界,而沦为这个世界的一员。

书中的主角们为,要如何才能不被作者发现自己的意图,又要怎么才能不被作者写死,而想办法。

这本小说的观念就很有意思了,该怎么进入平行世界,我们是否也只在一本‘小说’中呢?如何才能逃避自己命运?这又是都算是平行宇宙?平行宇宙是否也存在嵌套?

剧透一下这本小说的结局,主角打败了进入小说世界的作者,也逃出小说的世界,可是这却不是终点,他感觉到在作者的世界之上还有作者,这似乎是一个无限的循环。

四元空间与平行空间又不同,平行世界与我们的世界里面的人物,概念,理论可以完全都不一样,但是四元空间只是时间上的不同,本质上还是同一个宇宙。

例如,在平行世界里,你可能发现外星人一直在地球上生活,也可能遇到神话里的人,小说里的人,有任何可能性。

四元时空的话,你可能出现在几百年前地球上,也可能在几千年,几万年的地球上,也就是过去和未来。

很多学者认为,量子科学已经触及到四维的空间,而人类作为三维生物,对四维的世界了解的太少,所以量子世界在人类面前始终掩盖着一层厚纱,阻挡着人类的窥探。

如果人能回到过去,是否能改变历史?宿命论认为,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是注定的,你回到过去也会因为各种巧合而无法改变经历过的历史。如果你将历史改变了,那个四维空间的那一个片段是不是就变成了一个平行世界呢?

回到那只猫身上去,猫的生死也分布在多元宇宙之中,我对它的观察,是观察众多多元宇宙中的某一个,所以问题又来了,如果我们和猫一直处在同一个多元宇宙中,那么我们始终只能观察到一种状态,那么猫的状态也始终确定,而这显然与之前得出的结论相反。

那么是不是由于涉及到了粒子,所以我们就可以作用到不同的多元宇宙中的猫,简单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影响到另一个世界或者反过来被他们影响吗?

文章快结束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箱子里,并不是没有观察者,如果把那只猫当成观察者,对于猫自身的影响。

由于猫的观察,放射性物质的状态可以被猫知道,是否放射物衰变已经确定了,猫是不是死了对于它自己是已知的。因为观察者的不同而状态不同,所以说,观察者一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在很多问题上,观察者都扮演着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是实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好像这个世界是因为人的自我意识而存在的,但从宏观上看,物质是客观存在的,故你自己决定这个世界的言论听起来是很荒谬的,可是从量子角度,所有物质都是由微小粒子组成,即概率波组成的,概率波又是必须要人来观测,那么这个想法听起来有不是那么不可思议了。

最后来总结下,薛定谔的猫实验并不是一个真是存在容易验证的实验(目前已经有一些科学家做出来了薛定谔的猫的验证实验),当初薛定谔提出这个实验并不是为了要说明量子的不确定性,可得出的结论让他自己也大吃一惊和迷惑不解,经过可很长时间的争论,才逐渐被那些物理学家们认可并奉为几大思想实验之一。薛定谔的猫,也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猫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猫:Kitty、加菲猫、哆啦A梦、Tom……而科学界最著名的猫,大概就是“薛定谔的猫”了。薛定谔...
    罗素的茶壶阅读 25,479评论 73 685
  • 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是关于量子理论的发展史。《上帝不仅掷骰子》这个题目是取至霍金的《时间简史》一书: 上帝不仅掷骰子...
    lupeng阅读 3,987评论 5 50
  • ✨编者按:针对于目前大量的灵修,宗教以及商家,偷换量子理论的概念,以达到其目的,特转发张天荣老师的科普系列文章《走...
    小义子_正版阅读 1,269评论 2 5
  • 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纠缠,首先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现象。 不管是学哪个行业的,大概都听说过奇妙的量子现象。诸如测不准原理啦...
    josephok阅读 1,828评论 1 16
  • 糖檬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