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小姐卖花记:大学生是如何日赚2000元的?

01初试牛刀

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一份兼职工作。和大多数姑娘一样,开一个花店是我的梦想。然而,受限于资金的原因,去花店做实习生也许是个接近梦想的好办法。

上班的第一天迟到半小时,原因是自己太墨迹了!结果一进门,就被我的美女老板骂到膝盖疼。我们的迟到处罚规定是每迟到一分钟,就要罚款一块钱。于是,我的第一天实习工作没开始钱就没了!老板娘教我根据电脑的订单来编号,否则很容易把顺序搞乱。她还强调,卡片上的留言一定要记得写上去,不然会影响客户体验。至于插花的手艺,那就不强求我了。

在经过三天的跟班之后,老板娘放手让我独自尝试了。结果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特别是编号和留言的活儿,我经常出错。每次老板娘接到客人投诉,她都笑嘻嘻地给别人陪不是。在老板娘的提示下,我总结了自己两点容易出错的地方。第一种是我容易搞错花的品种,最典型的就是玫瑰和月季。另一种则是我连续接到好几个电话的时候,总是会把顺序搞错。

好在老板娘教员工有一套,她教我学会了“多看、多问、多想”。多看,休息的时候多到花店来向老板娘学习专业知识,尤其是最基本的花卉类常识。多问,自己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定要多问老板娘。不要不好意思,胆子大一点,自己本来就是实习生。多想,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做错,最管用的办法就是写每日工作总结。这样一来,我的工作效率也高了起来,老板娘也比较赏识我。为了节省快递成本,老板娘还让我送花去附近的大学、商圈和社区。

02进货技巧

由于在前期的优秀表现,老板娘让我和石帆(男实习生)跟着她学习整个流程。此时离情人节还有十天,老板娘准备带着我们大干一场。

在2月7日的时候(提前一周左右预订),老板娘让我给刘大哥(当地鲜花市场最大批发商)打电话预订红色玫瑰花。一开始我们要1000朵,后来经过和老板娘商量之后,要了2000朵(老板娘今年要拓展网络渠道)。

2月13日一大早,老板娘开着她的加长面包车载着我们俩来到了刘大哥店里。在打过招呼后,我和石帆抱起花就准备往后备箱里送。

老板娘示意让我们停下来,只见她边挑边说:“木兰石帆你们过来,选玫瑰最重要的是花朵,花朵要饱满,花色要鲜艳。”

我拿过一朵玫瑰对老板娘说:“这个叶子不太好吧,有黄斑。”

石帆接过话茬:“你是不是傻,这明显看得出病态的你还要。老板娘,你说是不是?”

老板娘说:“别贫嘴。叶子肯定要绿色的,还有花枝也要那种壮的,粗点更好。我们开始挑吧。”

旁边的刘大哥笑着说:“你们这样挑,我都快要破产了。”

我们在挑完花后,把花打包送上了后备箱。

木兰小姐本尊

03精心包装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在没接触这行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玫瑰带刺。好在老板娘给我们准备了专业的刮刀。老板娘再三叮嘱我们,修剪的时候力道要均匀。力气轻了,玫瑰刺根本刮不干净;力道重了,可能会破坏一支玫瑰花的整体美感。

一开始刮的时候,我和石帆两个愣头青都被刺给扎手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和他轻车熟路起来,三下五除二把去刺的任务给完成了。在老板娘的指导之下,我和石帆在修剪每支花上还保留了2~3片叶子。这样为了让玫瑰花看起来更加层次感,“绿叶衬红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说给玫瑰去刺相当于我们人类的去酒刺,那么给花以精美的包装就相当于我们的穿衣了。红玫瑰的光芒已经炫人夺目,所以包装纸应该以朴素的颜色为主。当然,蝴蝶结和卡片是不可少的。为了节约时间成本,蝴蝶结是我发动寝室姐妹在业余时间就做好了的(当然要给辛苦费),小卡片上的文字也是印刷好了的。

04销售渠道

校园渠道(线上渠道)

在老板娘的建议之下,我们在2月13日下午的时候就已经“扫楼”了,即宣传单在自己高校的男生寝室和艺术学院的女生寝室发一遍(这是老板娘的策略,她说男生一般都会主动送花给心爱的人。艺术学院的女生比其他学院的爱攀比,即使没人送,自己也会送给自己撑场面)。

当天晚上,我们在后台就接到了800个订单。为了解决物流问题,我们总共花320元(每人80元)招聘了四个兼职同学(分别在校园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给我们在情人节那天派送订单。如此大的工作量很有可能派发不完,所以老板娘让我在后台发短信给顾客,让他们在指定地方取花,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工作量。老板娘那天要坐镇花店,所以让我管辖东、南校区,而西、北校区则是由石帆打理,四位负责派送的大学生碰到了问题直接找我们处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接到东校区送花小哥的电话,他说他把花摆在东操场上,吸引了好多人的目光,好多人要买,他有点招架不住。我让他趁机推销老板娘的花店,建议同学们直接去花店买。这件事后来我每每和老板娘谈起,她都说我得到了她的真传。

情人节那天,800个订单完成了765个,剩下的35个同学没有来取货。好在老板娘都联系到了他们,并给他们进行了退款。令人感动的是(或者说是一种营销策略),老板娘在款项的基础上每个人加了2.14元。钱虽不多,但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老板娘还夸我随机应变的能力很强,并允诺在这件事上单独给我300元红包(哈哈,其实我好想知道石帆有没有拿到红包,但不好意思问)。

公交站和地铁渠道

老板娘作为“情人节计划”的操盘手,她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情人节当天早上7:00—9:00,我被分配在地铁里卖玫瑰,石帆则在公交站进行推销。我当时也没想到,我的成绩居然比石帆低出好多。两小时,石帆卖出25份,我则是个位数8份。其中有个很大的原因,地铁里不能出售商品。我和地铁管理员打起了游击战,所以效果非常差。谁料到老板娘说:“你直接上地铁去卖啊,我们这段线路人本来就不多,不会出现特别拥挤的情况。”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我对老板娘的思维只能说给她一个大写的服。

商场渠道

快到中午,我和石帆准备在商场门口大干一场。我负责南门出入口(高档商品区),而北门由石帆把关(超市区)。我采取了整体出售策略,由原来的卖一支变成了卖一束。因为这里出来的顾客,一般而言,消费水平比较高。一直到下午五点,我成功销售出309朵玫瑰,石帆则卖出101朵(他自己说的一朵一朵卖特别累)。我在推荐的时候,先说19朵和29朵玫瑰套餐,最后顺带推出99朵玫瑰套餐(一般很少人买)。最后我的战果是19朵、29朵和99朵玫瑰套餐各卖出8份、2份和1份。

其实话术特别重要。19朵代表在一起长长久久,29朵代表我对你的爱都在行动中(无言的爱),99朵代表天长地久,三生三世都会在一起。有些话语虽然夸张,但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听吉祥话,这也是对情侣们美好的祝福。可能有人会问,我一个人哪里拿得下那么多玫瑰?老板娘早就想好了,她就把车停在了商场附近,以方便我们取花。

电影院和宾馆渠道

这次我让石帆先选地方,他选择了宾馆。用他的话来说:“开房的钱都付得起,还买不起玫瑰?”而我不得不选择了电影院渠道。时间越晚,卖出的效果越不理想。我立即打电话给老板娘问可否降价处理,她说可以,降价额度让我自己拿捏,底线是不能低于进价成本的160%。石帆一卖完他手中的花,就跑过来给我帮忙了。晚上的战绩,石帆比我理想,他降价卖了80朵,我则出售了49朵。

总体而言,情侣们(主要是男生)在情人节晚上买花的意愿不高,即便打折,效果也不是很大。倒是真正如石帆说的,去开房的情侣买花的意愿大些。我分析这是由于消费能力和时间节点的差异导致的。

木兰小姐卖花记

05总结反思

当我们托着疲惫的身躯迈入花店时,老板娘笑脸相迎。我用眼睛扫了一下四周,玫瑰花全都卖完了。满天星、情人草和紫罗兰销量也非常理想。晚上结账的时候,我清清楚楚记得,加上那个300元红包,老板娘一共给了我1914.3元。本来很想把各项明细写出来给大家欣赏,老板娘说每行都有自己的“规矩”,不能坏了规矩,我只好就此作罢好。经过策划、筹备和现场实践,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收获。

第一,勇气。“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虽然这句话王健林说的有些偏颇,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胆子大”的重要性。自己是大学生,本来就是来学习的,只要肯跨出第一步,什么事都好办。做兼职是如此,坚持在简书上发文更是如此。

第二,合作。石帆无论是在这次活动还是在以往的工作中,的确帮了我很多。合作的目的一方面是共赢,另一方面可以促使我们快速成长。我们在私底下也会经常就某一件事进行深度交流。比如,石帆提出,如果我们装扮成情侣集中资源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卖花,效果会更好。我采纳了他的意见,准备下次卖花的时候试试。

第三,感恩。在这里我最感谢的人就是老板娘。为什么会特别感谢她?因为她对我很好,我学到了以前没学到的东西。一是合理的制度。虽然是一个小花店,但是老板娘给我们指定了严格的绩效表,里面无一不体现赏罚分明的理念。二是开放的心态。作为一个管理者,她能够让自己的员工去闯,而且能采纳员工合理的意见。在冷冰冰的管理制度上又不失温度(时不时给我们发红包),这不是每个管理人都能够做到的。

其实这段实习经历教会我的不仅仅是赚钱,更多的是赚钱背后的艰辛。也许只有真正工作那天,才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吧。

下期预告:《木兰小姐的泰国之旅:n多第一次的奇妙瞬间》



我们家的小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