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桔梗的凄美故事

——精而简 美洲豹

从前,在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位叫桔梗的少女,从小就没有父母,无依无靠,独自一人生活。有一位和桔梗青梅竹马的少年,对桔梗很是照顾,经常给桔梗拿吃的,还陪着桔梗一起玩耍,有一天少年对桔梗说:“桔梗啊,等我长大,我要跟你结婚”,桔梗也很坚定的和少年说“我长大了也要跟你结婚” 。两人就这样约好了。

几年后,桔梗长成了漂亮的大姑娘,少年也长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两人成了一对恋人。但是,小伙子为了捕鱼,不得不乘大船去很远的地方。终于到了小伙子离开的那一天。少年对桔梗说“桔梗啊!你一定要等我,我一定会回来的”。桔梗十分不舍含着泪对少年说“记得一定要回来,我会等着你,再见”。就这样少年向着大海出发了。桔梗看着越来越远的恋人,不停的流着眼泪。

可是,桔梗的恋人,自那天出走后,过了十年也没回来,桔梗也经常到海边,久久的望着大海,就这样越看大海越伤心。因此,决定去庙里请教高僧,希望可以走出这种伤心的境地。桔梗问高僧“师傅,请教我平息心法”。高僧十分平和的对桔梗说“南无阿弥陀佛,想知道这些就要先把心空起来才行,不要被心里的姻缘所纠缠。”听了高僧的话后,桔梗也决心那么做,但却怎么也忘不了昔日的恋人,所以她总是跑去海边守望,希望恋人有一天可以回来。

就这样过了几十年,桔梗已经成了老人,这天,她再次来到当初和恋人约定的海边,静静的看着大海,回忆到以前和恋人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想到那次分别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的恋人,桔梗默默的留下了眼泪。就这样桔梗把眼睛慢慢的闭上了,突然,她的双脚变成了根深入了地下,身体变成了枝丫和鲜花,长久的长在了海边,它开的花有一种静怡的美,并且永远朝着大海的方向。人们对桔梗的故事非常的感动,为了纪念桔梗,人们就把这种花叫做桔梗花,它的花语是:真诚永恒不变的爱。

(暗紫色桔梗)

(暗紫白色桔梗)

这真是一个太凄美的故事了,小编不禁对桔梗的遭遇感到惋惜,也对桔梗这种坚定的爱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敬佩。桔梗,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开的花呈暗蓝色或暗紫白色。原产地中国,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生长和种植,它在中国东北地区常被腌制为咸菜,而且在朝鲜半岛被用来制作泡菜,朝鲜当地还有一首歌颂桔梗的民谣,叫做《桔梗谣》,它的歌词大意是:

“桔梗哟,桔梗哟,桔梗哟,桔梗

白白的桔梗哟,长满山野

只要挖出一两棵,就可以满满地装上一大筐

艾嗨艾嗨哟,艾嗨艾嗨哟,艾嗨哟

多么美丽哟,多么可爱哟,

这也是我们的劳动生产”

(桔梗泡菜)

桔梗不仅可做菜,由于花朵十分艳丽,也可作观赏花卉。并且最重要的是它的根可入药,且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是中医里常用的一味药。

药用部位:桔梗的根。

药理成分:桔梗的根含皂甙,其成分有远志酸,桔梗皂甙元及葡萄糖。又含菠菜甾醇、α-菠菜甾莳-β-D-葡萄糖甙、Δ7-豆甾烯醇、白桦脂醇,并含菊糖、桔梗聚糖。又从桔梗得到三个三萜烯类物质:桔梗酸A、B、及C。

功能主治: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

① 祛痰、治疗声音沙哑。桔梗能够保护我们的肺部,桔梗泡水可以起到祛痰的好处,而且桔梗泡水能治疗声音沙哑等症状。

② 消炎的作用。桔梗泡水喝有消炎的作用,桔梗泡水喝还能降低我们的血糖并且可以止咳化痰,所以桔梗泡水喝功效很大。

③ 镇静、镇痛和解热作用。桔梗泡水喝有梗皂甙有镇静、镇痛和解热作用。

禁忌:

① 阴虚久嗽、气逆及咳血者忌服。

②《药对》:"忌猪肉。得牡蛎、远志疗恚怒;得消石、石膏疗伤寒。"

学习更多有关执业药师、中药师,请关注“精而简医考网” 或(jejykw),接收重要考试通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5评论 2 8
  • 桔梗 别名:僧帽花、土和尚、符蔰、白药、利如、梗草、卢茹、房图、荠世纪、苦梗、苦桔梗、大药、苦菜根 基源植物:桔梗...
    本草园丁阅读 1,303评论 3 12
  • 世间如果真的有时光机 带我回到过去或者未来 那到底是怎么样的光景呢? 回到过去 看看我到底错过了什么风景 怀缅一下...
    加菲喵_任意门阅读 128评论 0 0
  • 参加了剽悍一只猫的社群,这里的写作活动是要求写三篇文章,主题分别是一个人、一本书、一件事。这里是第一篇,我就写一个...
    闻舒阅读 138评论 2 0
  • 單純的小孩平靜的訴說著自己的不幸,手中的書、念著寫著的字,佔據了他們此時的生活。暮春再美,於他們不過是一座無人問詢...
    千竹斯多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