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之姚太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父权社会中,女性扮演的无非就是贤妻和良母这两种角色,身为女性却被社会用隔板与外界隔开。她们的交际圈范围很窄,就是围绕着所谓的那个婚姻的坟墓,家庭就是妇女一生为之努力的事业。当时社会中妇女的职责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尊敬和孝顺长辈,照看孩子,管理佣人和家务。她们没有收入的途径,所以只能依附于家中的男主人,正是这个原因在传统的女人眼中丈夫是自己全部生活和精神的核心。至于这种中国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家的夫妻生活模式,在《京华烟云》中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父权社会,贤淑、明事理的女性都要听从于家中的男主人,在做事情之前要考虑周全,所有的一切要为男性着想,她们如若处理不妥就会被冠上诸如不遵守三从四德等帽子,虽然妇女在处理事务纷争上比男人有本领,然而她们依旧还是男人背后那个默默付出的女人,她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男人。

  姚太太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女性。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男权社会的礼教,具体表现在要求女儿裹脚、遵守三从四德、溺爱放纵儿子等这几件事上。在当时所处的时代一双小脚也是衡量女性美的标志。在众人看来女人的脚不管从大小、还是胖瘦上来看,都不属好看和完美,因此女人拥有一双小脚就更完满了。“小脚的美,除去线条和谐匀称之外,主要在于一个“正”字。”所以身为旧礼教的姚太太要求自家的女儿裹脚。其次身为女性要做到三从四德,她对自家女儿的严格是传授给女儿们她从小接受的儒家传统教育。虽然女儿们是出身在富贵之家,但是她们长大也要嫁为人妻,所以她要求女儿们要勤俭节约、贤惠、服从、端庄、为人处世明事理、善于管理家务、教育子女,还要学习烹饪和裁剪。除此之外她们还需要学习社交礼节,例如怎样送礼和回礼,记住各个节气的名称,如何操办红白喜事等等。姚家姐妹和孔立夫在西山关于书法的争论,被身为母亲的她认为那是女子没有教养和不讲文明的体现。因为这件事她们还遭到了姚太太严厉的指责,也许在姚太太的眼中她们的做法不符合当时社会女性应遵守的礼教。而且身为一个女性在公众的场合和一个男性进行争论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会有损他们姚家的颜面。更贴切的来说会让自己的男人也就是姚思安丢失颜面。能够看出姚太太的封建思想还是深深地浸入骨髓的。

  姚太太对儿子十分的溺爱和放纵。说来姚太太的家也可以算的上是中产阶级了。但是姚太太不识字,尤其在生了姚家的长子体仁之后,更是不知道该如何去教育儿子。在体仁孩童时期就不加管束,甚至纵容体仁在自己的面前打丫鬟的巴掌,还允许自家的儿子骑着一匹烈马在城里的街道上乱跑。体仁根本就不削于遵守规矩,去朋友家吃饭仿佛和处在自家一般饭还未吃完就和丫鬟去玩耍了。因为在姚太太的心中体仁是个男孩子而且还是家中的长子,他将来是要继承家产的,而且家中的香火还要靠他来延续,最后导致了她心目中的希望桀骜成性无法管教,这些事情的发生和她从小接受的封建礼教思想是分不开的。

  门第和封建迷信思想在姚太太的身上也是呈现的淋漓尽致,富家长子姚体仁和出身卑微的银屏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事情的发生肯定逃不过姚太太的眼睛,姚太太第一时间出来反对她儿子和银屏的爱情。因为银屏是个丫鬟,出身卑微配不上身份高贵的体仁,他们的爱情不存在门当户对。在她的心中儿子应该找一个身份地位相同的且三从四德的女人来当自己的儿媳妇,这样一来她们的家庭不会因此丢人,而身为长房儿媳还可以重操自己的旧业。事与愿违,最后体仁和银屏二人都离开了人世。姚太太听说有个顶香的仙婆就坐马车去找仙婆,仙婆招来了银屏的魂魄告知她一些事情,从那以后姚太太变得更加的虔诚,请尼姑念经,自己去寺庙烧香拜佛。也许在祈求银屏的原谅,也许在为自己的投胎积赞福份。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姚太太也是被封建思想迫害的主体,她的一生都是在围绕着她的家,她的丈夫,她的孩子,也就是过着夫唱妇随、处理事务的生活,她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她的人生是在封建礼教的妇女的影子下度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如何保证你能过上“痛苦”的人生? 想要过上痛苦人生?查理给开出了七个药方。 前三剂药方来自于约翰尼·卡森的一篇...
    huifang963阅读 379评论 0 0
  • 夏夜里的虫鸣是你心中的笛 虫鸣中的夏夜是我心中的你 皎洁的月是你的脸 繁星是你的眼 那装束你的愁容 正是月夜的云彩
    老陈不说话阅读 134评论 0 0
  • 对于C来说可以算是小函数,对于C++等面向对象的语言来说,仅仅算作成员函数/方法而已。 线性表 零个或多个数据元素...
    凌丶星护阅读 168评论 0 0
  • JSP隐含对象 JSP支持九个自动定义的变量,江湖人称隐含对象。这九个隐含对象的简介见下表: |对象|描述||--...
    FTOLsXD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