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不过考试?这些方法让你从学渣秒变考霸!(三)

读前须知:这篇文章是我为《整理的艺术》这套书写的第三篇书评,也是我为《整理的艺术4》(升职从整理开始)写的第二篇书评。在本文中,我主要向大家展示第四本书的第三章:职场人士如何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资格考试。

不得不说《整理的艺术》这套书真是干货十足,但笔者认为如果花去大部分时间来详细阅读每个小节的内容,实在是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的需求都不相同,而我写书评的目的就是将小山龙介先生介绍旳较为零散的方法做个梳理归纳,将其中我认为对读者非常有用的部分按不同的专题汇总成简练的几千个字,和你们一起把书读薄。

将零散的知识点系统化

我知道大部分的读者也很我一样,初入职场,心中有职业规划,却不知如何实现。而《整理4》就是我们登上自己理想殿堂的阶梯,是实现我们理想的方法论。原本我只打算为这本书写一篇书评的,可是书中介绍旳小技巧实在太好。如果我只是泛泛地将书里的内容简单做个归总,我觉得那是对自己所写的书评的不负责,也是对支持我的读者的不负责。

因此,在我的每篇书评里,你不仅会收获到各种你意想不到的提高学习生活效率的小知识,更能读到我对这些小知识的亲历感悟。我会将自己觉得十分受用的好方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慢慢像你展示,比起那种《成功XX法》、《考试必杀XX技》、《实用干货XX条》等信息量大又浮光掠影的文章,我的书评在向你诉说我的亲身体验时,会让你产生“原来就是这样用,我也要亲自去试试”的满足感。

虽说书里的一些技巧我也是刚接触在实践中,短期上效果没那么明显,但我依然迫不及待地想与读者朋友们一起分享。因为我信任用这些好方法从容不迫地成功到达自己理想彼岸的作者小山先生,也相信向优秀的人学习是会在潜移默化中进步的道理。这是我写这套书系列书评的初衷,也希望能和支持我的读者朋友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让生活更简洁、更高效。

之前的两篇书评,我已将其收录在连载目录中,感兴趣的读者请点击这里《整理的艺术》系列书评目录

下面正式进入读者朋友们心心念念的让你由学渣变成考霸的方法的正文部分:

Chapter3考试整理术:大胆取舍,把精力用在刀刃上》

一、考试前你该如何准备?

一旦下定决心,你就应该立马报名选择参加难度适合自己的考试。马上报名,这样一来考试的截止日期会让你没有借口去推脱。成为社会人后,与学生时代最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自主选择难度适合自己的考试,例如说想成为注册会计师,你可以选择从入门的会计资格考试开始。选择难度比你现有水平稍高一个档次的资格考试,一方面在备考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考试也能让你获得自信,一步步往前走,让产生的“了解了自己所不知道的新知识”的兴奋感成为你复习的强大推动力。

二、采用“输出型学习法”的复习策略

1、采用“输出型学习法”。这个方法由三个步骤构成:

①在看教材前,先看习题集。什么四六级啦,考研啦,公考啦,时间不够就别再拿着教材啃了,直接拿真题来看吧!这种办法主要是为了让你和考试“正面交锋”,来了解你将要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试,再来根据测试的结果制定学习策略。最重要的是通过测试,你能了解自己已经掌握了哪些方面的知识,缺点在哪儿。然后有针对性地去查缺补漏,大幅节约了时间。

②看习题集的标准答案。先看一下习题集的标准答案,你可以从中了解到答题时的逻辑和需要记住的词。一本好的习题集可以让你不看教材,光看标准答案也能通过考试。

拿我一年多的公考经验来说:考了几次,没有一次进面(此处内心惭愧流泪状)!最后一次考试,也就是最近刚出了成绩的省考,虽然悲剧的只差两分进面试,但要知道比起第一次考差进面的最后一名30多分,我的成绩在进步、名次也在上升,最重要的是我花费的复习时间越来越少。一是因为工作要上的课很多,二是因为累计了经验后,我直接抛弃教材,就临考前做上两三份真题并认真总结一下。(这里插一个小经验:常见的公考培训平台,某图的行测要比某公强,但某公的申论答题思路和模板要比某图好用,这是我考了N次的切身体会啊!刷完真题后,最好买两套培训机构考前出的密卷,我记得去年国考时行测上有一道言语理解题就跟某机构密卷上题的一模一样。)

③完成上面两步后,就可以动用教材啦。说“动用”,其实就是拿教材来对照一下习题中出现过得用语罢了。在教材的相应位置上标注习题集的页数和题数,并编制教材与习题集的对照索引。这样一来,在习题中反复出现的内容就会有很多记号,很快就能弄清楚那些内容需要重点关注。

“输出型学习法”三个步骤

从输出型学习开始,不做无用功、以最少的精力拿下资格考试!

2、已经答对的问题无需再做第二遍,所剩学习时间的一半用来做题。上面我介绍的“输出型学习法”与输入型学习法相比关键在于尽可能多次重复输出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更能看见实实在在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做习题集的方式——答对的问题不要再做第二遍。要知道再做一遍纯属浪费时间,不如把这个时间拿来练习不拿手的问题,在做错的题上表上记号,下次只做这些表上记号的题就好。

假设第一遍把习题做一遍的正确率为50%,那么你第二遍只用做错的那50%的题目就可以。假设第二遍的正确率仍为50%,那么你第三遍做的题量仅为第一遍的1/4。也就是如果你做第一遍的时间花费为一个月,那么做第三遍的时间仅仅是一个星期。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你做第四遍仅需要四天,第五遍只要两天,第六遍只需要一天即可完成习题集。用数学公式来表示就是这样:

总时间用公式来表示

仔细计算以后你就会发现,你一共需要多少时间来做题呢?假定刷第一遍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按这个算法,那么两个月以后你已经将整本习题集复习五遍啦!很有成就感有没有啊?这个方法能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重复做更多的题。

当然你可能会说,有些题目我上次做对了但并不一定能保证下次就能够做对啊!要是做错了怎么办?这么说吧,假定那些题目你的正确率降到了80%,可即使你又把正确率提到了100%,对考试其实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况且,这是需要花费非常大的精力的。与之相比,将某些题的正确率从0%提到100%是不是要容易很多呢?按这种算法,把所有习题的正确率都提高到80%,通过考试还不就小菜一碟嘛~

答错的题中恰恰蕴含着提高分的线索

三、关于教材的阅读方法

使用教材遵守“one pocket原则”,对比各补习学校制定的标准答案;从头到尾通读一遍教材,甚至可以把教材倒过来读。

1、“one pocket原则”说到底就跟“把文件集中到一个地方,不要乱放是一个道理”。学习时我们往往会使用很多本教材,常常发现某个内容在A教材上,另一个内容又在B教材上,而两本教材涵盖的内容只是有些微妙的不同。那么这时你就可以用到“one pocket原则”啦!具体的操作方法是:

①在众多教材中选择一本作为主教材。

②把主教材没有的内容抄在主教材上。要是抄的内容太多,你就直接复印或缩印一下,把复印下来的资料粘在主教材上就可以。

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自己觉得“不管想找什么内容只要翻看主教材就OK啦”即可。把教材作为汇总了所有信息的工具,充分加以利用,把所需要的内容归纳到一本教材里,就会让感你很安心啦!

我来说说自己是怎么用这个办法来让我的教学更高效的吧!原来我教了很多初三生,布置给他们阅读题时,我通常是按阅读文本内容的不同分类给他们每一大类里挑出几道大题,我自己在上课之前也要做上一遍。我就将解答过程记在一本小本子上,布置哪几题,就做那几题。中间我还会穿插布置点语基和古诗文阅读的题目,也将答案记在同一本小本子上,这样的本子一记就记了两本。这样,就导致后期我在给学生上课时,讲完这几道阅读题,翻过几页记了基础题的部分,又跳到后面的几道阅读题上。这本没翻到,又去翻另外一本。一节课下来,耽误了好多时间不说,自己都觉得讲解起来思路受到阻扰。看完小山先生介绍的这个好方法后,我就做了这如下改变:将所有习题从小本子上撕下来,两面都记了的页面我就将记得少的那面复印下来,然后按照教材的编排顺序,将它全部粘在一本活页笔记本上,且每页只粘一道阅读大题答案。这样,我在讲课的时候,一看题号,直接就翻到活页本的那一页就。与之前相比,讲课思路就清晰很多,而且也更能让学生感受到你的专业性,更信赖你。这可不就是《整理的艺术》的力量吗?

左边记语基部分,右边又记阅读答案,够混乱吧?
只用“一本教材”后,看起来是不是很不一样?

2、文科类的考试,在你刷题的考途生涯中一定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对于论述类的大题(语文阅读题、文综大题、申论参考答案等),即使是同样的真题,不同习题集背后给出的标准答案都不尽相同。为此,我们有必要对比不同版本的习题集给出的答案和解说,自己去找出答题的关键点,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己的标准答案。其实这个理清思路的过程也就是你理解出题者意图和出题者交流的过程。

这里说一个我在中戏任教的才女尹珊珊公众号专栏里看到的她提到的高效阅读备考书籍的方法,就是用“考官方式”去整理答案。在你对比梳理各种答案的过程中,想象自己就是考官!想这个标准答案如果你是考官你会出什么样的题型?得分点在哪里?适合出成选择题还是论述题?如果出成选择题,那么用什么点来作干扰选项?你以为出考卷很容易么?没那么简单的。久而久之,用这种方法,当你看到自己制定的习题答案时每个知识点都是你的熟人,散发出熟悉的味道在向你招手。因为你心里肯定明白,某些答案的知识点只能用来固定考某种题型不是吗?

3、从头到尾通读一遍教材。你可以把教材当做一本书从头到尾通读一遍,这样做主要是可以在大脑中建立起整个框架,把握知识的整体架构,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把教材倒过来读。看到这个方法是不是觉得新奇而又有趣?我也觉得是!

怎样在短时间内汲取教科书的精华,这里也有一个诀窍——把知识“渗透”进大脑而不是将其“灌”进大脑,让知识像海绵一样渗进大脑,这里小山先生介绍旳“10倍速影像阅读法”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也就是把书当做照片来读,这里也涉及到我们的大脑分区使用规律,擅长形象记忆的大脑右半部要比擅长逻辑思维记忆的左半边大脑记忆力更好。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在大街上偶然遇到一个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你看着他,忽然忘了他叫什么名字。可是看到他的样子,你是肯定他就是你的老同学的。这就是擅长形象记忆的右半边大脑的强大功能。

我们读书时,一般先从文字部分开始读,而10倍速影像阅读法则要求我们故意把书倒过来读。你可能会想这样1秒钟翻一页“这样跟没读有什么区别”。然而,我们的大脑是非常聪明的,即便像这样速度,我们的大脑深处已经记住了许多知识。这样重复了几次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记住了很多内容。

这个方法最关键的是你不需要强迫自己集中精神,你可以在闲暇慵懒的午后边听音乐边放松的看书。就像水流如干涸的身体一样,信息也会自然流入脑海中——我们称之为“没有压力的输入法”。

10倍速影像阅读法

也就是与我们习惯的理解后再记忆相反,而是先把知识储存在记忆深处再去理解。一开始无需理解,输入起来自然会轻松很多。所以,把教材倒过来读,故意不加理解地把知识渗入大脑中吧!

四、有关记忆知识的小窍门

1、结合车站站台背诵知识。其实这属于超强记忆术的一个内容,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购买相关书籍来看,或者关注我后续的文章也可以,在这里只我轻轻地点一下:你可以结合上班路上经过的车站来记忆知识点。然而,我觉得这个方法对于习惯坐公交的朋友还挺有用,若是你习惯坐地铁,那还是算了吧,坐在地铁上对于空间的形象记忆没有像坐公交那样强烈。而介绍的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结合空间形象记忆,把杂乱无章的信息变得有趣起来,方便用时调取。

2、尽可能忘掉已经记住的东西。要是看过我之前写过的文章,就一定知道艾宾斯浩的遗忘曲线。也是说,刚过一小时,你就会差不多将所学内容的54%给忘掉。所以,你一定会想尽办法来使自己不要忘掉,其实大可不必这样,这样只会使你对拼命想要记住却不断忘却的自己心生厌恶。最记得大二时我有一门专业课,期末要求背古诗。那段时间我睡眠不好,思维混乱,我还拼命强迫自己要努力学习。考前那天晚上我就给自己定下死规定,就算花一晚的时间也要把古诗给背出来!结果,压力越大越背不出来。可想而知,我花了一晚上也没把那几首古诗给背出来!哎,想想要是当初就知道这些好方法该有多好?

说到底,逆向思考就是,你要尽量积极地忘记已经记住的东西,然后要再记一次。我们要做的,不是阻止水漏出去,而是集中精力灌更多的水进去。如果不停地往里灌水,漏点水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样的记忆方式更符合大脑构造,大脑会将多次输入其中的信息定义为重要信息。比起我们记住就不想忘的内容,记了又忘忘了又记的内容,能停留在记忆更长时间。所以,越重要的事情越要马上记忆,然后再反复多记几次。知识也一样,我们需要不断用“食用”新知识作为营养。“忘了也没关系”,这样的想法最终将结出丰硕的学习成果。

五、考前的最后准备

1、大胆取舍,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关键词“选择与集中”,也就是“帕累托法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八比法则”,指你80%的产出源自20%的投入)和“兰彻斯特法则”(通过集中产生最大的效果)。根据这个法则,你应该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这20%上。举个书中的例子:若实力相当的A、B两军以5:3的兵力战斗,如果双方都单打独斗,5减3等于2,A军最终剩余2架飞机。但如果以每架飞机都能以一敌多为前提,情况将完全改观。如图:

“兰彻斯特法则”

也就是说A军全歼B军后还剩4架飞机。比起刚才损失了的3架机,A军这次才损失了1架飞机!看到了吧?这就是集中精力的重要性。要知道,工作以后的我们,和那些在校的有大把时间来复习的大学生相比,在时间资源方面绝对属于弱势群体,采用普通的战术根本毫无胜算。而“选择与集中”,正是一种对于学习来说很重要的战略性思考。

2、复习时间不够就大胆“押宝”吧!首先,你的目的是为了短期作战,通过考试。对,能通过考试就是万幸。然后,大胆的选择你要投入的那20%吧!要知道,即使你失败了,比起准备很长时间还失败的人受到的打击也小。要知道,守护的东西越多越不敢冒险,也越不容易获得成功。拿我去年11月的国考来说吧,我那时候课也不多,就天天窝在家里看买来的全套视频,一边看我一边兴奋激动地跟我老妈说这次考试一定是高分上岸。谁知道因为复习得太认真,上考场做题的时候我就有点患得患失,刚做完这题又想回去看看前一题有没有做对,唯唯诺诺、犹犹豫豫、纠纠结结的。要知道公考致胜的绝密武器是什么?是时间啊!结果出来,差进面试的最后一名20多分。我有个大学同学,考前随便刷刷总结了几套真题,虽然也没有进面,但总分高出我10多分呢!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复习大半年换来这个结果,真想哭!但方法不对,战略没规划好,战术更是错得离谱,考了这个成绩能怪谁呢?

而在刚刚结束的给学生辅导的中考上,我因为看了小山先生介绍旳这些小诀窍,就总结了下前两年的中考真题。作文不外乎就是考关于成长类的命题,我就想今年应该是考亲情类的命题可能性大一些。于是我就大胆押宝,找了几篇写亲情写得非常好的作文材料给学生看,让他们进行相关的习作练习。结果,今年中考作文题目是半命题的“xxx无价”。我一看就乐了,这个题目完全就可以将我们之前讲过的有关亲情的内容迁移进去啊!果真,有学生考完后就给我反馈,感觉考试写起来思路清晰,写作过程也很流畅,是他初三以来感觉非常棒的一次写作体验。虽然考试结果没有出来,但当我听到学生这么说,真的感觉很欣慰!

六、关于在考试战场上,最后说几点

1、拿到试卷先花个两分钟把试卷通读一遍。其实就是让你大脑对题量和题型有个浅浅的总体印象,你中途遇到拦路虎才不会慌了阵脚。

2、考试时先做拿手题。从最有把握的题开始做,做起题来自然得心应手。渐渐地能适应考试氛围,找到考试的感觉,甩到后面的难题说不定也能顺利做出来。通过尽可能流畅地输出信息,使知识顺利地被提取出来。记得那年高考,数学特别难,我就采取了这个战略。而我们班一个平时学习比较认真的女生就悲剧了,她从考场出来后说在前面的难题上浪费好多时间,后面的题都没来得及看,考砸了。而我平时数学也是就及格边缘,那年高考考86分(满分150),虽然也不是很理想,但起码没给我的总分拖后腿,最后我成功地考进了理想的大学。

3、相信你的第一直觉吧!想当年这句话还是我中考前化学老师对我们强调的呢!她说,也许你改正过来是对的,但据总体结果来看,还是相信第一直觉对的题多。这次省考我也是深有体会啊!行测就改对了一道题,大概有四、五道题我在第一直觉后犹豫了一会儿,就成功地避开了正确答案。想,我要是坚持第一直觉,加上那肯定不止2分的分数,不就成功进面了吗?而现在,只剩遗憾喽!


读到这儿,是不是感觉还没读过瘾?

那么敬请期待下一期:这本书的第四章——习惯整理术,让你爱上学习!

将重要的知识读厚,将不重要的知识读薄。让你的生活因整理而更高效和简洁!

不会让大家等太久,现在先暂时消化下,让思绪飞一会儿吧~


Anya敏敏原创,文章首发在简书平台,欢迎各专题收录。

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或其他任何平台转载前必须简信作者,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雪入夜, 晨来白茫茫, 冷气袭骨寒, 添衣却似无。 远目雪似霜, 近看红满山, 雪白红叶艳, 心旷神更怡。 2...
    薄雾飞雪阅读 424评论 0 0
  • 彩铅是一种有色彩的素描,这一周认识许多色彩的知识,不得不说有了这些理论沉淀,对选色上色还是很有帮助滴,b...
    Emily1124阅读 318评论 5 11
  • 许是上午登山踏青的缘故,回到家后竟然午睡了两个小时之久。 最幸福的时光就是跟家人在一起,陪伴,就很好。 心里一直惦...
    铱漩娜阅读 191评论 0 0
  • Openface人脸识别的原理与过程: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567586...
    a微风掠过阅读 4,6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