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沈葆桢奏陈东南防剿机宜并报赣省近日军情摺

四、沈葆桢奏陈东南防剿机宜并报赣省近日军情摺

同治三年正月二十日(方略稿本》

江西巡抚沈葆枳跪,为遵旨酌议并陈近日篾办情形,恭摺仰祈圣鉴事。

窃臣于同治三年正月十五日承准諶政王军机大臣字寄,同治三年正月初二日奉上谕:左宗棠奏,曾国藩亟应分兵以取广德,力顾东坝与浙师联络。等因。钦此。圣主通篛全局,詢及芻荛,臣未历戎行,曷知兵要,殫愚竭虑,反复再三。窃谓取广德,攻溧阳,皆老成远见,至省不易之论。兵法日:改人而不改于人。又日:攻其所必救。贼势日蹙,粮道垂绝,其余广德一路为之通气。大师直捣,扼其咽喉,以剿为防,声势瓦倍。溧阳为忠、侍二酋子女、玉岛所右,急击之则彼有所牽制,既不敢悉锐外窜,亦不能全力以卫金陵。两策并行,贼将内溃。或日围师必闕,使其致死于我而有横決之虞,何如示以可走之途,俾金陵易于收复。不知彼非万无生理,何肯轻棄其粜,若尚可旁出以扰我完善之区,必益固其负蜗之志。夫贼固无不窜之理,我虽处处急攻,路路设防,亦断不能使其绝无可苡之路。然旃加惩创,智穷力竭,仓蛊夺路而走,则追剿截击,我乘其敝,彼必溃败而不能支。若门户洞开,整睱而来,我且不知所防,何从致其死命。或日:善攻者攻其所不守。溧阳既为贼所必守,宜先易后难。不知兵贵攻心,彼方震我兵威,我席全胜之势以图之,得则断其腰膂,使首尾不能相顾;不得则坚璧与之相持,絷忠、侍两逆之足,使不得逞。日久粮尽,虽有智矣,无能为之谋矣。惟是兵无定形,事难遥度,阅曾国藩复左宗棠信亦以此议为然。李鸿章身任行间,自当熟察机宜,从长擘画。

至江省防务以力保上游为主,臣去歲叠次军报咸持此讅。惟严扼昌江一节,则专为贼出建德言之。昌江发源于祁门北境,迆南经浮梁、景镇间,西折从鄱阳城南以达于湖。自景镇下九十里,水深滩平,战船可用,輔以陆师,贼难飞越一自景德上二里,水淺滩髙,战船难施,策马可渡。该逆深悉西江地利,其来也无不思突犯上游。去年刘典、王文瑞、王沐血船于休、歙、黟、祈间,遏之下趋而后昌江可恃。同治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准曾国藩咨称,侍逆持二十日粮由溧阳上窜江西。臣计该逆粮寡人多,必趋稍为完善之地,乃有所掠。皖之青建,江之彭湖,皆遍地榛荆,居民以草充食,饶州以北暂可无虞。即饬造员席宝田统精毅营,道员陈鳴杰、邓子恒统精捷营出婺源,副将韩进春统韩字营出玉山,为游击之师;遏员张岳龄统平江营守广丰县城,副将顾云彩统仁右营守玉山县城。两雪载途,军行极苦。仁右、平江两营已报到防,余亦即口可达。据探贼分六股,号三十余万,从广德'宁国翻山而行,其来甚疾。入皖界者初六〇至绩溪,初八〇侵及歙境。总兵唐义训自徽迎剿,頗有斩获。入浙界者初四日至昌化,初七日由五都侵及淳安境上。初八日副将王开琳以老湘营由屯溪援徽,初九日记名提督黄少春以克勇由余杭抵严,惟呰国藩所派道员毛有铭一军尚无南渡消息。浙隈稍急,王开琳必将回援。李世贤、黄文金大股均在后路,向我所尚伺隙而来。祁景之师未易轻动,屯溪无兵填扎,徽南处处空虚,臣缜饬席宝田等相机返剿,务与徽浙之师联络。添调守备杨錦斌统卫民军,赵玉山为韩进春后应,道员王德榜之长左营由浮梁拔师信郡,署总兵普承忠统赣镇兵进扼抚州,乐平县知县孫鑑挑练丁二千入以保乐平。其原扎祁门道员王沐之继果营、原扎景镇督粮道殷起之衡湘祥字等营,皆令兼顾东路。仰赖国宏威福,将士用命,冀可殄歼群丑,上慰宸厪。

所有遵旨酌议并力保上游情形,理合恭摺由驿六百里驰陈,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鍪。谨奏。

同治三年二月初四日议政王军机大臣奉旨:另有旨。钦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