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笔记(18)——读《共同基金常识》的感受

        均值回归有几层意思,1、收益率的均值回归,如果股市(债市)或者某个行业在最近一个历史期间整体的收益高于长期历史平均水平,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收益跌下来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亦然,2、估值的均值回归,如果股市(债市)或者某个行业现在整体的估值偏低,那么,未来一段时间,估值回到正常甚至走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亦然。

        学习投资的正确方式是,先学道,后学术,先理论学习,再实践学习,也就是说先摸清楚做什么,再研究怎么做,其实,和“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是一个意思,也就是说先有个基本的认识,再开始实践。如果反过来,可能会迷失在各种各样的术里面出不来,迷失了方向,不知道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如果反过来,没有理论指导地盲目实践,要走很多弯路,吃很多亏,也不一定找到正确的门道。学道和理论学习的正确方式是读书,多读书,特别是多读经典书,读得多了,才大概知道做什么适合自己什么不适合,才大概知道正确的方式和错误的方式。等明白了基本的理论、大体的框架,再去研究具体的技术问题,再去实践和总结、再学习,这样的进步会大一些,犯错可能会少一些。

         关于证券投资,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一些问题,1、投资是靠谱的吗?2、根据奥卡姆剃须刀原理,达到投资目标所需的最少的、最可靠的投资方法是哪些?或者说,如果只需要一种投资方法就可以达到目标,你会选择哪种方法,如果可以再增加一种,你会选择哪种?3、可靠的方法怎么判断?4、投资的目的是什么?5、如何平衡投资、工作和生活?或者说,在不使原来的工作和生活变差的情况下,最好的投资方式是什么?

         约翰·博格老师说可以根据初始股息率、盈利增长率、市盈率变化估计股市收益率,这个式子可以用在预测一个人的成就上吗,初始股息率大约是刚入社会时的状态,由成长环境和个人决定,盈利增长率大约是成长速度,由个人的努力(勤奋或懈怠)、天赋(高低)、能力(大小)、性格、情商(高低)、健康状况(好或坏)等基本面因素决定,市盈率大约是个人价值在社会上的兑现程度,由时运、机遇决定,套用这个式子似乎可以解释很多现象,比如:有的人能力出色,事业不见起色;有的人能力平平,混得风生水起;有的人一路披荆斩棘,成为鸡窝出来的金凤凰;有的人各项条件都很好,泯然众人……。人生是一环扣一环的,每一环都做好,可能会得到最好的结果。不过,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就像经济发展,有快有慢,有正增长有负增长,长期保持向上的趋势,仍然可以积累可观的结果。在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竭尽全力改善自己的基本面,比如:更好地磨练性格、更投入地学习、更好地保持健康、更努力地做事、更努力地改善人际关系、更努力地提升或拓展能力等,总之,一心向善(1),成为更好的人。环境,在年少的时候,是没法选择的,在成年以后,有一些选择权。机遇,有好有坏,可以被动遇到,可以主动发掘,也可以主动创造一些。聪明之人,在改善基本面时,争取更好的环境,主动发掘或创造机遇,放大估值,成就事业,不负此生。中等之人,用力改善基本面,被动接受环境和机遇,等待价值兑现。笨拙之人,弄不清楚基本面、环境、机遇的关系,抓不住重点,不得要领。长期看,个股和整体市场都存在均值回归,估值的影响会很小,基本面起到主要作用,不过,人生不一样,有些人的人生存在均值回归,苦尽会甘来,巅峰会走向没落或平凡,有些人的人生不存在均值回归,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注:善是指《尼各马可伦理学》里说的善。

         看了一些投资者的故事,有的人在多年的投资生涯中,不停更换品种和策略,感觉就是哪个赚钱玩哪个,确实赚到不少钱。但我总不太喜欢这样,打个比方,策略好比是上下山的路,从山脚到山顶,有很多条路,其中一些是人们长年累月走出来的大路,有些是鲜为人知的小路,我想走的路是一条适合自己的大路,而不是小路,大路长存,把大路摸熟,上山下山稳稳当当,小路就不一定,疯长的草木、塌方等因素随时可能导致小路消失;品种,好比是高山,我想爬的山应该足够的雄伟、足够的壮美、足够的深远,我不会像探险家那样攀登不适合大众的山峰给自己找罪受,也不会爬那些没有难度、没有姿色的山峰。

          关于基金投资1、一个理论,我接受它,相信它,需要经过几种验证:(1)、理论上的验证,(2)、常识和逻辑的验证,(3)、长期(30年~50年以上)的实践效果的验证。2、不是什么东西都需要你去摸索一遍,才知道哪里对哪里错,慢慢找出一条路来。有的事情需要这样做,有的事情不需要这么做。就像古话说的,不会做官么看看旁人。搞投资,策略和品种很多,你选哪个,你相信哪个,你怎么判断哪个适合自己。你要有个宏观的、整体的认识,各种策略和品种都有了解和认识,自然就知道哪个适合自己。那你怎么获得这种整体认识,看投资学的教材(上面就清清楚楚记载着),看经典的投资书,看投资的历史书。3、和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一样,投资也是先有想法/理论,然后才有实践。实践和理论有很大偏差,但是有几点要注意:(1)、如果理论掌握的比较好,实际上就拥有了火眼金睛,好多东西骗不了你,你会知道,什么样是正确的,什么样是错误的,什么是危险的,什么是安全的(当然,这里说的理论,不仅仅是学术上的理论,还包括投资大师的长年实践经验总结),(2)、世界上很多东西是理论和实践分家,简单说,就是理论掌握得好,实践不一定好,实践得好,理论不一定掌握得好,就像,设计工程师知道怎么盖房子,但是他不会盖房子,投资不是这样,理论掌握得好,实践就可以掌握得比较好,投资界有句话说“投资结果是认知的变现”,也就是说,你认知水平高、且是正确的认知,就很可能赚钱,认知水平低、且是错误的认知,就很可能亏钱,说白了,投资是知行合一的,投资者有点像医生,要懂理论,要懂实践,按照正确的方式去实践,出错的几率就比较小。4、错位现象很普遍,就是一个东西本来的定位是这样,却被用到另外的地方,比如,菜刀的定位是砍瓜切菜,如果用来干别的就是错位。比如,文学本来的位置/定位可能是记录、审美之类,如果你要用于宣传或者干别的,它就产生别的效果。 投资也是这样,如果你回到投资的原始定位——投资,而不是投机,那么,可以避免很多错误。

           学习投资的一些原则(待补充)1、赚钱第一,学习知识、扩大能力圈第二。2、简单易行可靠第一。投资体系,变量越少越好。3、胜率第一,赔率第二;或者说,活下去第一,赚多赚少第二。4、生活、工作、家庭第一,投资第二。5、走自己的路,不羡慕别人。6、投资品种和策略很多,选择大浪淘沙后,适合自己的。7、先学会走大路,再走小路。8、本金和时间第一(通过工作收入扩大可投资的本金),收益率第二。

           投资不是打败别人才可以赚钱,这一点和生意明显不同。投资是打败自己的游戏,打败自己的错误认知,打败自己的性格问题(如,过度自信、贪婪、恐惧等),打败不守规矩的自己。在投资领域,你是完全自由的,犹如脱缰的野马,野马有一片大草原,到处乱跑,在投资领域,你不能像个野马,得坚守原则、规矩,有所为有所不为。

            凯恩斯说,从长远看,我们都已经死了。这句话如果用于思考投资,我们应该考虑些什么?1、投资的目标是战胜通货膨胀和获取满意的收益改善生活。抗通货膨胀债券和房地产(REITs)是对抗通货膨胀的好工具。长期内,股票是对抗通货膨胀的好工具,短期内则不是。(详见《非凡的成功:个人投资的制胜之道》P73)因此,配置一些可以一直战胜通货膨胀的品种是有必要的。从长期收益的角度看,股票收益率最高,应该作为配置的主要资产。但是,个人生活需要考虑短期、中期、长期的经济,理想情况是短期、中期、长期的可支配资金都很充足,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起码做到,短期不吃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中期运行良好(富余度较高),长期资金充足(富余度很高)。因此,既要考虑长期持有,也要考虑高估止盈,既要坚持投资,让手中的资产越来越多,也要适时从市场拿出一部分收益用于眼前的生活,总之,在符合资产风险收益特性的情况下,心里要有未来,眼里要有现在。2、持有体验很重要,投资不应当成为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情。短期内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不能高估自己的能力和心理素质,要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最好的方式是多样化配置(分散投资,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均衡配置(各个资产类别要保持一定的度,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投资是结合自己的需求和资产特性(收益、风险、成本、时间)买卖资产的活动,自己期望的收益是多少,自己能承受的风险有多大,自己期望的成本是多少,自己期望的投资回收期是多久,自己的资金需求发生在什么时候,资产在短中长三个时间维度上分别产生什么样的收益、风险、成本,最好投资是资产特性和自己需求完全匹配,自己期望的收益是越大越好,资产的短期收益波动大,长期平均收益是定值,自己能承受的风险越小越好,资产的风险有大有小,且随时间长短风险大小不同,自己承担的成本越小越好,资产的成本有很大差异,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寻求成本最小的资产,自己期望的投资回收期越短越好,譬如种植庄稼,不同资产的最佳回收期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