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逃不掉,这世界多喧嚣


无法抽离的习惯,是彼此纠缠的命格,无法逃脱的枷锁,能与谁一起平分秋色?

                                              ——题记

年轻的人,通常会有好多没由来的坏情绪。

爱情里的是是非非,悲痛的呼天抢地,都是因为太过的勉强和用心,用心的都忘了自己的初衷不过是想好好的爱一个人。

其实没有自作多情,就没有自作自受。

犯下再多的错,也不过是为了取悦自己。一番折腾后,吞下一手酿造的苦果,这样为难自己又是何必……

一、时间到了

墙上的时钟,指针已经过了6点。渐渐侵袭来的夜幕,又将城市笼罩在黑暗里。

离市中心不远不近的一个小区里,陈默在家正挥舞着铲子,手法娴熟的做着饭。看时间差不多了,她冲上一杯蜂蜜水放到桌边,又端上一盘炸的金黄的洋葱圈。蜂蜜是为了肖帆一个人准备的,为缓解他工作的疲劳。洋葱圈是他俩的配菜,抗衰老

每天固定的搭配,让两个人的生活平淡又很温馨。

陈默弄好一切坐在椅子上等着他回来。她手里握着蜂蜜水的杯子,似笑非笑。几年来两个人的生活简单而又幸福,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可在陈默的笑容里,没人看到那隐隐带着寒意。

外边街灯流水一般,蔓延在大街小巷,下班的人,一脸疲惫挤着公交或地铁。

肖帆此时拿着公文包,闭着有些不舒服眼睛靠在地铁的门边,耳机里缠绵的音乐,让他慢慢的舒缓着紧张一天的情绪。下一站就该下车了,他滑亮手机屏幕,看了一下时间。屏幕上陈默亲和的笑容,是他每天心甘情愿被工作折磨的动力,六点多了,陈默在家应该都做好饭了吧。一想到她,他站麻的双腿走起路来也轻快了一些。

小区门口,肖帆抬头看着自家窗边亮起的那盏橘黄色灯,满满的归属感萦绕在他的心里。在这偌大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的人情冷漠,让人感到没有安全感,压抑的职场,更是有种让人想逃离的欲望。不过幸好,他的身边有陈默,那盏在夜里亮着的灯,指引着他回家的路,有她的家里,是他在这喧嚣的世间唯一能找到宁静。

肖帆气喘吁吁的走上楼,还没等他拿出钥匙,门就打开了。陈默探出头,看到是肖帆,轻轻接过他手里的皮包,转身拿过鞋架上的拖鞋,一手把散落的头发拢到耳后,一手把鞋摆在了他面前。

她笑盈盈的等肖帆换完鞋,然后肖帆就会把她抱在怀里,在她刚刚露出的耳边说“老婆,我回来了”,他的声音像一个大男孩,每天在回到家的这刻,卸下防备的壳,他就是最柔软的。

晚餐过后,两个人舒服的窝在沙发上。可能是因为工作太累,肖帆的眼睛总是会感到有些异样,视力也越来越不好。平时陈默会细心的给他揉眼框,但是今天没有。

“老婆,今天的话怎么这么少,是不是在单位受欺负了?”肖帆揉摸着陈默的头发,一脸的关心。

“时间到了,我们该分手了”陈默没有回答他,而是冷冷的说了这么一句不知所谓的话。

是的,时间到了。陈默收到了刘念结婚的消息,所以他们该结束了。

结束肖帆已经习惯了有她在的生活。

分手?肖帆不敢相信他听到的话。

“老婆,今天不是愚人节,你过错节日了吧”他坐直了身子,瞪着不舒服的眼睛看陈默。

“还记得刘念吗?我的室友,你的前任女朋友”陈默自顾自的说着,回给他一个玩味的笑容。

“不愿意相信是吗?离不开我是吗?心痛是吗?结束了,肖帆,我根本就不爱你。这几年是在报复你。哈哈哈哈……”陈默一连说了好多,不给肖帆插话的机会。现在的她笑的如此狰狞,脸上阵阵寒意刺痛着肖帆。

肖帆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深爱着的人,变成了这番摸样,变得这般的陌生。她说的刘念早就远离了他们的生活,为什么今天陈默要提起她。

二、你不知道的陈默和刘念

一切的事情还要从他们的大学说起。

三个人在同一所大学,刘念和陈默是室友。肖帆是他们的学长。

大一新生报到那天,陈默自己一个人拎着笨重的皮箱,在人群中一顿厮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上了学校的迎新车。她刚坐稳,大气还没喘完,刘念就拎着大包小包的过来了。她上气不接下气的盯着陈默说,同学我可以做你旁边吗?

陈默看着累的脸红扑扑的刘念,心想,原来还有和我一样手能挑肩能扛的姑娘。她不禁地从头到脚仔细的打量了刘念一番。

刘念被她看点的有点诧异,又问了一遍。陈默这才缓过神,投以一个抱歉的微笑,一边说“嗯,坐吧”,一边不好意的接过了她的大包。

可能是有种女汉子惜女汉子的情结,坐好的两个人,不在管门口挤作一团的别人,自顾的聊起天来。

原来他们两个是一个专业的,坐同一辆火车而来。陈默在始发站上车,刘念在中途上车,两个人在同一车厢的两端。后来分寝室,两个人分到一起,都是上铺,床挨着床。

好不容易人都挤上来了,车子也开动了。她们两个沉浸在该如何偶遇帅哥的时候,肖帆出现了。

他拿着扩音器,身材高挑,面容俊朗,刚一发出声音,就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他的声音温和又带着一点磁性,像极了电台的主播。而他帅气的脸,也正好满足了大家对躲在电波后边主播的所有幻想。

刘念痴痴的看着肖帆,不自觉扬起的微笑,把她的少女情怀显露的淋漓尽致。就算大家知道肖帆是为学校的电信公司来做广告的,就凭他的声音和外表,也心甘情愿的听着。他浅浅道来的话语,让疲惫的人倍感舒服。

陈默见一脸花痴状的刘念,一脸无奈的鄙夷。不知道为什么,她好像天生对帅哥不来电,反而对旁边这个看似柔弱却很坚强的软妹子挺感兴趣的。或许是自己一个人逞强惯了,或许她认为她的世界里不需要任何的依靠。

自从在车上见到了肖帆,刘念就一直打听他的消息。大一新生刚来的时候都会选一些社团,刘念英语很棒,她又喜欢肖帆,她很自然的就报名了肖帆在的英语广播站。陈默的英语一直都很烂,听说读写没一个好的,但是凭借着她的三寸不烂之舌,她也通过了社团的考核。她就是想什么事都和刘念在一起,不知道为什么。

社团的活动都很多,一来二去的,肖帆禁不住刘念这个软妹子的无事献殷勤,也禁不住陈默在旁边的撮合,肖帆和刘念在一起了。

当他们两个好了之后,陈默心里是说不出的滋味。看着刘念幸福,她是高兴的,但是刘念的幸福里没有她,她又是失落的,刘念和肖帆在一起甜蜜的时候,她又好恨自己,到底自己是抽什么风,怎么就成全了他们。她一想这些,就恨不得抽自己大嘴巴。

一直陷在这种恼人情绪中的陈默,最欣慰的是她可以在肖帆不能陪刘念的时候,她可以霸着刘念。上课的时候,她会偶尔分神的看坐在旁边一脸认真的刘念,下课的时候,挽着刘念的胳膊赶到下一个教室抢座位,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熄了灯,两个人用被子罩住脑袋,躲在里边头对头,说一些悄悄话。她们说童年,说过去,说现在,说一些八卦,但是刘念说的最多的还是肖帆。好像那个时候肖帆就是刘念的一切。

陈默听着他们的那些事,心里是不舒服的,可是又不能表现出来,只好听完刘念的碎碎念之后,扯着被子,露着眼睛对黑漆漆的天花板发呆,失眠。

学校那么大,自行车就成了最好的代步工具。为了上课方便,陈默从大四毕业的学姐手中买了一辆二手车。可惜的是她不会载人,所以她只能看着刘念在肖帆的自行车后边眉开眼笑。

为了能有朝一日她也能带着刘念去上课,陈默找了好多人练习,结果摔的朋友都快没了,她还是没学会。

记得是天气刚刚热起来的时候,那天上午的课结束了,刘念吵着陈默带她去见肖帆。陈默对她说我不会载人,刘念开玩笑说,那你可以推着车,然后我坐后边。

陈默听后还真的推着车,让刘念坐着。走了一会,她想再试试骑一下,没准这次就学会了。她和刘念说,你坐好了,我要骑车了。没来得及下车的刘念对陈默大喊,你要是把我也摔了,我和你绝交。

还没等她的话说完,陈默就随风而走了。刘念吓的赶紧搂住陈默的腰,趴在她后背上都不敢想接下来的后果。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天陈默骑的很稳,一点都不像平时的惨样。可能因为身后坐着的是刘念吧,她在乎的刘念。

对于在乎的人,每个人都会爆发自己的潜能吧。这种感觉很奇怪,有时候一个人的勇气真的只来源一个在乎的人。

陈默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学会了。当刘念的手环上她的腰,刘念灼热的呼吸打在她背上的时候,她的心像漏了一拍,突然间她好像就明白了。

那天,天蓝的格外干净,干净的让人有点小伤感。

那晚,夜黑的格外幽深,幽深的让她第二天挂上了浓浓的黑眼圈。

三、爱情没有对与错

肖帆呆坐在沙发上,不明所以的看着陪伴自己多年的陈默,讲不出一句话来。他的眼睛格外的疼,疼的他拼命的眨眼,也分不清陈默脸上表情的好坏。

陈默拿过他刚刚喝完蜂蜜水的杯子,弯着腰站在他面前。陈默的头发散落下来,遮住了她原本漂亮的脸蛋,只剩一双眼睛邪魅的看着肖帆。

“眼睛疼是吗?知道为什么我一点蜂蜜都不碰吗?答案就在这里。”陈默摇晃着空杯子,让肖帆看。

“忘了告诉你,蜂蜜和洋葱的搭配会让你的眼疾更严重。你的医生没有告诉你吗?”陈默轻声的说着,就像一只在戏弄老鼠的猫。

肖帆依旧没说话,他闭着眼睛把头重重的靠在沙发上,一副伤心又明了的样子。他不是不知道洋葱和蜂蜜对他眼睛有害,只是他不想拒绝陈默的好意。他也不是没想过陈默是要伤害他,只是他不明白为什么。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复杂的心情像一根鱼刺卡在肖帆的喉咙,他的声音不再是平时的温柔,带着老式收音机的沙哑。

“因为我爱刘念,而你却伤害了她”爱和恨在陈默的脸上交替,她牙齿被她咬的吱吱作响。

“你送她一双鞋,不合脚,你说勉强的穿吧,换了还挺麻烦的。”

“你们去逛街,因为这双鞋,她磨破了脚。她说你背背我,你说这么多人,多不好。她说,那我们打车吧,你说太费钱了,前边走走就到公交站台了,结果走错路,绕了20多分钟。”

“她一瘸一拐的回到宿舍,把磨破的了脚,拍照片发给你看。你说怎么这么不爱自己,快去买创可贴吧。”

“在你疑似被H7N9感染的时候,她冒着危险去照顾你,而你却在她需要你的时候,简单的几句话打发她了”

“这么一个对你痴心的姑娘,你竟然如此冷漠的对她。”

“到底是她不爱惜自己,还是你根本就不爱她。”

“还是你只为了身边多一个漂亮的装饰,满足你郎才女貌的虚荣心。”

陈默一口气的说了这么多话,怒火烧的她几乎疯掉。刘念最后一丝逞强的微笑在她的脑海里整日都挥之不去。

刘念和肖帆分手后,就辍学了。刘念终归还是一个外表坚强内在软弱的姑娘。她把全部的砝码压在肖帆身上后,结果输的一塌糊涂。她无法承受这样的后果,所以只好逃离,逃离的远远的。

刘念走的那天,陈默帮她提着行李。刘念告诉陈默,不要怪肖帆,爱情的事,没有对错,只有爱和不爱。一切痛苦的结局,都怪自己的有眼无珠。

看着刘念落寞的背影,陈默用指甲抠破了掌心。刘念可以不怪他,可是她不可以。她要给肖帆还以厉害的颜色。

事情那么巧妙的是,没多久,肖帆就和陈默表白了。肖帆如此的行径,更是加深了他在陈默心中渣男的形象。

正愁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的陈默,顺水推舟,答应了他。

刘念自从走了之后就再也没了消息,好似人间蒸发,她不想别人看她的笑话,所以谁都不联系。

没有刘念的这几年,陈默和肖帆一直在一起。她对肖帆照顾有加,百般呵护。

因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习惯就像是吸毒,只会让人越来越上瘾,一旦习惯被抽离,那将是体无完肤。

陈默就是要让肖帆沉浸在她亲手炮制的密毒中,然后突然的离开,让他尝尽毒瘾发作时的万蚁噬心。刘念说自己是有眼无珠,那她就让肖帆有眼如盲。

“你就是因为这个才报复我?”肖帆强忍着眼里的泪水,红红的眼球里一片泛滥的波光。

“刘念说的对,爱情里根本没有对错。我对她那样冷漠,还不是因为我发现,我爱的,是那个从骨子透着坚强的你,而不是只有你一点影子的刘念。”

“我爱你,爱到没法控制我自己。即使我知道你的伤害,也从没怪过你。没有你,看到再多的色彩,也是一片灰白”

肖帆喃喃的说着,即将失去陈默的他,无力用更多的语气去狡辩。


四、谁也逃不掉,唯爱是解药

陈默收拾好行李走了,看都没看一眼身后呆呆矗立的肖帆。

午夜空旷的街头,褪去喧嚣的城市,沉默的犹如巨大的坟墓。

一个人拖着行李箱,熟悉的画面,又让陈默想起了她和刘念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那时两个人单纯又善良,没被世俗染上风霜的脸,是那么的青涩稚嫩。

报复过后的陈默,被空虚笼罩着。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她不知道是对是错。突然没了目标的她,不知道下一步该走向哪里。

刘念结婚了,她的人生总算有人负责了。

陈默唯一的精神寄托随刘念婚信的到来,也没有了。

支持她苟延残喘生活的动力,在离开肖帆的那刻也瓦解了。

无边的迷茫伴着无尽的黑暗,吞噬着陈默的清醒的心智。

越走越累的她,感觉脚被拴上了千斤石,越来越沉重的眼皮,让刘念的微笑渐渐淡去,一张渐渐在脑海中浮上来的脸,是自信的,温柔的,俊朗的肖帆。

生活几经波折,又退回了圆点。

那年穿着一身工作服的肖帆,声音想起的那刻,被吸引的还有陈默。

只是陈默习惯了一个人孤单的坚强着,倔强的不肯妥协自己内心的软弱。

正如肖帆说的那样,刘念是她的影子,她藏在内心最深处的自己。

她也分不清自己到底爱没爱过刘念,还是她疼惜的只是自己。

一阵阵的冷风,吹的陈默像摇摇欲坠的树叶。

倒下去的那刻,她记起了肖帆所有的好和这些年来的相濡以沫。虽然都是她精心策划的,但是她也享受着彼此间微妙幸福感。

她为肖帆下了蜜毒,自己却也不能幸免。

习惯是可怕的,纠缠在一起的命格,是她亲手给爱情上了枷锁。

如今,不会再有人为她负责,也不会有人与她在幸福里平分秋色。

刘念和肖帆说的对,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

是她自己的假装坚强,毁掉了本应简单的生活

就让痛苦洗刷着她的自责,让遗憾带着她殒落

天边一轮澄澈的满月,在乌云后露出了柔和

一个身影,在月光下追寻而来

肖帆抱起地上的陈默

对她说着

老婆,不管怎样,你都不能离开我

世界这么喧嚣,你自己能往哪里逃

尾声

陈默被肖帆送到医院,醒来时看到的是一片刺眼的白色。

时钟依旧指向了六点,恍惚间,她感觉一切都是做了一场梦。

肖帆还在她身边,只是趴在床上睡着了

她知道,她在再也离不开他了

爱会包容一切

相爱何必又伪装

何必要为了倔强逞强

伤害那么多

唯爱是解药

她不要再逃

只想和他一起慢慢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