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真实的幸福》-精读-Day 5 用幸福斟满人生

Day 5 用幸福斟满人生

№28 工作、职业与事业

大部分工作都可以成为事业——只要你可以投入并享受其中,关键是你看待自己的工作的态度。例如护士,有的护士觉得工作辛苦,病人老是抱怨,早就想换一个工作。同时,也有一些护士觉得这个工作救死扶伤,是很崇高的事业。

如果你能找出自己的优势,在工作中发挥这些优势,那么你就会有心流体验。如果你觉得目前的工作平淡无奇,那就尝试在工作中施展你的优势。这样,工作就会越来越得心应手,也越容易成为你的"事业"。

№29 对抗律师的不幸福

律师不幸福的原因

悲观。有研究表明,法学院中悲观的学生的课业成绩要比乐观的学生更出色。这可能是因为悲观使他们变得小心、谨慎,而这样的性格对于法庭上需要面面俱到、细致入微的表现是有益的。

有责无权。对于律师而言,工作上的选择权很少,但却责任重大。很多情况下无法推脱一个案子,同时也承受了这个案子带来的巨大压力。有研究表明,工作的自主性越低,要求越高,得抑郁症和心脏病的比例就越高。

非胜即败。在法庭上,你的表现决定了案主的命运,也就是说你不是胜利就是失败。当我们把胜败看得太重的时候,内心原本的动机就会被对胜利的欲求所替代——律师们逐渐开始从为案主服务(或对案子本身的兴趣)转化为对胜利的兴趣。

应对方法

改变过度悲观的倾向。要分清生活和职业的边界,在职业中运用有益的悲观,在生活中则尽量乐观。塞利格曼的《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一书就详细介绍了如何让自己变得乐观。

给予律师更多的自主权。扩大决策范围对于提升律师的工作满意度是很有益的,同时,律师的生产力也会随之提高。另一个好办法是让年轻律师多接触案主,让他们更大范围地参与到案情之中,多学习、多讨论。

把非胜即败变为双赢。双赢的方法是找出每个人不同的突出优势,并且以此为根据给他们安排不同的工作。比如热情的可以去公关部门做宣传、勇敢的可以负责庭审、有创造力的可以参与案件重构、社会智慧丰富的可以处理机构与案主的关系、有领导力的可以带领团队。

对管理者来说,通过这些应对方法就能使员工产生积极的情绪,而积极的情绪与员工的高生产力有直接的联系,也使得员工不那么容易跳槽。对员工来说,这些方法可以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之中。

№30 爱与被爱的能力

社会心理学家哈赞(Cindy Hazan)认为爱有三种:

第一种爱能给我们舒适、接纳和帮助,并能提升我们的信心,给我们指导与方向。我们也会爱对方,例如孩子对父母的爱;

第二种爱是爱依赖我们为生的人,如父母对子女的爱;

第三种爱是浪漫的爱,放大对方的优点,缩小对方的缺点,如情侣之爱。

在上述三种依恋类型中,回避型与反抗型都属于不安全型依恋。婴儿对母亲的依恋类型具有明显的稳定性,而且这种稳定性会迁移到以后的生活,影响一生的亲密关系。除了爱与被爱的能力,也会影响记忆、自我态度、生活目标、情绪管理等各个方面。

有研究对这三种具有不同依恋类型的人群进行了纵向调查,无论是实验室还是真实世界的观察都表明,安全型依恋是爱情中的积极因素。以婚姻的三方面(照顾他人、性、处理矛盾)为例,安全型依恋的人能够照顾他人,获得适当的性的快乐以及妥善地处理矛盾,而不安全型依恋的人则不善于照顾伴侣,过度尝试性或性冷淡以及无法正确面对矛盾。这就说明,安全型的人在各种有关幸福的指标上都表现得更好。

№31 增进亲密关系

练习

要增进幸福,我们可以从上面几条入手,看看自己是否有时也会破坏婚姻的幸福。如果你的行为给你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也不要太慌张,可以用下面的练习来增进夫妻之间的幸福感。每周请至少做2次这个练习。

根据前文中的24项优势,选出配偶的3个主要优势,并写出最近发生在你配偶的身上与该优势对应的事件,让你的伴侣读你写的句子,并且也邀请他这么做。格式如下:

优势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件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优势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件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优势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件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 孩子的幸福与优势

积极情绪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而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而言,父母的教养就成为了培养他们积极情绪的最重要因素。对于此,有三个教养原则:

积极情绪可以建构孩子的智力资源、社会资源和身体资源,使孩子长大之后可以立足于社会。举个例子,小猫在遇到巨大的危险且无处可逃时会僵住(freeze),变态心理学称之为“木僵”状态,这时的小猫处于明显的消极情绪(恐惧)中。我们知道,孩子只有处于积极情绪中,才会探索这个世界。

鼓励孩子的积极情绪,让积极情绪处于良性循环中。我们知道抑郁症的人有认知-情绪的恶性循环:坏情绪导致了坏认知,坏认知又加剧了坏情绪。与此相反,积极的人身上也存在良性循环:好情绪产生好认知,好认知又进一步巩固了好情绪。所以,父母应该持续地及时地鼓励孩子的积极情绪。

要同等对待孩子的优势和缺点。因为教育制度的关系,中国的父母容易对孩子要求过高,使父母常常是挑孩子的刺,而非欣赏。这是需要修正的。因为父母的关注往往会强化孩子的行为:越关注孩子的缺点就越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甚至强化他的缺点。因此,不如平分注意力,不仅关注孩子的缺点,同时也要重视孩子的优势。

与成人一样,孩子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带着你的孩子上www.authentichappiness.org做孩子的优势调查表,并找出他的突出优势。在找到了这些优势之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当孩子展现出任何一个优势的时候,就要告知孩子他的这个优势,并进行适当的鼓励。这里运用了行为主义的“强化”原理。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喜欢自己的这些特质,并且把优势稳固下来。

№33 建构孩子的幸福感(上)

构建孩子的幸福感有八种方法,我们逐一来说说。

1.与孩子一起睡

这样做的好处有:

1)可以与孩子建立牢固而亲密的联结。根据依恋理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产生安全感,他们会知道父母始终会在需要的时候出现,而不会有被抛弃的可能;另一方面,父母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接触孩子、熟悉孩子的脾性。

2)睡在身边,父母不必担心孩子出现危险,会感到很安心;而且如果孩子有什么需要,父母可以第一时间响应。

3)与父母睡在一起可以让父亲也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非常必要的。

这样做可能的坏处是:

父母可能会担心下次不和孩子睡的时候孩子会大吵大闹,但是依恋理论和精神分析理论告诉我们,一旦头几个月的亲密关系形成了,孩子就会获得恒定的基本安全感。

2.游戏与玩具

同步游戏(synchrony games)指的是你和孩子做相同的动作和游戏,例如孩子举两次手你也举两次手,短短的时间内就能把孩子逗笑。这使得孩子意识到自己是重要的——因为他的行为会影响别人的行为。

买玩具也要根据同步游戏的原则设定。选择孩子可以做动作的玩具,比如积木(可以搭好后推到)、可以撕的纸等,孩子可以在这些玩具中获得行为的回应,并得到满足。当然,最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玩这些玩具。

3.少对孩子说“不”

对孩子确定规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父母在确定规则时使用的词是“是”(“你可以做这件事”)和“不”(“你不可以做”)。否定词在孩子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因为它表示了边界和规则。但是在现实中,这个词被过度使用了。尤其在中国这一现象特别突出,因为独生子女政策,父母都太保护/溺爱自己的孩子了,溺爱的另一面是控制:你不能下雨天出去玩、你不能和男生多接触、你不能去新疆旅游、你不能学心理学……因为我们太爱你,因为我们希望看到你好。

这些都是无稽之谈。读了这本书以后你会知道孩子的情绪和父母的培养大有关系,一直被否定的子女通常充满了消极情绪,最后陷入自卑的泥潭中。与其指责孩子,不如肯定孩子,多对孩子说“是”,让他自主、勇敢地探索世界。

当然,要注意在原则问题上(比如未成年怀孕问题)要坚决地说“不”,否则孩子会被培养成欲求无度的纨绔子弟。

4.表扬与惩罚

表扬和惩罚都是必要的,但是要注意使用的方式。首先是表扬,不能孩子做什么都表扬,这样孩子会变得被动、丧失价值感,无法从真正的成功中获得喜悦。爱、希望、温暖和关注都是要无条件地积极给予的,这样孩子才能获得基本安全感,但是表扬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1)要在孩子真正成功时给予表扬;

2)表扬的程度与他的成功相匹配(比如婴儿第一次站立就是巨大的成功,一定要表扬)。

再来说一说惩罚。很多父母不敢惩罚孩子是因为它会造成双方之间的对立局面,而且不当的惩罚会使孩子恐惧、退缩,影响他的信心。那么,如何做到有效的惩罚呢?

1)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为什么惩罚他,说清楚原因;

2)不要把孩子当作撒气桶,排解好自己的情绪之后再惩罚他;

3)不要进行人身攻击,对事不对人;

4)如果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可以不使用惩罚。

另外,惩罚的时候也注意保持温馨愉快的气氛,因为这是安全的信号。

№34 建构孩子的幸福感(下)

5.化解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

塞利格曼是基于美国的社会背景而提出这个方法的。因为我国的情况比较特殊(独生子女政策),所以80后、90后基本不存在多个兄弟姐妹的问题,但这一点仍然有可借鉴之处。因为追根溯源,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的本质是“父母给予的爱不公平”,并不是说每个孩子要给相等的爱,而是感受不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重视。

这个道理告诉中国的父母要关注、重视自己的孩子,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想要二胎的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能忽视大孩子的需要。虽然大孩子得到的爱和关注必然减少,但是可以给予他新的责任和任务(例如做家务、照顾小宝宝等),让他能感受到更多的信任。

6.睡前活动

在我小的时候,睡前爸妈总是给我讲故事。有时,他们还会偷偷在我枕头下面塞入奥特曼的书或者玩具,这能让我开心好几天。这些睡前的10-15分钟可谓是一天中最宝贵的亲子时光,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和孩子进行一些互动。

比如可以与孩子讨论一天的生活,谈一谈发生的好事和不好的事。在谈的时候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积极思维方法,强化孩子提到的好事(如“今天得了一朵小红花,真棒,妈妈真爱你”)。而在提到坏事的时候,先进行共情(如“真的很倒霉啊”),然后接着进行积极的引导(如“虽然这次没有考好,但是是意外情况,我相信你下次可以考好的”)。这样,孩子既得到了支持,又能够学到要积极地看待生活,不论好坏。

另外在睡前,脑中的最后一个想法如果充满了情绪和视觉想象,这些想法会很容易进入到孩子的梦里。可以让孩子在睡前讲一个他们认为的最幸福的场景,要他们尽量详细地描述,最后让孩子带着这个场景入睡。这可以大大增加孩子做美梦的概率,而美梦和第二天的好心情又有直接的联系。

7.与孩子达成交易

这个技巧很难拿捏,而且不能滥用。当一个孩子出现负面行为的时候,例如喜欢躲在柜子里让父母找,我们在使用了上述方法无效的时候,可以与孩子谈判。通常而言,孩子是想通过这些负面行为表达一些心事,比如有一个很想要的玩具而父母没有买,这时候可以通过和孩子谈判的方法来解决这件事。

比如可以告诉孩子可以买这个玩具,但是他要遵守两个承诺:1.不能再躲到柜子里去;2.如果再有类似行为,第一次没收玩具一个星期,第二次就永远没收。这样能帮助孩子改掉自己的负面行为。

但要注意,父母不能拿孩子的一些基本需求(例如剥夺吃饭的权利)来谈判,这不是交易,而是要挟。

8.新年计划

在每年的最后一天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年计划,年中的时候来检查执行情况。你和孩子可以相互监督和鼓励。

为什么我们要研究让孩子幸福的方法?

一是我们真的爱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幸福;二是他们幸福地生活着,也是一件让我们幸福的事儿。

№35 结语

俗话说得好,快乐过一天也是过、难过过一天也是过,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每一天都过得积极、幸福呢?美好的生活来自每一天都应用了你的突出优势,并将这些优势用于增加知识、力量和美德上,这就是有意义的生活。在我们讨论了那么多之后,你应该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了。那么,请你从现在就开始做起来,不要拖延,去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