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汉歌 | 迷瘴卷(6)

第一章 第一节 谋定而战

前情回顾:(5)——第一章第一节 谋定而战


邓芝也是一愣,忙谏道:“南中之地瘴气丛生,人未开化,是个凶险无比的地方。丞相您万万不能以身涉险啊。吴国舅和子龙将军都是国之干城,身经百战,他们定能应付南中的叛军。丞相您千万要三思啊。“

诸葛亮摇摇头,说道:“吴国舅刚刚登台拜将,成都需要他来镇守。子龙此时恰又病重,勉强出征反而适得其反。张翼和廖化他们在军中资历又太浅,不能服众。这南征主帅的位置啊,除了我以外,也实在是没有其他人能胜任了。“

蒋琬安静地站在当场,等着马谡说话。

果然,马谡急不可耐地说道:“丞相,成都城里还是要由你来坐镇才行。我倒可以带领人马替你去扫平南中。我自幼遍读兵书,您也常常劝勉我要努力熟悉兵事,以期在北伐中能有一番大作为。这次南征,对我来说,不正是一个展现我军事才能的绝佳机会吗?请丞相准许我毛遂自荐,代为向陛下请旨,任命我为南征军的主帅,替陛下和丞相分忧。“

邓芝以一脸难以置信的神情望着马谡。他万没有想到,马谡竟然有如此大的胆识和气魄。不过,他转念一想,马谡为人强势果决,又机敏异常,这些长处的确正是一名合格的远征军主帅所必须的条件。想到这里,他不禁打心底里佩服起了比自己还要年轻许多的马谡了。

诸葛亮却摇摇头,说道:“幼常。你方才也说了,南中一役,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你虽然才能卓著,却威望不足,难以服众。这场大仗只有我自己亲自去指挥,我才能放心的下。你聪明机敏,办起事情来总是擅长出奇制胜,不如到时候你就跟在我的身边。一来你也好熟悉一下军旅之事,以作历练。二来,我也需要你帮我参赞军机,制定奇策。幼常你意下如何呢?”

马谡待要争辩,心里却猛然起了一个念头:“丞相一心想要带兵亲征,大概还有另一层深意。自汉中之战起,他久在朝堂,未经军事,在军中的威信自然就逐渐降了下来。他将来想要出征北伐,自然得有一呼百应的权柄和威严。因此,他和我一样,也急需要借着这次南征的机会来提升他在军中的威望。不然的话,不但魏延、李严等功勋将领对他不服,恐怕就连那些远在汉中和永安的普通军士们也不会心服口服的遵奉他的号令。如此想来,南征之战将是在去年对蜀郡都督的争夺之后,又一场影响朝局的重大事件。”

想到这里,马谡已然明白诸葛亮是无法说动了。他咬住嘴唇,极不甘心地说道:“我仔细一想,的确也只有丞相您才能担得起这副千斤重担。马谡愿意在丞相帐下做一名参赞,跟着丞相去南中平叛。”

诸葛亮挥挥羽扇,口中连连说好,脸上也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马忠原是南中大姓狐氏一族,本名狐忠,自幼生长在永昌郡里,对故土自然万分关切。方才王伉和蒋琬对永昌郡的一番分析,令他坐立难安,于是便索性站起来向众人问道:“那永昌郡那边呢?既然公琰把永昌郡说得如此之重要,我们难道就这样放任它自生自灭吗?”

马谡说道:“依方才王伉所言,永昌郡此时多半已经沦陷了。就算是永昌尚在,我们想要支援也只能选择先攻打被叛军占领的越嶲或者牂牁,然后才能穿插过去。如此,叛军必会在越嶲和牂牁布防大量军队,阻碍我军前进。已经被围困了几十天的永昌,怕是坚持不到那个时候了。”

“不走大路,那走山路突袭如何呢?”马忠问道。

王伉摇摇头,沮丧地说道:“永昌在南中的最南端,地势最为险要难行。我自幼生长于南中,却从未听说过有人能不走大路,而通过攀爬崎岖陡峭的上百里野山和绝壁到永昌去。茫茫大山之中,或许有樵夫药农依山而筑,但是对于满载辎重的大军来说,确是寸步难行。”

邓芝听罢,无奈地摇摇头。马忠将求助的目光望向诸葛亮和蒋琬。

诸葛亮上前一步,紧紧握住马谡和王伉的臂膀,郑重地说道:“在我们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之前,一定不能就这么轻易地放弃永昌,更不能轻易地放弃那里的百姓。试想,万一永昌郡尚未失陷,万一城里乡间还有许多忠臣义士在奋不顾身地抵抗叛军。我们这里不发兵救援,他们就会彻底失去对朝廷的期望,最终困死在孤城里。我不能辜负他们这种沉甸甸的信任,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哪怕只有山路奔袭这唯一的选择,我们也要出兵救援永昌。”

“丞相……”王伉闻言深受感动。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大声哭了出来。

马谡却对这个铤而走险的方略感到不满和不解。他浓眉一挑,问道:“那丞相打算派何人去支援永昌呢?负责奔袭的军队数量又不能太多,顶多只能有三五百人,否则一旦被叛军觉察,则全军都会被封死在大山里。更何况,永昌在南中之南,南蛮之北。穿过上百里瘴气弥漫的荒郊野岭,以劳敌逸,长途奔袭永昌城外的两千多叛军,困难可想而知。丞相,这个计划根本就行不通,不过白白葬送了这支偏师的性命罢了。”

蒋琬淡淡地反驳道:“幼常莫要心急。眼下,成都城里倒是真的有一支合适的人马。他们一贯翻山越岭,涉险救危。若有他们的相助,我们另外再找一个得力的向导,千里奔袭之计倒也不是完全不能成行。”

“你是说白耳军?”马谡眉峰一挑。他早已得到成都令范恒的密报,说近日从永安方面来了约两百名白耳军士,据说是奉了白耳军主将陈到的命令,来成都给陈到的家眷修房子的。因此,他一听蒋琬提到山地精锐,一下子便想到了这支从先帝起兵伊始就已经成立的精锐部队。

“有白耳军在成都?”邓芝、马忠和王伉闻言后都失声叫了出来。要知道,白耳可是蜀汉最为精锐的部队之一,其名声和战功丝毫不逊于马岱麾下的西凉铁骑。而且,白耳军极为擅长山地作战。在夷陵之战中,八百多名白耳健将护着吃了败仗的先帝刘备,硬是穿过夷陵山脉,突破了东吴统帅陆逊在边境布下的数万大军,这才让刘备能活着回到白帝城中。经此一役,白耳军名声大振,与虎豹骑、西凉铁骑、虎卫军、丹阳兵和解烦兵一道,成为名闻天下的精锐。

不过,白耳军一向只听从其统帅陈到的军令。陈到自先帝驾崩之后就一直率部驻守在永安,是李严所最为依赖和信任的大将,他能同意白耳军跟随诸葛亮去南中平叛吗?蒋琬和邓芝等人想到此处,都不由得摇了摇头。

诸葛亮已明众人心意,却仍然说道:“白耳军的确是一支身经百战的山地精锐。看来偷袭永昌这一路人马,非白耳军不可。”

马谡冷笑着说道:“陈到擅自调用军卒以作私用,这已然触犯了我大汉军规律法。丞相和诸位不必心忧,我明日便安排范恒和李盛,把在成都城里的白耳军将领抓到牢里,逼他们跟着丞相出兵。”

邓芝闻言惊讶非小。“这恐怕不行吧……”他回头望望诸葛亮,却意外地发现诸葛亮并没有对马谡霸道蛮横的计划有丝毫地阻止之意,心里感到十分不解。

蒋琬却已识破其中机巧。他淡淡一笑,说道:“既然参与突袭的部队已经决定了,那么关于这个向导,几位可有合适人选?德信,王伉,你们都曾在南中多年,由你们两个来作这个向导怎么样呢?”

马忠搔搔头,不好意思地说道:“我自幼离家,跟着外祖到巴西一带谋食,之后便在成都为将十数年。永昌郡虽是故土,可是风土人情却早已忘得干净了。”

王伉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红着脸说道:“当年我的至交好友到永昌郡任职的时候,我曾去那里给他送行。不过那时候我们是从交州出发,走的官路。至于山路,则从未走过。”说到这里,他又想起了困在不韦县里的吕凯,此时仍是生死不明,性格倔强的他,恐怕早已是朱褒的刀下鬼了。

诸葛亮闻言一阵失落。脸上的笑容也随之消失了。若没有熟悉交州到永昌一带山路的向导,千里奔袭计划实在是有些异想天开。邓芝见诸葛亮脸色暗了下来,知道连他也没有办法,心也不由得沉了下去。

“我倒是有个合适的人选。而且此人目前就在成都。”马谡忽然想起了一个人来。


下一节:(7)——第一章第一节 谋定而战

目  录:最后的汉歌 第二卷 迷瘴 目录

另附 :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 暗涌 全目录

如果您喜欢这部关于三国的小说,喜欢后英雄时代的人生百态、生死搏杀,您可以关注作者,或者简单地点个赞以示鼓励。您的支持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