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儿南飞了

腊月二十三从广州出发,第二天下午六七点到达随州,当晚就有好朋友安排好一桌饭菜款待我们,老朋友是我刚开始来广东这边时一个工厂上班的老乡,那个时候都很单纯在一起工作,放假了一帮人出去玩耍。如今的他们个个都混出名堂来。有的开公司,最差的都有车有房子,这位朋友叫周三,在随州建了一栋小洋房。

酒足饭饱之后寒颤一番,各自回各自的家。而我到了妹妹家里。我家小孩儿和妹妹的小孩要一起玩耍。爸妈在家一直盼望着我们早点回去,打电话问到了没有,担心啊。在妹妹家待了两天小孩要黏在一起玩,不然早回了。

腊月二十七我们终于到家,此时弟弟一家已经先到,妹妹的小孩和弟弟小孩两人一见面,抱在一起全都倒地上,这也……太激动了,家里顿时热闹起来。我赶紧上去去看爸爸,爸爸此时正准备起床,下来之后喜笑颜开,全都回来了,当然开心了。

今年过年全都回家十几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热闹无比,好久我们家都没有这么热闹了,平时每年过年每个人都各在一方:我在广东,弟弟在天津,妹妹在襄樊,家里就剩老爸老妈两个人,那个冷清可想而知。而今年终于来了一个大团圆,爸妈能不开心吗?

年三十妈妈早早起来为我们准备丰盛的年饭。十几个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互相举起酒杯祝福。妈妈提起二爹他们也准备回来过年,结果事情发生了变化,没回成。如果他们一家回来那就更热闹了,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每年过年都是二爹,二妈在我家过年的。那时每次吃过年饭二爹就会给我们仨每人2块钱压岁钱当时开心的不得了。

还记得正月十五我们家里有个风俗,闹元宵。那时候政府会组织玩龙灯、玩花船。镇上很多人都会追着去看热闹。二爹就把我架到他的脖子上,去跟着玩龙船走,看龙船。回味无穷小时候多好,二爹多好。

吃完年饭开始“下红包雨”。我想这时候是孩子最开心的时刻了,先是弟妹给他们每人一个红包,再就是妹妹,然后我,后来爸爸也给每个人一个大红包。

晚上,聚在一起,大人一堆,小孩一堆,该看电视看电视,该交流感情的交流感情。好不容易,团聚了,来个大合影吧,最会摆poss的要算小侄子了,各种姿势自然又滑稽。玩到12点烟花、鞭炮声骤然响起,我们一起上楼顶观看美丽的烟花绽放,预示来年的大好前程。

初一弟弟一家要走了,我看到弟弟眼睛湿润的,我能明白弟弟此刻的心情,他也不想走,在家多待两天多陪陪爸爸妈妈,无奈工作的事情,不得不离开了。

初二,二爹,二弟回家了,还带回了小侄子,第一次见面的小侄子害羞一个劲儿往妈妈的背后钻。自然红包少不了二弟一来就问微信多少,我以为方便平时联系,这个弟弟从他上小学初中大学研究生一直到现在大概二十几年没见面了。见面的感觉还是蛮亲切的,二弟现在高大威武,小时候的那个小不点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在小侄子身上还可以找到他的影子。

小侄子很可爱,跟他爸爸小时候一模一样,他跟哥哥姐姐玩耍,开心的笑个不停。下午二弟带着几个仔儿去学校打球,像个孩子王晚上带一群仔仔去河边放烟花,今年这些孩子们也许是最开心的了。

放完烟花几个小孩回到家个个拿本书在床上看。不一会儿小侄子来了,他也要去凑热闹,结果哥哥要赶他走,我就说你也拿本书看吧,他妈妈赶紧从包里掏出他的小人书递给他。我拿着他的书给他讲故事,发现这个小家伙记忆力超好,他妈说给他讲过一遍的故事,我有时候故意问他故事里面的情节,他竟然能够一字不漏的说出来,棒棒的聪明的小家伙。小家伙爱笑,性格开朗,家庭教育良好。多亏二弟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儿。我妈说咱们任家娶的媳妇都不错,一个好媳妇管三代人。

第二天二弟要回浙江了,妹妹把我家两个孩子也带到他家去玩,家里就剩下我和爸爸妈妈三人。一次在打电话当中,我说要初六去随州无意中被妈妈听到,我发现妈妈的情绪一下子低落很多。后来下午妹妹打电话,说她要把两个孩子送回家来,那我就不走了,妈妈一下子又开心了。似乎妈妈很怕我们离开,难道跟我小时一样,生怕妈妈走远?我能体会现在我们大了,妈妈老了妈妈需要人在身边照顾,妈妈对我们产生了依恋。

晚上一家人在一起聊天,妈妈开始接着说自己剪脚趾壳的指甲刀,可以挖进肉里面剪的,因为妈妈的大拇指指甲总是往肉里面长,因此需要特殊的剪刀才能帮助他把那个长在肉里的指甲剪出来,这把剪刀是爸爸在眼睛睁不开的时候帮她买的。

爸爸在过去经常都是帮妈妈剪脚上大拇指指甲。后来眼睛睁不开了,是因为面部痉挛,就买了一把剪刀给她。妈还说手机如果没电了就把手机往桌上一放哀叹一声手机又没电了,之后就有人帮他把电充好。相处一辈子的伴侣,妈妈享受到的最好的待遇。

妈妈的心情我懂得,上次在医院里,爸爸在病床上,妈妈说好几天都没有洗澡,想去洗个澡,当时天气很冷,爸爸当时呵斥了她,妈妈就不敢洗了。我还听到妈妈说自己生病了还在为我担心,说话的声音是哽咽的。不知为什么当妈妈在数落爸爸的种种好处时,我也跟着回忆爸爸在我心目中的种种印象,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从前。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暑假里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爸爸挑着他的渔船和网,到村子那个大河里面捕鱼,晚上就在河边守着渔网睡觉第二天四点多妈妈就起床去接爸爸一晚的收获的--各类鱼,然后再到集市上去卖。每次妈妈丛集市上回来都会给我带一些吃的。

想到现在爸爸的身体,爸爸由于长时间的吃药,各个器官都坏了,我的眼泪不知什么时候打湿了衣襟。

初七我们打包好东西,这个假期快结束了。准备去妹妹那里住一晚,初八出发。家里又剩下两个空巢老人,走的时候,爸爸妈妈站在门口,那个送别的那种依依不舍——妈妈说你不用担心,安心上班,家里一切由我来搞定,我能深切感受到父母想子女陪在自己身边,而又害怕耽误了我们的工作,那种复杂的心情。

燕儿南飞了。路上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呆在家里,不用出去呆在家里就能赚到到自己想要的收入,在家多陪陪父母,多陪陪孩子,过着时间自由,金钱自由,空间自由的生活该多好。在思涵创业平台,也有很多老师已经达成了他们的愿望和目标。而我还需要继续努力。继续在这平台里面成长锻炼。

有了梦想,还怕路远吗?相信会有那么一天,自己出人头地,让父母衣食无忧,让孩子读好一点学校。

那时候的雁儿就不用南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多媳妇都无敌,出来月子靠自己。 男人出门去挣钱,女人在家把孩儿看。 别说女人家中闲,家里琐事也作难。 各有各的不...
    議悟凡星阅读 201评论 0 0
  • 是谁在拍打屋檐, 奏着乐儿到我窗前? 劈啪作响, 声声竟似耳语。 静谧的夜, 独自儿把心事想, 来和我一曲高歌, ...
    许储依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