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弓之鸟》视频课听评记录

    《惊弓之鸟》是北师大版三上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由于我们现在所用的教材版本是语文s 版,对北师大版的教材不够熟悉,所以我专门查了一下。本单元以“鸟儿”为主题,编排了三篇主题课。文,说明文《翠鸟》,记叙文《一只小鸟》和一则成语故事《惊弓之鸟》。学生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可激发爱鸟的思想感情,懂得珍惜并热爱鸟类。

本节课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能联系上下文懂得“能手”、“并不”、“直”、“大吃一惊”、“孤单失群”、“惊弓之鸟”等词语的意思,培养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的能力

2.理解更羸最后说的四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正确使用因果关系的关联词语。

3.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理解,体验更羸观察,分析,判断,推理的过程,从而学习对事物分析和推理的方法。初步培养学生乐于观察、勤于思考的兴趣和习惯。

4.能分角色朗读课文。培养学生体会角色的感情进行阅读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了解课文内容,能从更羸善于观察、善于分析中受到启发。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这是在某节公开课教案上复制下来的教学目标。可是我们会发现,一节课40分钟,怎么会达到这么多目标呢?特别是一些能力方面的目标,是不可能通过某一节课实现的,“初步养成”也做不到。相比较来说,本节课执教的老师制定的目标还是稍微好一些的。只是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张老师的应该是一课时完成了任务。

一、游戏引入,解释课题。

出示我来说你来猜。

1、把禾苗拔高一节,帮助生长。

2、羊丢了再修羊圈。

3、守着树桩等兔子。

  【引入过于简单,虽然激起孩子们的兴趣,但作为优质课的话,引入实在平常。都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这样的开始又会让人怎么想呢?】

      学生立刻猜到成语。引出新成语故事。板书课题,生齐读。出示:

惊:受惊,害怕              弓:弓箭

之:的                            鸟:大雁

惊弓之鸟是什么意思?

指名说。再出示正确答案:

害怕弓箭的大雁(或被弓箭吓怕了的大雁)。

出示大雁图片,资料。师介绍大雁。

【语文课堂上,问题提出后,尽量不要出示所谓的“正确答案”,特别是词语解释。】

二、明确目标。

        弄清了课题的意思,知道了什么是大雁。下面一起来看学习目标。指名读。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认识九个字,写七个字。

3、积累成语,惊弓之鸟,懂得对事物要仔细观察,并进行分析推理,作出正确的判断。

三、处理字词,整体感知。     

    目标就是我们这一节课的任务,看着同学们有信心,老师更有信心。

出示自学提示,齐读:

1、自由朗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用学过的方法解决。努力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2、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一)出示词语自由读,开火车读,齐读。

    【我们经常在检查词语时,先指名读看孩子们会不会,再齐读表示孩子们都会了。但赵老师说,根据孩子们的记忆规律,头一天学过的字词不一定记得住,最好先齐读回忆一下,再开火车检查,我认为很有道理。】

      强调多音字“更”,以及“羸”字的记字方法。

(二)写“翅、膀”。

  【尽量引导学生自己观察字形、结构,自己说出怎样才能写好。同时,写完之后要对学生写的字进行评价】

      这篇课文写了什么事指名说,出示答案。【孩子们回答出的答案和老师出示的“正确答案”一样,应该是熟课。】

四、学习课文。

1、初读课文,你认为是谁害死了大雁呢?很多人说是更羸害死大雁,更羸是谁?

出示:更羸是个有名的射箭能手。

2、合作探究,从课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更羸是个有名的射箭能手呢?请大家默读课文,用横线画出相关句段。

出示:

      更羸并不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听“嘣”的一声响,那只大雁直往上飞,拍了两下翅膀,忽然从半空里直掉下来。

    两个“直”字意思相同吗?第一个“直”是一个劲儿,第二个“直”是垂直往下掉。做手势直往上飞(/),直掉下来(!)。自己练习做动作,指明边读边做动作。

      你听出了什么?

    【学生边读边做动作,对他们语文素养的提高有多少好处呢?我们可以在理解词语的时候做动作,如:抓耳挠腮、摇头晃脑。也可以在体会先后顺序时做动作,如:他推开门,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扔,坐了下来。但这里体会更羸的自信时,边读课文边做大雁的动作,让我看得有些懵。】

3、出示:

      默读课文第八自然段,1、找一找更羸看到了什么?用三角形标出来。2、听到了什么?用“圆”圈出来。3、更羸是怎样进行分析的?用波浪线画出来。

指名回答。

    【此环节步步为营,这是在为后面的说话训练“搭梯子”,设计比较好。这样可以练习句子转换和用因果关系的关联词。是“语用”的一种。但老师太主动,自己说“因为”,让学生说结果,训练效果达不到。不如放手,让学生说完整的话。三年级的学生,说一句完整的话还是能做到的。】

4、出示:

    更羸的本事不只是(        ),还在于(        )。

五、法庭断案。

出示:法庭断案。

      到底是谁害死了这只大雁?

      有一天动物法庭飞来一只大雁,它哭哭啼啼的地说自己的妈妈被人害死了。同学们愿意断这个案吗?老师做法官,一部分同学做大雁的律师,另一边做人类的辩护律师。

      进入第一环节:法庭调查。

      双方根据大雁提供的情况,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形成观点。

      提示:我们认为是(  )害死了大雁,原因是(    )。以小组为单位,在练习纸上写下观点。

      第二环节,法庭辩论。

      一至四组每组一个人为辩手,一一陈述观点。五至八组为反方随时可以反驳。经过激烈辩论,“法官”宣布,大雁是自己害死了自己。我们给这种鸟叫做惊弓之鸟,用来比喻出事受到惊吓后,再遇到一点情况就害怕的人。

    【热闹但不实用,与课文主旨无关,与单元主题也相去甚远。老师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把自己的独特干啥融入文中,男生齐读文段。”刚刚还是独特的感受,下一秒就要齐读,这一点匪夷所思。】

六、总结全文。

      学了故事,懂得了什么道理。

出示:冷静不慌张,想出自救的办法。

      学生齐读。


      听完了课,我脑子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节课,学生进步了吗?我思前想后,觉得几乎没有。开课和总结,孩子们读书一直流利但生硬,生字词语的学习浮于表面,生字只写不评,理解浅尝辄止。走过场一样的课,孩子身处其中怎么进步?

再看目标完成度,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还算是勉强过关吧。)2、认识九个字,写七个字。(“认识九个字”,虽然提问的是词语,也算过关,“写七个字”,本课只写了“翅膀”两个字,这算是写字目标没有达成了。)3、积累成语,惊弓之鸟,懂得对事物要仔细观察,并进行分析推理,作出正确的判断。(这是重难点,要重点突破,老师启发学生抓住更羸的语言和动作去理解文章主旨,却没有再进一步引出“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这么一个方法。感觉有些轻飘,没有落地。)

        关于提问的拿捏,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是“多一分则臾,少一分则瘦”的感觉。学生都会的问题就没有必要再多说。而太难的问题又容易造成冷场,所以,较难的问题要由几个子问题搭起支架进行辅助理解。“蹦一蹦够得着”,想一想才能明白的提问,才是真正有效的提问。

      在了解教材,找资料的时候。我发现了好几分《惊弓之鸟》的优质课教案,细看之下,作课老师将其中三份教案中的精彩部分都融进了自己的课堂当中,可见这位老师异常注重备课。可正式这样集众人之所长的设计让我觉得不伦不类,失真失味。学习名家经典可以,模仿优质课教案也行,但自己的课堂,还是要上出自己的味道,自己的特色来。能把别人的用成自己的,才是真本事。否则邯郸学步,学不会别人还迷失了自己就不值得了。


      如果是我,我就用两个课时完成本课。第一课时学生字词(本课生字词较多)。第二课时以检查生字词掌握情况为开头,出示“惊弓之鸟”小古文以对比阅读为手段。(读课文,找到文中与小古文相对应的语句,只读不讲。)抓重点字词体会主旨。语文,涵盖太多,承载太多。三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些阅读理解的能力,此文简单明了,意义浅显易懂。我们不如跨出一步,让学生在对比读书的过程中初步感知什么是小古文,又让他们知道,这些成语都是古人留下的,每个成语都代表了一个故事或典故。

      这只是我的想法,不经实践,只是想法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