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需要“刻苦努力”

我经历的“刻苦”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很喜欢一个词,刻苦。我小学的时候跟奶奶在一起生活,每天傍晚放学,奶奶接我回家做作业,为了陪我,她会在旁边做一些针线活儿,一边做一边絮叨:“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

我小学的学习成绩还好,基本上都在90 分以上,但是几个亲戚家的男孩子,成绩都没有我高,于是我就光荣的被冠以“好学生”的称号了,再加上我有一个很爱唠嗑的奶奶,经常跟别人讲自己的孙子学习多好,一学起来就停不下来。。。有被她感染到的亲戚,就会对他们家孩子讲:你看XXX学习多刻苦。。。好好跟人家学。。。这类的话。

但是大了以后,不太喜欢听到“刻苦”这个词了,说一个人学习很刻苦,给人的感觉就是她好像不太聪明,别人花一个小时能学会的,你需要用一个半小时,那如果你花了比别人多的时间,还跟别人拿一样的分数,那就没面子了。。。其实大家内心都会羡慕那些看起来不怎么用功,但是成绩又特别高的人。

事实是,没有人天生聪明,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成绩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学习方法啊,信心啊这些,当然还有用心程度与否。

小学的时候我比较乖,放学了会老老实实把作业做了,只要课上听懂了,作业也没啥问题,平时专注的孩子,考试成绩都不会低于90分,晚上八点我的作业就完成了,晚上十点肯定睡了,谈不上刻苦。甚至可以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刻苦”这个词所传达的意思,并不能理解,他们天真烂漫,充满好奇心,只要没有抵触情绪,教给他们的事情,都能做好。


这个品质需要培养

上了高中,每天早出晚归,早上顶着星星出门,路上除了去学校的学生,就是搞环卫的大爷大妈,夜里顶着月亮回家,回去了还得做功课。班主任看我们辛苦,给我们加油打气:“大家坚持坚持,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就苦这俩年了!”

等上了大学发现,不仅需要学习,而且是需要你自发的学习。这时再想起高中的时候,一点都不苦啊,相反的,那段集中精力奋斗的岁月,很是充实和美好,那时候青涩纯粹的友谊,也很难得。

刻苦啊,吃苦啊,这里面想要表达的是坚韧不拔的精神,而不是那种苦涩。学习和苦涩联系在一起,就形成一种不良的暗示,想起来就会有一种微微的不快,就像我高三被班主任打鸡血的时候,还以为自己是在经历人生最苦的阶段,无端多了很多自怜和悲天悯人的感觉,对学习也一度有了排斥心理。

大人跟孩子讲,你要刻苦一点,他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但是很多时候给孩子们造成了一种困扰和错觉。比如说正在创业的青年,创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十个里有九个是可能会失败的。这种情乱下,需要这个人有极强的理性和毅力。很多成年人也不一定具备。

用这个标准来要求孩子,不是很恰当,你要求一个小孩具备卧薪尝胆的精神,和要求刚出壳的小鸟在天空翱翔一样,不太现实。“刻苦”是一个品质,需要后天锻炼出来,始于兴趣,再不断的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之后就有了勤奋和坚持的力量。

“刻苦”事关信心

学习的果效在很多情况下,是跟当时的信心有关。有信心的时候,攻破一道难题是很有希望的。没信心的时候,简单的东西也能做错。像心态,情绪,这些都和信心紧密相关。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一名最好的瑞士钟表匠被胁迫着去给纳粹制造一批高质量的钟表,但是这位钟表匠花了好多功夫,也没能做出之前的水平,因为当时他的心境不一样了,就是他的信心处于一个很低落的状态。

在教育孩子好好学习的时候,即使你可能没办法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至少不要让孩子觉得,学习可能是一件苦哈哈的事儿,相反的,学习和吃饭睡觉一样正常。

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取得优异的成就,他们工作都是废寝忘食的,但用刻苦努力来形容他们,就不太恰当,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痴迷,对于手上的工作和事情,他们有高度的兴趣和责任感,强大到已经超越了他们的生理需求,这不能成为苦。这和现在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小孩是一个意思,他们沉迷进去也能做到不吃饭,不睡觉,但不能叫刻苦~

刻苦和迷恋都是做事认真的状态,都付出很多的体力和心思,但是当时的感受和取得的成效是不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清晨走进教室 看着亲密的同学 热闹,欢乐 我们怀着笑脸 共同聊着人生理想 谈着诗与远方 在黎明光辉的照耀下 许...
    擎雨思晴阅读 232评论 0 3
  • 1月2日,学校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度政府采购工作,部署2018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编报工作。副院长徐世艾主持会...
    山东工商学院阅读 208评论 0 0
  • 【0615今日话题】 父爱深沉,有哪个瞬间,让你觉得父亲比想象中更爱自己? (提前祝我们的父亲节日快乐!) 上初三...
    梓毓爸阅读 186评论 2 1
  • 是否尝试过在新的一年开始前,写一篇长长的愿望清单?这一篇长长的愿望清单,里面写满了对未来一年的幻想。填满了,对自己...
    轶然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