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号房的礼物》| 豆瓣8.9分,这部电影究竟讲了什么?


                                    1

瓢泼大雨中,警察带着一名罪犯指认现场,周围挤满了激愤的民众和架着长枪短炮的媒体。一个仿真小人躺在雨中,罪犯跪在一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在媒体的镜头前,警察对事实真相做了颠覆性地解读:轻拍伤者脸部被说成是暴力掌掴,胸外按压被说成是扼住颈部,人工呼吸被说成强吻。甚至在警察的诱哄和恐吓之下,罪犯被迫解开了自己的裤子。

这样一来就坐实了这是一个奸杀女童的暴力犯罪。如此荒唐的指认现场,只是因为所谓的“罪犯”,其实是一名有智力缺陷的人。

电影《七号房的礼物》在开头不久,就直指罪恶的源头。


                                    2

智商只有六岁的李龙九在一家停车场工作,和女儿艺胜相依为命,日子清贫,却极其幸福。艺胜一直想要一个带美少女战士图案的书包,龙九说等发了工资就买下来。就在父女二人望着橱窗盼望的时候,最后一个书包被警察厅厅长的女儿智英买走了。

天真的龙九以为书包就应该是艺胜的,试图去拿智英背上的书包,却遭到警察厅长的暴打。

第二日,龙九在停车场遇见了智英。智英带着龙九去另一家店买书包,却突然受伤倒地。有路人恰好看到在帮智英进行人工呼吸的龙九,便报了警。

死者是警察厅长的女儿,嫌疑人是智障人士,龙九“理所应当”地被投入监狱。

电影的故事冲突简单直接,即上层社会和底层市民不可调和的阶级对抗,这种不可调和是主基调。而在监狱这个底层社会一隅,又有看似对立、实则可调和的一面。

龙九所在的七号房鱼龙混杂,里面住着强奸犯、诈骗犯、走私犯、偷窃犯等人员。龙九因为奸杀未成年人的罪名在狱中受到歧视和殴打,却不懂争辩和抗争。

在一次犯人之间的冲突中,龙九救下了七号房的“老大”苏杨浩,这成为了他监狱生活的转折。被龙九纯洁的心灵感动,狱友们冒险将艺胜带进了监狱。

如果说龙九的到来给七号牢房打开了一扇窗,那么艺胜的到来则把阳光带了进来。正因为如此,影片里每次龙九父女出现,画面里都会有阳光照射进来,这是影片打光方面我最喜欢的一点。

艺胜的纯真聪慧驱散了牢里的污浊,恶人也渐渐变为好人。这是底层人物人性被改写的一面,这种被改写,更加突出了以警察厅长为代表的上层所固化的狭隘自私。

监狱领导郑科长的儿子被罪犯杀死,因此对所有犯人都很冷漠、严苛,对龙九同样如此。他偶然发现了艺胜在七号房,愤怒异常。这种愤怒,出于职责,无关情感。

监狱失火,龙九冒死救了科长。这种舍己救人,出于本能,无关利益。

艺胜被送走以后,在老师的陪同下来探监。郑科长目睹了父女两难舍难分的场面,想起了自己早亡的儿子。

舐犊之情战胜了冷酷的纪律,郑科长命人悄悄把艺胜又送回了七号房,并且开始调查案件的真相。


                                    3

《七号房的礼物》并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剪辑技巧,观众从一开始就知道龙九是来“背锅”的。

电影前半段平铺直叙,人物情感碰撞并不强烈,旨在引出各种矛盾:龙九父女和警察厅长一家的矛盾、龙九和七号房其他人的矛盾、七号房的犯人将艺胜带进来和郑科长把艺胜送出去的矛盾,龙九代表的弱势群体与警察厅长代表的上层阶级的矛盾…

有些矛盾出现后能调和,有些无法调和。因此,影片后半段将所有矛盾就集中到了底层人物与上层阶级的矛盾上。

在郑科长的引导下,监狱的工作人员和七号房的犯人都在帮龙九上诉。他们帮龙九重现案发当日的情景,真相大白。厅长女儿因路面结冰滑倒摔到头,失血而亡。

警察厅长明知龙九不是凶手,丧女之痛令他丧失良知,为了泄愤,他不惜让另一对父女生离死别,凭借一手遮天的权力去决定底层人物的生死。

郑科长处于上层阶级和底层人物的中间地带,可以转向上层,也可以选择下层。他本是独立在两个阶层之外,在良善的支配下,他转而走向龙九代表的底层。

庭审在即,狱友们发挥所长,帮龙九写好供词,一遍一遍地模拟法庭的情境,龙九表现良好。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眼看龙九出狱有望。

就在这时,警察厅长派人来监狱找龙九,拿艺胜的命威胁龙九,并对他大打出手。龙九犹豫了。庭审当日,龙九没有照计划说出事实,反而承认自己杀了人。最终,龙九被判死刑。

父母之爱子,无关智商。哪怕天真如孩童,在子女面前,依然可以是一座高山,为其遮风挡雨。


                                    4

龙九即将被执行死刑,狱友们对比愤愤不平。于是,他们伺机造了一个热气球,希望在监狱圣诞活动的时候帮助龙九父女逃出去。

看着热气球越飞越高,狱友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然而,热气球的绳索挂在了监狱的防护网上,它停了下来。正如龙九的命运,不论如何飞,都逃不出罪恶的手掌。

行刑当日,郑科长带着艺胜来向父亲告别。这一场,成了全片情感的爆发点。

龙九告别女儿,独自走向了死神的怀抱。也许在这一刻,龙九才真正意识到即将发生的是什么。龙九的恐惧不是死亡本身,而是再也见不到女儿:比起死亡,更怕的是再也不能陪你长大。

龙九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焦急地不断说“对不起,我错了”!他彻底明白自己做错了,错在不该承认自己是凶手。而为时已晚。这句道歉,也许是说给一直帮助自己的郑科长,也许是说给警察厅长,我更希望,他是说给整个社会。

庭审的时候,龙九在“认罪”之时也曾说“对不起,我错了”,然而这样的道歉并没有换来同情。

龙九和艺胜在永别面前,哭得痛彻心扉。导演的高明之处在于将所有情感宣泄集中到一个点上,从影片开头就一直铺垫,至近结尾处才爆发。这样一来,不论是角色还是观众,情感的爆发都比较强烈。父女分别的哭戏,打动了所有观众。至今再看这一幕,我依然还会泪流满面。


                                    5

《七号房的礼物》是韩国2013年的票房冠军,能收获青睐,不只是因为它所表达的父女亲情,还在于它选择将底层人物中更弱势的一个群体放在上层阶级的对立面。

在巨大的权力之下,智障父亲和年幼女儿无疑就是蚍蜉撼树。正邪之间力量悬殊,比起《熔炉》的刺痛,影片在对现实的抨击方面更显克制,力量却毫不逊色。以柔克刚,无声胜有声。

成年后的艺胜成为了一名律师,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冤死的父亲洗脱了罪名。但是,斯人已逝,迟来的正义终究弥补不了亲情的缺失。

郑科长收养了艺胜,七号房的其他人出狱后也和艺胜相处甚欢。影片名曰“七号房的礼物”,这个礼物,终究是多向的。艺胜是狱友送给龙九的礼物,她又何尝不是龙九留给郑科长和狱友们的礼物呢?而郑科长和龙九的狱友,也成了艺胜孤单人生里的礼物。

影片结尾,艺胜又来到了监狱,望着当初那个热气球飞离的方向,好像父亲就在不远处向她招手作别。

《七号房的礼物》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现实中,龙九的原型在坐了15年冤狱后才被无罪释放,于今年3月28日离世。终其一生,他都未获得道歉和补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8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