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职业商业模式-关系篇

一个人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得处理众多的关系,比如现在与未来、主业与兼职、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这些关系处理得如何,无疑将影响个人职业发展;这个问题,既是关乎收入程度与增长趋势,也是事关工作与人生质量、价值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具有普遍性,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所感触;同时,也很深奥,不仅仅是职场上问题,也涉及人生问题。每次讨论以上问题,总引起我深深的思考,借此机会,再次就以上三种关系谈谈个人肤浅的认识与体会。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现在与未来的关系。现在指此时此刻的状态,包括工作的岗位、收入情况、工作地位等等,现在的情况,不管是好的、差的,是否达到自己的目标,都是过去的缩影,过去你付出怎样的努力,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认识怎样的人等等,是成为现在样子的原因;未来是若干年后的计划,可以说是职业目标,树立怎样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与方法,努力的程度,都会毫不保留表现在你现在的行动中、言语中,两只同样是因果关系,未来是由无数个现在构成的。

你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望,你对未来的高度的设定,对未来生活水平的计划,这些一级计划,是方向;接着,二级、三级的计划是将大方向的具体化,将会影响你每个年、每月,甚至是每天的工作斗志与努力。

目标是向导,目标是牵引力,没有对未来美好的向往,你很难破除职业道路上的诸多困难,也不会付出更多的努力;相反,困扰自己的永远是发展道路一系列的困难与问题,更有一些人甚至一提及到目标,就把困难摆在前面,代替意志、毅力等,抱有这种想法的人,短暂的坚持,终将不堪一击、中途而废。

未来是美好的,但不是你现在要拼命,它就可以立即实现的,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肯定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相反,它是自己努力、再努力的结果,是战胜曲折、崎岖道路的胜利果实,它同样是时间的果实,有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的。

职场上,如果你还有一点野心,也感到目前能力还不能支撑理想,可以先设定一个小目标,让自己沉下心来,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为你的未来多做一点铺垫,渐渐地,你会发觉,现在变得越来越充实,未来也会向你挥挥手。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主业与兼职。互联网时代,社会分工专业,信息传播飞速,这给了创业者无数的创业机会,同样,也给职场人士更多的收入机会。如今的职场人士,不仅仅是满足一份工作,往往具有多重身份,具有多种收入来源,即是“斜杠青年”。

吴晓波说:你必须有一份不以此为生的职业,意思是如果你只有一份收入,将完全依靠这份职业,被其绑架,失去了生活的独立性,失去追求梦想的机会。多种身份,既可以满足职业的收入,也可以达到个人职场的多种诉求;可以同时从事更多的工作,让自己的时间达到最大的利用,也能收获更多的实践经验,这些是益处。

但有消极的一面,斜杠青年,意味着时间、精力必须分配在不同的工作中。为了收入与责任,必须要在不同的岗位上至少做到及格分数,难免有一些顾此失彼的情况;同时,如果这些职业没有共同内在联系,你很难共同发展,甚至有可能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放弃长远的计划。

职业都是呈倒“T”形方式的,你在自己专业领域达到的高度,才是职业的高度,只有在专业上做得顶尖,才能有所建树,这才是事业发展的评分标准,兼职,更多的只是锦上添花,满足你的个人兴趣,充实自己的时间。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家庭与事业。职场上,有少部分人风风火火,但家庭关系处理得一塌糊涂,夫妻之间隔膜渐大,儿女距离拉得越来越远,父母亲也没有太多顾及,家庭的情况,不能与事业同步发展。如果用另一种方式看待,其实并非成功,至少在家庭经营上是不成功的。

事业需要经营,家庭同样需要经营,需要付出,才能有所收获。家庭是事业发展的基石,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避风港。好的家庭,能为自己分担很多工作的压力,打针发展强心针;而家庭不和谐时,往往是事业发展的拖累、负担。

事业与家庭必须互相兼顾,不能为了事业,而放弃或者少关注家庭经营,一旦失去,后果将是不堪想象的。

莫言说过:我必须对两种人负责,生我的人和我生的人。职场上,那些相当出色的人,同样在家庭中也做得更出色,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付出自己的努力,正所谓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位好女人,甚至有一位好父亲、母亲,当然,也包括好的小孩。

时间很快,作为八零后的我,年龄也接近四十了,与身边几位知心朋友对比,我发觉与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包括职位、收入、社会地位等等。但是他们反过来羡慕我,认为我工作与生活的情况要比他们好很多,过得更加开心。

同时,也有很多的年轻同事或亲戚,认为我过得很幸福,理由是认为我家庭和谐、事业有所成就、个人有清晰的规划、执行力很强等等。

对此,我当然感到格外高兴,同时也对我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感到一点点的满意,可以说是“五子”只差“票子”了,生活也找到节奏,每天精神饱满,朝着自己设计的方向慢慢前进。

但是,一开始我并非如此,也和很多人一样,碰到无数的问题,差点就让我失去生活的信心,但每逢低谷时候,不是发出无畏的怨气,而是检视自己的不足,一路慢慢走来,慢慢坚持与进步,才能在社会找到立足之本,家庭与事业也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正是经历过,所以倍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日子,快到了不惑年龄,也有很多的人生感叹!

职场如商场,处处是黄金,个人职场商业模式一旦正确建立与与孵化成功,它好像做生意一样,门前车水马龙,货如轮转,“营业收入”、“利润”增加的同时,“费用”也逐渐降低,你的利润表最底的那一科目,每年都会有超出预计的数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于Codewar上的一道题 首先要一个数记住每次的计算值,所以使用了闭包,在tmp中记住了n的值,第一次调用ad...
    shaocong_mo阅读 941评论 0 1
  • 我是谁 我是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你是不是在想,终于看到有一个SB,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你想大声告诉这...
    jack_lin_悟阅读 393评论 0 1
  • 有阴就有阳,我也有件见不得人的事。我上大学的时候给自己立了个规矩,毕业前拿两次奖学金,其他的奖得一次就好。 拿比赛...
    时光菌阅读 164评论 0 0